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国际油价最新消息:全球石油价格战宣告结束!油价想要“复活”却仍非易事?

2020-04-13 09:12:02 来源:环球外汇网 作者:佚名

  在西方复活节的当天(4月12日),欧佩克(OPEC)及其石油生产盟友周日正式宣布达成了一项历史性协议,给造成严重后果的石油价格大战画上了句号。

  在为期一周的双边电话会议以及OPEC+联盟和20国集团部长视频会议后,应对新冠疫情所造成的石油需求冲击的协议终于宣告达成。按照协议,23个国家承诺向全球市场总计减少970万桶/日石油供应。

    该协议寻求向市场减少的供应量达到创纪录水平,相当于全球产量的13%以上,目的是解决因新冠疫情削弱需求而导致的石油供应日益过剩问题。

  不过,这份复活节市场最大的“彩蛋”,在周一开盘后却并未真正令油价“满血复活”。随着西方市场在三天假期后恢复交易,布伦特原油期货一度上涨8%,但很快回吐了这些涨幅。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这份协议是空前的,但还不足以提振油价,因为交易员计算得出,削减的供应量几乎无法抵消随着疫情导致全球经济停摆而持续成长的大量石油过剩。

  ☆OPEC+达成历史性减产协议!油价大战宣告结束

  根据OPEC发布的最终声明,欧佩克+确认自2020年5月1日起进行为期两个月的首轮减产,减产额度为970万桶/日;自2020年7月起减产800万桶/日至12月;自2021年1月起减产600万桶/日至2022年4月。

  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都形容本次原油减产幅度是历史性的:“(欧佩克+减产协议)减产规模大,持续时间长,长达两年时间,今天共同见证了国际合作和多边主义的胜利,这是欧佩克价值观的核心。 所有欧佩克、非欧佩克产油国及其它产油国,翻开了石油世界的历史新篇章。”
    此次OPEC+会议的过程堪称一波三折!OPEC+最初在周四提议将石油日产量削减1000万桶,相当于全球石油供应量的10%左右,但墨西哥反对削减产量,从而阻碍了最终协议的达成。

  而经过周末紧急外交斡旋,谈判终于回到正轨。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干预,帮助撮合达成最后的妥协。最终的协议确认了墨西哥前两个月仅需减产10万桶/日,而非原定的30-40万桶/日。

  特朗普在白宫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与墨西哥总统奥夫拉多尔通了话,同意代表墨西哥“弥补部分空缺”,削减产量。他没有详细说明削减将如何实施,并表示墨西哥将在晚些时候偿还美国。

  作为本轮石油价格战发起者之一的沙特阿拉伯,宣布5月起将减产至850万桶/日。一旦沙特减产到位,这将创该国2011年以来最低的产油水平。

  在G20方面,G20能源部长上周五举行了会议,会议一致认为有必要稳定市场,但没有讨论具体的产量数据。而彭博社消息称,根据协议,美国、巴西和加拿大将再提供370万桶的产量削减,其他G20国家将贡献130万桶削减。不过,G20的数字并不代表真正的自愿削减,而是反映了低价已经对产出产生的影响,并且可能需要几个月(甚至可能一年以上)的时间才能生效。

  虽然有关消息有待进一步确认,但市场普遍认为G20产油国跟进欧佩克+的减产行动应是大概率事件。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都认为,欧佩克+协议的达成,为G20国家参与全球石油联盟铺平了道路。

  沙特能源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表示,他对OPEC和其他产油国周日达成历史性减产协议感到由衷高兴 ,希望协议会帮助稳定油价。“你能想象我们在3月6日的处境以及今天取得的成果吗?”沙特能源部长称,他指的是沙特和俄罗斯在OPEC+会议上发生政策冲突的那一天。

  在减产协议达成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在推特发文表示,这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协议,“将拯救美国成千上万的能源工作。”特朗普在推特中还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沙特国王萨勒曼表示感谢和祝贺。
    ☆空头仍无意投降!油价想要“复活”绝非易事?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产油国最新达成的这份协议是空前的,但似乎还不足以提振油价!布伦特原油期货日内开盘后一度上涨8%,但很快回吐了这些涨幅,美国WTI原油也再度回到了24美元下方。

  目前,两大国际原油期货均处于熊市,自1月份攀升至峰值以来,分别下跌了53%和63%。
    由于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并引发各国旅行限制且企业停工,据Rahim预测,4月份全球石油日消耗量将减少近3500万桶。

  标普全球普氏能源资讯(S&P Global Platts)全球分析主管Chris Midgely表示,减产不足以“填补市场近期内每日1500万至2000万桶的供应不平衡,也不足以避免5月份储存空间满溢。”他补充说,除非欧佩克采取进一步行动,否则减产“将不足以给油价带来可持续的、恢复元气的支持”。

  高盛在最新报告中则称,假设OPEC核心成员5月份完全履行减产协议,其他成员履约率50%,OPEC+的产量实际上仅比2020年第一季度减少430万桶/日。

  高盛称,“虽然达成协议,但自愿减产仍然太少并且太迟,无法避免储油设施装满,低油价将迫使所有产油国为石油市场再平衡努力。”“这将最终反映自愿减产幅度不足以弥补新冠疫情冲击导致的4-5月份日均需求损失1900万桶。”

  高盛表示,970万桶/日的减产规模意味着产量将较4月份OPEC+宣称的水平下降1240万桶/日,但与2020年第一季度相比,仅下降720万桶/日。高盛重申,随着储油设施装满,内陆原油价格将在未来几周进一步下跌;短期20美元/桶的价格预测存在下行风险。

  不过,无论如何,减产协议的达成对美国总统特朗普而言似乎是一次外交胜利。石油行业的盟友此前敦促特朗普向国际竞争对手施加压力,促使其削减供应,以免导致美国出现一波企业破产潮。

  特朗普已成为30多年来首位力促油价上涨的美国总统,他对OPEC的个人立场出现180度大转弯。

  “沙特和俄罗斯达成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减产协议之一,最令人瞩目的是,将他们重新聚在一起并最强烈地施加减产压力的人,却是OPEC历史上最严厉的批评者——特朗普总统,”奥巴马时期前白宫官员、现在哥伦比亚大学就职的Jason Bordoff说。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