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原油周评:需求疲软叠加OPEC产量回升,油价四连阴!但非农领衔两大利好上演尾盘大反攻

2019-11-02 16:34:01 来源:汇通网版权所有 作者:佚名

  本周初因国际贸易乐观情绪,美原油一度刷新逾一个月高点,不过因需求疲软以及OPEC深化减产的疑虑,加上智利取消APEC峰会,使得市场对于贸易乐观情绪降温,因此本周前四个交易日油价持续走低,并刷新一周低点。

  不过随着周五美国非农数据好于预期,且中国制造业数据好转,同时国际贸易利好消息传出,三重利多叠加推动油价收复本周大部分跌幅。

    油价本周初高开低走,因供应过剩担忧盖过了国际贸易好转的影响

  本周初因国际贸易乐观情绪,美原油一度刷新逾一个月高点至56.92美元。

  10月25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双方同意妥善解决各自核心关切,确认部分文本的技术性磋商基本完成。

  双方确认就美方进口中国自产熟制禽肉、鲶鱼产品监管体系等效以及中方解除美国禽肉对华出口禁令、应用肉类产品公共卫生信息系统等达成共识。双方牵头人将于近期再次通话,在此期间工作层将持续抓紧磋商。商务部部长钟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等参加通话。
    不过因市场对于供给过剩的担忧情绪盖过了国际贸易局势好转的影响,因此油价随后迅速走弱。

  周一俄罗斯方面表示,现在讨论深化OPEC减产还为时尚早。在市场普遍预计OPEC+将在12月会议上做出减产之际,俄罗斯的表态令市场担忧。

  与此同时,周一情报公司Genscape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交割地库欣的原油库存增加了约150万桶,令市场担忧美国原油库存仍处于持续增加的过程中。

  尽管截至10月22日当周,基金经理增加了WTI原油的净多头头寸,这是9月中旬以来首次;但这一押注仍只是上月水平的一半,同期,卖空押注增加了两倍,也暗示了市场对于油价走低的担忧情绪盖过了看多油价的情绪

  市场对OPEC深化减产抱有疑虑

  俄罗斯的一举一动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作为世界第二大石油生产国,俄罗斯已经习惯于在最后一刻同意减产之前,对任何最终承诺都表现出不情愿的态度,这次也不例外。

  就在本周,俄罗斯能源部副部长索罗金(Pavel Soroki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讨论深化减产还为时过早。这一消息重燃了市场的担忧情绪。因为俄罗斯国内石油公司普遍对减产持否定态度,如果俄罗斯的立场出现松动的话,这对于12月会议推动进一步减产无疑是个巨大阻力。

  实际上,不情愿减产的国家远不止俄罗斯。本月早些时候,尼日利亚与OPEC达成了一项协议,即使在减产制度下,该国也可以生产更多的石油。据悉,一位OPEC官员透露了该消息,并指出该决定并未公开。这一情况提出了一个重要问题:距离OPEC其他成员国要求类似的特殊待遇还有多久?

  除了尼日利亚,至少还有两个OPEC成员国希望提高石油产量,那就是伊拉克和利比亚。到目前为止,利比亚已被免除所有减产协议的责任,正如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董事长萨纳拉(Mustafa Sanalla)7月份说的那样,利比亚必须继续免除未来任何减产。利比亚计划将石油产量从目前的130万桶/日提高到160万桶/日。

  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数据来看。尼日利亚10月产量可能仍高于配额,这对深化减产是不利的,因为OPEC想要进一步减产必须保证所有成员国都能够遵守减产的规定,否则一些已经减产到位的国家很难有进一步减产的积极性。

  世界银行下调商品价格展望,受全球经济放缓推动

  世界银行下调对大宗商品的价格预期,理由是全球经济降幅料将大于预期,从而降低对能源,金属和农作物的需求。贸易因素削弱了投资者对全球增长的信心,原油市场因此受到波及。

  世界银行周二在最新大宗商品展望中表示,尽管OPEC和相关生产国为削减石油供应做出了努力,但需求疲软的情况更加严重。世行行长David Malpass上个月表示,阿根廷,印度和墨西哥经济大幅下滑,发展中国家“令人失望”。

  报告称:“对2019年和2020年全球增长的预期已经大幅下调,包括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 由于与发达经济体相比,这些经济体对商品往往具有更大的收入弹性,因此它们的放缓对能源需求的造成了很大影响。

  由于全球不确定性加剧和宽松的货币政策,预计今年原油价格可能仍有进一步下降风险,但到2020年会持稳。今年原油均价可能为60美元/桶,预计到2020年平均58美元/桶,4月时的预测分别为66美元和65美元。

  全球经济疲软对需求造成损害也是施压油价的一个因素

  数据显示,作为世界能源需求主要增长点的印度因经济增长放缓对需求造成影响,近期公布的石油进口刚刚跌至三年低点,燃料加工率跌至15年低点。

  印度政府数据,由于对燃料的需求减少,9月份的炼油厂运行量为15年来最低。由于国内需求放缓,上个月印度的柴油出口增加。柴油是印度消耗最多的燃料,被用作衡量经济活动的标准。

