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金市直播>>  正文

又一国打算运回黄金,14国集体行动!中国还有600吨黄金在美国?

2019-12-02 08:55:45 来源:黄金网 作者:佚名

  上世纪四十年代中期以来,美联储和英格兰银行(英国央行)替全球至少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保管着黄金,约占全球近四分之一的黄金储备。在此基础上,也为美元全球储备货币地位提供了便利,特别是当美国于1971年单方面废除了布雷顿森林体系金本位制后,美元就更进一步掩盖了黄金的光芒。

  不过,由于美元信用不断减弱,全球越来越多的货币当局和央行开始不断掀起从美国等海外金库中运回本国黄金储备,而自己保管的热潮。这样一来,美联储试图通过捂住全世界的黄金这一美元对手盘,来维系美元地位的计划或也正在落空。

  截止至目前,德国、法国、土耳其、荷兰、意大利、罗马尼亚、瑞士、奥地利、比利时、匈牙利、委内瑞拉、墨西哥、波兰至少13国已分别宣布运回或即将运回此前寄存在美国等海外金库中的黄金。无独有偶,事情又有了最新进展,第14个国家或将运回此前寄存在海外的黄金储备,自己保管。

  11月26日,波兰国际银行宣布,该国已经从英国运回100吨属于波兰的黄金。目前,这些黄金存放在波兰国际银行的保险库中。

  此前,波兰的黄金储备全数存放于伦敦英格兰银行的金库中,但随着英格兰银行金库的公信力不断滑坡(英国曾拒绝委内瑞拉运回黄金的要求),波兰如今已正式成为"运回黄金潮"中的最新一员。

  没想到两天后,运回黄金储备队伍再增加一员,据斯洛伐克媒体当地时间11月28日报道,斯洛伐克国会议员提出应将此前寄存在英格兰银行的黄金遣返回斯洛伐克。据悉,这些黄金31.7吨,由30个国会议员在特别会议上提出的将作为启动该程序的要求的法案。外媒称,该法案旨在要求斯洛伐克央行竭尽全力运回自己的黄金,包括所有法律和技术步骤,以及转移和储存的方法。

  分析认为,斯洛伐克或将运回此前寄存在海外的黄金,其中的原因之一是对曾经的保管方-英格兰银行在面临英国经济的种种不确定性时的担忧,而另一个原因则或是对美元越来越反感,并希望通过加强对本国实物黄金储备的管理,而可以增加外汇储备的安全性,并有效对冲美元的种种风险。

  至此,差不多全球有14个国家分别宣布从美国等地运回或即将运回黄金的驱动力。

  美国最崩溃的事情发生?

  上文提到,各国纷纷从美国运回黄金是对美国的不信任,是对美元未来的不信任,自布雷顿森林体系之后,美元便确立了其一家独大的局面,但随着世界风云局势的变化,以美元为主导的金融体系或将弱化

  其实,不止是世界风云局势的变化,还有美国自身的影响,现如今美国巨额的财政赤字、债务水平均在不断的飙升,前不久,美国国债突破历史新高的23万亿,也一度成为百度热搜词,这些不断飙升的数字让美元逐渐失去其在全球储备货币的主导地位。

  而黄金通用货币的价值则越发得到体现,所以各国才会抓紧运回储存在英美的黄金。不仅如此,各国还不停的购买黄金,世界黄金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止11月,全球央行净购买黄金达574吨,增长12%,而去年全球央行的黄金净购买量已经高达651吨,创下了1971年以来的最高纪录,其中,欧洲地区的黄金ETF规模在今年不断增长。

  这些都在说明黄金作为天然货币的恒定价值正在从人类视野的边缘回归,在美元滥用货币储备地位的背景下,世界多国也在主动或被迫地转向美元替代品,除非美元货币外,其中一种替代品就是黄金,我们注意到,这些国家与抛售美债的央行出现了相似性,而自2010年以来,全球央行一直是黄金的净买家,以扩大外汇储备,作为多元化和安全的手段。

  

又一国打算运回黄金,14国集体行动!中国还有600吨黄金在美国?


  
全球央行继续净卖出美债而增持黄金储备


  是的,没有什么是永远不变的,这一点在美元这个全球储备货币上尤其正确,不管美国多么希望能够维持现状,但历史证明最终荣光总会慢慢消逝,比如,世界经济史上最成功的货币——唐朝的开元通宝 前后流通了1300年,而英镑在近500年历史辉煌中在脱离金本位后也只维持了100多年。

  另外,世界各国也在考虑各种方法来脱离美元体系,据印度经济时报日前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报道,印俄中三国也正在打造不同于SWIFT系统的全新银行结算系统

  再早些,据俄卫星通讯社报道称,金砖国家拟打造统一支付系统BRICS Pay,结合金砖各国支付系统,都可通过手机应用程序在任一金砖国家成员国进行支付。专家认为,落实该项目有助于减少对以美元为主导的SWIFT跨境支付系统的依赖。

  货币体系行将崩塌!黄金将成绝对主宰?

  国清行经济学家克劳迪奥·博里奥曾说过,美元主导的现有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难以避免和化解金融失衡风险,并会放大各国存在的弱点。至此,以美元主导的全球货币金融体系或将崩塌

  而一旦货币体系崩溃的时候,黄金会成为市场的绝对主宰

  这观点是荷兰央行提出来的,近日,荷兰央行发表的一份黄金储备报告震惊了市场。

  荷兰央行在该报告中指出,如果货币体系真的崩溃,黄金储备可以作为重建体系的基础

  荷兰央行坚定地认为黄金是金融体系的“信任锚”(trust anchor),对财富积累和全球经济非常重要,并能增强投资者对央行信心。当然出于对这个观点的认可,荷兰央行2019年10月7日宣布,很快将大部分存在阿姆斯特丹,英国和北美的仓库的黄金储备运回该行新现金中心。

  中国还有600吨黄金在美国?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目前有60多个国家和组织将部分或大部分的黄金储备,存在纽约美联储银行的地下金库里,其中,就有中国的600吨黄金储备存在美国

  经常有读者朋友们会问中国600吨黄金什么时候回家?就目前而言,中国央行还没有将黄金尽数运回的计划。

  当然,美国是不会轻易让我们运回黄金储备。根据俄媒RT的报道,美联储可能已数次拒绝或阻止包括中国、德国、委内瑞拉等多国运回黄金的要求

  不过,按RT援引专业人士的解释就是,美联储无权阻止投资者运回属于自己国家的黄金,因为,这些黄金的产权是很清晰的,美元要维系储备地位,美联储就不会允许黄金储备不安全的情况发生,这表明,就算外界和媒体一直猜测有些国家的黄金可能被美联储做以它用,但最终其也不得不需要归还,不敢私吞。如果美国敢吞掉这些黄金的话,无疑就是与全世界为敌

  比如我们之前提到过的,尽管俄罗斯目前还没有明确宣布将运回黄金,但俄财长安东·西卢奥洛夫曾表示,俄罗斯的黄金和外汇储备若被查没,哪怕是有这样的想法存在,都会被视作金融恐怖主义和“金融宣战”。

  这也意味着,俄已公开表示,美联储和英格兰银行到任何时候都无权拒绝任何一个货币当局查看和运回属于自己的黄金储备。即使此前存在挪用可能,最终都需要如数奉还,不敢私吞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