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沙特阿美上市正式获批 全球最高市值公司有望创IPO纪录新高

2019-11-03 16:08:02 来源:FX168财经网 作者:佚名

  沙特周日(11月3日)启动了阿美石油公司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因沙特市场监管机构已经批准了这家石油巨头在利雅得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申请,从而打造全球最高市值的上市公司。

  沙特资本市场管理局(CMA)的声明没有给出具体时间表,也没有透露阿美公司将出售多少股票,但消息人士表示,阿美公司可以在沙特交易所发行1%至2%的股份,从而筹集尽可能多的资金,预计约为200亿至400亿美元。

  这家全球利润最高的公司IPO目的是通过筹集资金使沙特多样化,从而加快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的经济改革进程。9月14日的油田袭击对产量造成的影响突显了该国对石油行业的依赖。

  三位消息人士透露称,阿美公司原定于在10月20日发布上市公告,但因顾问表示他们需要更多时间锁定投资者而被推迟。

  萨勒曼王储周五亲自批准了此次IPO。尽管他在2016年初对该公司的估值高达2万亿美元,但投行和公司内部人士表示,阿美的市值应该是接近1.5万亿美元。

  不过即使估值为1.5万亿美元,阿美市值仍将比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微软和苹果都要高出至少50%,目前微软和苹果的市值分别约为1万亿美元。

  但是,如果只出售1%的股份,阿美公司只能筹集约150亿美元,这将远低于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在2014年IPO中筹集到破纪录的250亿美元。相关数据显示,这将使阿美公司成为有史以来第11大IPO。

  然而,若以1.5万亿美元的估值出售阿美2%的股份,将超过阿里巴巴创造有史以来最大的IPO。

  不过由于IPO计划,这家神秘的公司首次公布其财报数据,包括1110亿美元的净收入表现,比五大超级石油巨头企业埃克森美孚、荷兰皇家壳牌,英国石油公司、雪佛龙和道达尔的净收入总和高出三分之一以上。

  石油企业近年来一直在向股东提高派息,以应对气候激进主义带来的不断增加的压力。

  阿美公司表示将支付750亿美元的基本股息,按1.5万亿美元的估值,这意味着5%的股息收益率,低于埃克森美孚和荷兰皇家壳牌等竞争对手提供的股息收益率。据悉,壳牌的股息收益率超过6%,埃克森美孚的股息收益率超过5%。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