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财经要闻>>  正文

与金融危机的后果一致! 供应链问题暴露“全球化”的危险

2021-10-22 09:29:01 来源:FX168 作者:佚名

  周四(10月21日),没有什么比供应链更能体现全球化的愿景,然而就如同2008年的金融危机,2021年的供应链危机正在助长全球化的倒退。

  今年造成全球供应链危机的原因有三,分别是新冠大流行、气候和地缘政治。首先,西方国家的经济复苏推动了消费电子产品的需求,但同时马来西亚等国家爆发新一波疫情,被迫实施封锁造成生产中断。其次,极端气候造成美国德州的芯片工厂停产。最后,美国的关税与出口禁令使美国芯片库存下降,同时促使中国买家囤货。

  英国能源危机也是源自同样的因素,新冠疫情与英国脱欧造成卡车司机数量大减,缺乏风力使再生能源发电下滑,更糟糕的是,天然气库存恰好不足。中国经济则因封锁措施与为实现减排目标而停工陷入困境,澳洲煤炭的禁止进口加剧了能源短缺。

  全球化的退步与风险

  事实上,全球供应链危机的爆发也是因为遭到全球化的反噬,全球化后企业采用外包与离岸代工、及时库存以及将设计与生产分开的“轻资本”模式。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全球价值链(一种产品至少由两个国家共同生产)在世界贸易中所占的比重从1970年的37%,一路上升到2008年的近52%,金融危机爆发后,该比例下滑,到2015年时降到48%。

  政府与企业正在意识到依赖遥远供货商、海运与电力传输等重要环节缺乏缓冲空间的风险,例如,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和半导体行业协会的一份报告,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中“某个区域全球市占率超过65%的点”就有50多个,“每个点都面临因天灾、基础设施关闭或国际冲突事件而无法正常运作的风险”。

  大流行无疑给全球化带来了最大的冲击,工厂生产、边界遭关闭,变种病毒和中国的零病例政策都意味着,供应链仍受到威胁。但随着自然免疫和疫苗接种普及、限制和关闭边境的成本太高,这种情况应该会减弱。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