  此外,印度9月原油加工量同比下降6.9%,这是自今年6月以来最大的年度降幅。

  除了印度之外,此前的一项调查显示,德国10月民间部门聘雇出现六年来首次下滑,显示德国第三季经济放缓情况可能延续到第四季。这是经济疲软的最新迹象。    

  今年以来,德国的制造业呈现出持续萎缩的迹象,这令欧洲经济前景蒙阴,而汽车产业作为德国的支柱产业,随着德国制造业越发疲软,令市场进一步下调了欧洲的原油需求前景。

  美国方面,尽管本周三公布的美国三季度GDP数据好于预期,录得1.9%,好于市场预期1.6%,但是分析人士指出,美国GDP数据下滑程度不及预期,主要是因为企业支出下滑之际消费者支出起到了支撑作用。国际贸易紧张局势已经导致企业投资连续第二个季度萎缩。

  具体数据显示,当季消费支出增速达到2.9%,超过了2.6%的预期数字。但是企业方面,非住宅固定资产投资跌幅为2015年底以来最大。

  同时9月PCE物价指数年率实际公布实际公布1.3%,预期1.4%,前值1.4%;美国9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实际公布1.7%,预期1.7%,前值1.8%。个人消费支出仅录得0.2%,低于市场预期的0.3%。

  机构评论美国9月核心PCE物价指数指出,美国消费者支出无显著上升,可能会在为商业信心下行的背景下为消费者刺激经济上行蒙上一层阴影。

  制造业方面,本周五公布的制造业PMI亦不及预期,不过因非农意外好于预期、中国制造业数据好转叠加国际贸易利好,油价不跌反涨。但这将在未来继续成为继续阻碍油价上行的因素。

  随着全球经济放缓的忧虑持续,可能继续对油价构成压力。

  10月OPEC产量从8年低点反弹,因沙特增产85万桶/日

  周四(10月31日)一份调查显示,因OPEC的10月石油产量已从八年低点反弹,因沙特阿拉伯的石油产量迅速回升,盖过厄瓜多尔减产和减产协议下产油国自愿限产的影响。

  调查显示,OPEC的14个成员国本月石油产量为2959万桶/日,较9月修正后的数据增加69万桶/日,9月录得OPEC 2011年以来最低月度产量。

  调查发现沙特10月原油产量为990万桶/日,较9月份增加85万桶/日。9月的袭击之前,沙特限制石油产量的力度已超过OPEC主导的供应协议的要求,按照OPEC减产要求,沙特需要将原油产量维持在1033万桶/日下方。因此即使沙特产量恢复85万桶/日,但是仍超出减产配额40万桶/日。

  不过因沙特产量增加使得10月减产执行率回落至140%,此前最高为222%。

  同时调查还显示,OPEC减产最多的国家是厄瓜多尔,该国在10月9日停止了原油销售,因为至少有20个油田因反对政府紧缩措施的抗议活动而停产。不过厄瓜多尔国家石油公司Petroecuador在10月20日恢复原油出口。

  此前厄瓜多尔能源部长表示,厄瓜多尔的抗议活动使石油产量减少了52万桶/日,其中私营部门产量减少8.3万桶/日。

  值得注意的是厄瓜多尔将在2020年初退出OPEC,这可能会导致减产执行率的进一步下滑。

  炼厂季节性维护即将结束,但EIA原油库存却意外大增逾500万桶

  本周公布的EIA原油库存数据大增也是施压油价的一个重要因素。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截至10月25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实际公布增加570.2万桶,预期减少10.4万桶,前值减少169.9万桶。
    此外,美国截至10月25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实际公布减少303.7万桶,预期减少204.02万桶,前值减少310.7万桶;美国截至10月25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实际公布减少103.2万桶,预期减少227.7万桶,前值减少271.5万桶。

  EIA报告显示,美国上周原油出口减少35.6万桶/日至332.7万桶/日。美国原油产品四周平均供应量为2126.8万桶/日,较去年同期增加3.4%。上周美国国内原油产量减少0万桶至1260万桶/日。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汽油库存持续下降,但是精炼油库存降幅不及预期,因为美国炼厂即将退出季节维护,因此美国原油库存增幅远大于预期增加了市场对于需求疲软的忧虑。

  一项调查显示,今明两年油价可能承压。接受调查的51位经济学家和分析师预计布伦特原油2019年均价为每桶64.16美元,明年均价为62.38美元。

  非农意外好于预期、中国制造业数据好转叠加国际贸易利好,油价周五收复本周大部分跌幅

  不过尽管因需求疲软以及OPEC深化减产的疑虑使得本周油价四连阴,但随着周五美国非农数据意外好于预期,同时据一项对采购经理的非官方调查显示,中国制造业10月份继续回升,且新订单指数正以六年多来最快步伐增长,同时国际贸易关再传利好消息,三重因素叠加,这使得美布两油触底反弹,大涨2美元,收回本周大部分跌幅。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10月非农就业岗位增加12.8万个,远高于市场预期的8.5万,前值从13.6万个大幅上修至18.0万。8月份该指标也从16.8万大幅上修至21.9万。

  数据同时显示,美国10月份失业率回升0.1个百分点至3.6%,但符合市场预期;10月平均小时薪资年率符合预期的3%,前值上修0.1个百分点至3%。

  尽管通用汽车罢工和人口普查的就业情况发生了变化,但就业增长仍然强劲,8月和9月的就业情况有所改善,工资稳步增长,这些都有助于劳动力市场保持稳定,继续推动经济增长。

  同时11月1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双方就妥善解决各自核心关切进行了认真、建设性的讨论,并取得原则共识。双方讨论了下一步磋商安排。商务部部长钟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等参加通话。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