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金市直播>>  正文

决策分析:特朗普挑动中东“风暴眼”!小心伊朗突然的复仇 黄金有望冲击1600?

2020-01-06 16:05:01 来源:FX168 作者:文Becky

  眼下中东局势似乎成为市场的“风暴眼”,在美国狙杀伊朗军方一名高级指挥官后,后续风波越演越烈,美国与伊朗的敌对关系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各界对于中东冲突事态扩大的担忧升温。

  周一(1月6日)开盘市场就出现剧烈波动,贵金属上演集体疯狂。现货黄金开盘跳涨接连冲破1560、1570以及1580三大关口,最高触及七年高位1587美元,不断迫近关键的1600大关,目前交投在1575附近。白银也追随黄金涨势,一度涨2%至18.50上方。现货钯金更是凌厉上攻至历史新高2000美元上方。

  辉立证券分析师Benjamin Lu说:“地缘政治目前上升为中心因素。伊朗和美国紧张形势升级至沸点,这是推升金价的原因。”

  与此同时,对中东局势反应尤为敏感的原油价格也持续大涨,美国原油涨超1.5%至62美元上方,布伦特原油大涨超2%逼近68美元,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暴涨超5%。

  中东地缘政治紧张牵动着国际石油市场。目前已经有多个市场研究机构发出警告,认为投资者需要为更多油价短时期显著波动做好准备。

  安保资本首席经济学家Shane Oliver表示,考虑对伊朗的直接打击、伊朗威胁报复及特朗普的强硬姿态,中东局势进一步升级的风险显然已经加大,油价存在进一步上涨的可能。不过从历史上看,油价需要翻倍才会对全球经济增速构成严重的威胁,目前离那种程度还比较远。

  高盛集团在有关中东危机、大宗商品的报告中表示,尽管油价上涨表明市场认为当前紧张局势导致石油供应中断的可能性很大,但“我们认为目前很难评估此类具体后果”。

  高盛称,“相比之下,历史表明在大多数情况下,金价可能涨至远高于当前的水平。这与我们先前的研究一致,即做多黄金可以更好地对冲此类地缘政治风险,美国与伊朗紧张关系的进一步升级可能会进一步提振金价。总而言之,我们坚持3、6和12个月的1600美元预测,但认为如果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恶化,将有上行风险”。

  汇市方面,受避险资金提振,日元保持坚挺,美元/日元刷新近三个月低位至107.76附近,澳元与纽元跌幅居前,而美元基本持平。

  因外界担忧中东情势可能一发不可收拾,促使投资者纷纷远离高风险资产,日本股市收盘大跌2%。

  上周1月3日伊朗圣城旅指挥官苏莱马尼(Qassem Soleimani)的车队在巴格达机场遭美国无人机袭击,伊朗发誓要进行报复。美国也因此进入高度戒备中,防范伊朗所可能进行的各种行动。

  自前年5月8日特朗普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朗核协议,两国关系急转而下,1月3日空袭行动中干掉伊朗政坛关键人物苏莱马尼,美伊在该地区的冲突再度升级,已到爆发战争的边缘。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等多家伊朗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月5号晚,伊朗政府在一份声明中宣布了伊朗减少履行伊朗核协议承诺的第五阶段措施,也是最后一个阶段的措施。因此,伊朗的核计划将不再受到任何限制,并且从现在开始,伊朗的核计划将继续按照伊朗自身的技术要求进行推进。

  更值得警惕的是,外媒援引美国官员的消息称,美方已发现伊朗各地的导弹部队进入高度戒备状态,目前正予以密切关注。

  美国总统特朗普5号表示,如果伊朗打击任何美国人或目标,美国将迅速、全面地予以回击,并且回击的规模可能会超过伊朗方面的打击。

  “我认为市场将对伊朗可能的报复以及特朗普下一步行动感到担忧,”澳洲国民银行(NAB)外汇策略主管Ray Attrill表示。

  近来伊拉克成为美国与伊朗角力的场地,美国指责伊朗通过宗教力量干涉伊拉克内政,而最近数起空袭行动都发生在伊拉克,伊拉克人面临动荡局面,反美情绪持续高涨,美国在伊拉克的利益或进一步受损。

  伊拉克议会5日召开紧急会议,要求政府终结美国等外国在伊拉克驻军。不过特朗普威胁称,如果伊拉克以不友好的方式要求美军撤离,“我们会实施他们前所未见的制裁。这将让伊朗受到的制裁看起来温和一些。”

  分析指出,苏莱马尼遇刺开启了中东又一个动荡的10年。美国总统特朗普批准暗杀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的决定,实际上是对该地区意义深远的“宣战”,尤其是伊拉克。伊朗方面,他的选择很多,他的时间表没有限制。这包括暗杀、秘密行动、低强度战争以及海湾地区的石油和海上破坏行动。

  本交易日来看,除了继续追踪中东局势外,市场还将关注晚间的美国12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

  日内焦点、风向标:

  18:00 欧元区11月PPI

  22:45 美国12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

  主要货币走势分析:

  欧元:周一亚市盘中欧元在接连两日下跌后继续承压,目前交投在1.1160附近。日图来看,MACD红色动能柱减弱,RSI指标走低至50附近,KD指标向下逼近50水平。接下来初步支撑位于1.1120水平,初步阻力位则看向1.1200。

  英镑:周一亚市盘中英镑在连续两日收跌后维持极其狭窄的箱体震荡,目前交投在1.3080附近。日图来看,MACD绿色动能柱初步显现,RSI指标徘徊在50水平附近,KD指标持平于中性水平。接下来初步支撑位于1.3050水平,初步阻力位则可看向1.3160关口。

  日元:周一亚市盘中美元/日元延续前几日的高位回落势头,日内刷新三个月低位至107.76附近,已经交投在所有均线下方。日图来看,MACD绿色动能柱继续扩张,RSI指标向下逼近超卖水平,KD指标也向下逼近超卖水平,可能会修正反弹。接下来初步支撑位于107.50附近,初步阻力位则可看108.20水平。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