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财经要闻>>  正文

【每日芯闻】“缺芯”问题或延续至2023年?穆迪:芯片行业进入壁垒不断提高 各国政府正积极采取行动

2021-08-05 08:30:01 来源:FX168 作者:佚名

  FX168财经报社(北美) 半导体芯片无处不在——没有它们,许多产品将无法工作。存储芯片对制造大量产品至关重要:智能手机、PlayStation 5之类的游戏机、冰箱、洗衣机、闹钟,甚至汽车。它们也被用于数据中心。

  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的副董事蒂乌伊(Timothy Uy)表示,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努力生产自己的半导体芯片,而这些芯片在全球供应不足,因为“这事关国家安全”。

  蒂乌伊周一(8月2日)表示:“我认为,真正的主要问题是,很难获得新的供应,需求的激增不会很快消退。”

  他说:“我认为,无论是在供应还是需求方面,企业都在进行调整。各国政府也参与进来,因为他们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种国家安全问题。”

  一些报道称,芯片短缺可能会持续到2023年。

  为什么会出现全球芯片短缺

  蒂乌伊上周在一份报告中称,半导体芯片的制造是一个复杂的、资本密集型的过程,需要数周的生产时间。他说,分发它们需要更长的时间。

  他解释说,新供应不可能一蹴而就,有时可能需要数年时间,因为工厂需要建造并配备合适的技术。

  半导体的资本密集性也使得制造业集中在少数几家公司手中,新公司的进入门槛随着新一代芯片的出现而提高。

  每一代半导体芯片的生产工艺都是不同的。蒂乌伊表示,新一代芯片利润率更高,这让主要制造商更有动力投资生产,而不是转移资源来增加老一代芯片的产能。

  他解释说,这是汽车行业陷入困境的部分原因。汽车需要数千个主要是老一代的芯片,而智能手机和其他设备只需要几个更新的芯片。

  不过,蒂乌伊表示,由于台积电、三星电子和联华电子等最大的芯片制造商正在投资建设新工厂,有很多新的供应即将上线。

  各国政府正积极采取行动

  各国政府已承诺进行资本支出,并正在推行政策,以提高芯片制造能力,并建立能够绕过瓶颈的本地供应链。

  例如,韩国宣布了一个到2030年价值约4500亿美元的项目,其中包括企业投资。它还加强了税收优惠,以增强芯片制造商的竞争力。

  中国已经设立了数十亿美元的国家基金,投资于本土芯片制造商,旨在赶上美国、韩国等国。

  美国通过了一项技术和制造业法案,其中包括为半导体研究、设计和制造计划提供520亿美元资金。欧盟也准备投入大量资金扩大欧盟的半导体制造。

  蒂乌伊称,政府的参与可以帮助公平竞争,缓解一些短缺压力,特别是内存芯片的价格,因为只有少数几家全球公司主宰供应链。

  他说,一旦政府"基本上提供补贴,并向本地小型企业提供大量间接支持,以参与低端芯片的制造,基本上就会增加供应",并补充称,这可能会填补汽车制造商的供应短缺。

  校对:夏洛特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