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财经要闻>>  正文

一周三次大放水也没用,“钱荒”问题美联储没辙了?

2020-03-17 16:36:31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流动性”问题可谓近期出镜率最高的三个字,无论是美股熔断,还是金银崩盘,或是美元反弹,究其原因,分析师无一不把矛头指向流动性紧缩问题。

  当然,美联储也意识到这个问题。

  

一周三次大放水也没用,“钱荒”问题美联储没辙了?


  周一凌晨,美联储宣布紧急降息100个基点,同时宣布7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计划。有人可能疑惑,距离计划中的决议仅3天时间,虽然疫情确实影响到经济前景,但不至于连3天都等不了吧?

  我们不妨在美联储的决议声明中找线索。在决议声明中,美联储明确指出,“准备动用其全方位工具来支持信贷流向家庭和企业”。此外美联储将与加拿大央行、英国央行、日本央行、欧洲央行、瑞士央行采取行动,通过现有的美元互换安排加强全球美元流动性。

  答案呼之欲出:解决流动性问题。美联储这么着急行事,无非是因为,货币市场等不了了。

  【“钱荒”危机卷土重来】

  “钱荒”的情况有多严峻?

  

  ①关键的风险指标——FRA-OIS利差一度飙升至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注:FRA-OIS利差飙升通常基于3个原因:美国货币政策不确定性的风险溢价、银行信用违约交换(CDS)利差上升、为应对市场压力而准备的资金需求增加,但无论基于何种原因,都意味着美元资金面临短缺。)

  ②纽约联储回购操作连续遭超额认购。其中2周期回购获得1.9倍超额认购,1个月期获得1.7倍超额认购。

  

  当然,货币市场流动性问题已经不是近期才有的现象。

  早在美联储上一次紧急降息(3月3日)前,流动性危机已经相当严峻。截至3月8日当周,纽约联储期限回购操作超额认购金额达1035亿美元。

  然而,正如金十此前报道指出,美联储上一次的紧急降息根本解决不了流动性问题。在3月3日紧急降息的后一天,隔夜交易商提交了创纪录的1086亿美元的隔夜回购需求,整体流动性短缺达到将近1800亿美元,是自回购危机爆发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联储做了哪些努力?】

  事实上,自流动性问题显现以来,美联储已经做了不少努力。就在上周,纽约联储一周内三次宣布大幅增加回购支持:

  

  ①3月9日纽约联储在每日回购操作中接纳了1129.23亿美元的证券,为自去年9月起开始操作以来最大的竞标。

  ②3月10日,纽约联储在隔夜回购操作中接纳了1236.25亿美元的竞标,并买入30.01亿美元国库券。

  ③3月11日,纽约联储隔夜回购操作中接纳了1323.75亿美元的证券。

  ④3月12日,纽约联储提高隔夜回购操作上限至1750亿美元,此前上限为1000亿,直至4月中期。计划进行三次一个月期固定期限回购操作,固定期限回购操作上限设在500亿美元。

  ⑤3月13日,纽约联储将于当日进行规模5000亿美元的3个月期回购操作,将购债范围扩大至国库券之外。还将在周五进行5000亿美元的1个月期和3个月期回购操作,这一操作将每周固定进行。

  

  昨天紧急决议上,美联储除了宣布降息和重启QE,还宣布几个月内回购至少5000亿美元国债,以及增持至少2000亿美元规模的抵押担保证券。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货币市场确实买账,FRA/OIS息差一度短暂收窄,当天回购交易的接纳规模也大大减少,大概在150亿美元至200亿美元左右。

  遗憾的是,这只是片刻的欢愉。

  零对冲分析师直言,这次之后,流动性问题已经从资金短缺(即各种OIS掉期)转移到回购市场的准入和可用性上。美联储拥有数万亿美元的流动性,但其利率在(美东时间)周一早盘交易中飙升了200个基点以上,一般抵押品隔夜回购利率(GC Repo)曾短暂飙升至2.50%,高于2%有效联邦基金利率,随后才适度回落。

  于是,毫不意外,隔夜纽约联储不得不再次出动。据市场消息,纽约联储计划于周二通过六次操作购买约4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是“药效”未完全显现,还是用错药?】

  BMO Capital Markets的策略师Jon Hill表示,关键货币市场利率在周一“波动非常大”,不过,从货币市场短暂平复的迹象来看,纽约联储的操作可能有助于一些主要交易商清理头寸的资金,这是一个乐观的信号。

  Curvature Securities固定收益和回购业务执行副总裁Scott Skyrm认为,回购市场的压力最终是短暂的。昨日货币市场利率的突然飙升,可能的解释是“回购市场出现恐慌”:

  

  “当压力很高,而现金不能立即流入市场时,交易就会感到恐慌,这导致利率上升。”

  

  为保持充足的流动性,上周末,美国最大银行摩根大通宣布将暂停股票回购,随后纽约梅隆银行、花旗集团、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道富银行和富国银行七大银行都宣布停止股票回购。直到至少第二季度末。

  不过,由于同样的做法去年9月在回购市场突现乱局时美联储都用过,有分析师担忧扩大回购操作的有效性。华尔街日报Michael S. Derby指出:

  

  “ 尽管一般抵押品隔夜回购利率未来一定会稳定,但我们预计新的危机征兆将会出现。因为美联储的流动性现在不再有帮助,反而损害了市场,该市场正充斥着过多的流动性,因此无法适当地使用任何流动性。”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