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财经要闻>>  正文

“疯狂创造价值”的企业家精神才是不会消失的护城河——《价值》读后感

2020-09-16 20:13:02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佚名

  特约 | 许玉琴

  未读高瓴资本张磊先生所著《价值》一书时,我以为这是一本传授价值投资具体方法的书;初读到开篇第一章提到的“知识大树”时,我以为这是一本关于他个人价值投资经历和成就的书;直至读完,我才发现,作者展现的,是他倾尽半生心力,在投资实践与不懈思考中往复磨练,而构建的一个“中国式”价值生态系统。在这个神奇的系统之中,你会发现在当今中国各个传统、新兴领域中举足轻重的的霸主、独角兽,如腾讯、京东、美团、百丽、格力、百济神州、药明康德等等,不胜枚举。

  这个生态系统建立在中国的土壤上,这片土壤上有改革的东风,有中西互促的科技革命,有辈出的人才。在这片土地上,以第一性原理——穷究投资的底层逻辑为根基,以长期主义、伟大格局观来界定边界;让人才、技术、资本、企业家等要素在其中正向循环,不断化合碰撞,最终释放出巨大的“不断地、疯狂地创造价值”的力量。

  我想,在中国经济愈发需要内生增长的今天,资本市场作为经济增长的循环系统,可谓大任在肩。而张磊先生对价值投资的深刻理解与他正在构建的价值生态系统,与资本市场所需要发挥的根本作用与价值所在可谓是不谋而合。所以,无论是对投资人、创业者、企业家,还是希望在各个领域“绽放”自身价值的人而言,《价值》一书都值得一读。

  “重仓中国”的思想源头

  从河南驻马店梦想“仗剑走天涯”的懵懂少年,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金融学专业的天之骄子;从五矿集团一年足迹遍布半个中国上山下乡四处收矿产的“工头”,到飘洋过海求学耶鲁并机缘巧合结缘美国投资界的“耶鲁派”,找到自己毕生事业坐标——价值投资。在这一坐标体系之上,张磊先生最终在2005年归国创办高瓴投资,至今15年已发展成为亚洲地区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投资基金之一。

  颇具传奇色彩的经历与成就,张磊先生将其归结为:“许多时候的人生际遇,是上天无意间给你打开了一扇窗子,而你恰好在那里”。但事实上,“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少时大量阅读、火车站经营“流动借书站”、大学时积极参与调查研究、工作时深入矿区了解真实的中国社会、在耶鲁求学暑期求职时的“偏执”、休学创业、回归耶鲁进入投资办公室实习研究森林资源时的“上穷碧落下黄泉”。这些对事物本源近乎本能的探究欲望与将想法付诸实践的强大行动力,才是他最终走向价值投资一途并获得成功的根本原因。

  一路走来,张磊先生感受中国、观察中国的视角在不断变化,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由内而外、由外而内,从理论到实践,又从实践到理论。这使得他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理解更加立体透彻,层次更加丰富。他看到了中国制度、技术上的巨大变革红利正在叠加裂变,看到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三化合一”带来的巨大能量……。看到国家竞争力的多个阶段同时上演,看到“人尚未奔跑,时代却已策马扬鞭”。当然,他也看到了这种大爆发、高速爆发之中的机遇。所以,他做出判断,21世纪很可能是属于中国的世纪,2005年高瓴初创时向国外投资者打出了第一个募资口号“中国正在崛起,高速列车正在离站,请立即上车”。

  最终,高瓴的成功与中国在国际经济地位上取得的成就,验证了他的判断。

  第一性原理的应用

  张磊在创业之初,提出了自己坚守的三个投资哲学,即“守正用奇”、“弱水三千,但取一瓢”,“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要做到以上三点,就必须坚持第一性原理。即不是用类比或者借鉴的思维来猜测问题,而是从“本来是什么”和“应该怎么样”出发来看问题,相信凡事背后皆有原理,先一层层剥开事物的表象,看到里面的本质,再从本质一层层往上走。而第一性原理的感知与坚持,则来源于内心的宁静与坚持。

  从资产管理者角度,其第一要义便是受托责任,要以客户的长远利益为中心。信义之事,关乎生死,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得到出资人的长期支持和在特殊时期的关键信任。即守正是道,而用奇为术。

  从投资方法上看,其第一性原理便是要解构和溯源投资过程中的底层要素,即资本、资源、企业及其创造的价值,最终的落脚点在于在一个变化的生态体系中寻找适应环境的超级商业物种,超级商业物种之所以能适应环境,其根本在于其底层要素的相互作用是否能够为社会持续不断地创造长期价值,让消费者获益。只有想清楚这个问题,才能坚定自己“弱水三千,只取一瓢”时的信心。

  从投资目标及理念上看,要坚持长期主义,“风物长宜放眼量”,如果说受托人责任和探究商业底层逻辑是第一性原理的起点的话,那么长期主义便是第一性原理在投资目标上的应用,即我们投资的目标,最终要到达哪里,他最大的边界在哪里。只有真正认识到我们要去往哪里,才能不被路途中的噪音所干扰。

  疯狂创造价值的生态系统

  张磊先生认为自己“是创业者,恰巧是投资者”。他指出,从某种程度上说,持续不断疯狂创造价值的企业家精神,才是永远不会消失的护城河。这种关于“动态护城河”的认识,不只是张磊在选择投资对象时的标准,也是他对自己作为一个“创业者”身份的要求。

  那么,作为一个投资行业的创业者,要如何才能“持续不断疯狂创造价值”呢?笔者认为,张磊先生正在做的一切,正是去搭建一个能够内生循环的价值生态系统。这个系统涵盖了人才、技术、资本、企业家等价值创造必不可少的要素。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要用价值投资理念来优化资源配置。

  在人才、科技方面,为了促进人才的“绽放”,除了高瓴内部和所投资的创业公司战略层面必须重视人才培养之外,张磊向自己的母校中国人民大学捐赠3亿元成立基金,捐资成立西湖大学,成为西湖大学创校校董。诸如此事,不一而足。其中,向人大捐赠的基金致力于培养有全球视野的创新型拔尖人才并为创新型交叉学科提供长期资金支持。西湖大学旨在开展基础性、前沿科学技术研究,着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实践中,高瓴在生命科学、互联网及智能技术方面进行了全面布局;可以说,人才、科技、资本、企业家,均是价值创造的要素。而张磊先生和他的高瓴资本,在培育和识别这些要素的同时,正在致力于为这些要素提供连接、融合、化合的机会,这些其实也是书中提到的“哑铃理论”的应用。而这,也正是前文所提到的一个“疯狂创造价值的生态系统”能够产生的关键所在。

  在高礼价值投资研究院公开课实录中,张磊先生对邱国鹭先生讲到过去四五年高瓴的资产规模增加了很多,但自己却感觉工作负担大幅度下降。我想,这正说明,张磊先生所构建的价值生态系统在日趋完善并形成自身的动态平衡,所以,他本人作为这个系统的核心,正在慢慢从日常事务中解放出来,有更多时间进一步去寻求内心的宁静和思考价值投资各个领域的第一性原理,并进一步完善系统,促成系统内生的、正向的循环。    (文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立场。)

  【红刊招聘季 正式启动!】

  金九银十,你是否在寻求一份干货满满的优质offer?是否在寻求一个能展示个人能力的舞台?

  证券市场周刊诚招证券新闻记者、高级推广运营,邀你一同深入价值投资领域,与投资大师面对面!详情可私信聊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