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外汇市场>>  正文

谁有可能撼动美元霸权? 美联储指出欧盟、中国、数字货币皆是潜在挑战者

2021-10-07 20:15:02 来源:FX168 作者:佚名

  美联储周三(10月6日)发布了一篇名为“美元的国际角色”的研究报告,指出美元在国际交易和金融市场上目前仍占主导地位,在可预见的未来内,美元地位似乎不太可能下降,但美联储也承认三个潜在的挑战者,欧盟、中国和快速增长的数字货币。

  该报告称,2021年美元占全球公开的官方外汇储备比例约为60%,这一数值虽然相比2000年71%的高点有所下降,但仍远远超过所有其他货币,包括欧元(21%)、日元(6%)、英镑(5%)和人民币(2%)。

  总体而言,回顾过去20年全球美元的使用情况,美元在全球的主导地位中仍占相对稳定的作用。

  美联储的研究从五个面向(官方货币储备、外汇交易量、未偿外币债务工具、跨境存款和跨境贷款)算出加权平均值后,构建了一个国际货币使用的综合指数,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美元指数的水平一直稳定在75左右,远远领先于所有其他货币。

  该报告总结指出,如果没有任何大规模的政治或经济变化损害美元作为价值储存或交换媒介的价值,且同时增强美元替代品的吸引力,美元短时间内很可能仍是占主导地位的国际货币。而在现代历史上,只发生过一次主要货币转换的例子,那就是美元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崛起,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取代英镑。

  但美联储也看到了三个潜在的挑战者,分别是欧盟、中国和快速发展的数字货币。

  欧盟:

  欧盟是一个大型经济体,拥有相当规模的金融市场、普遍的自由贸易以及强大而稳定的机构,如果财政一体化取得进展,欧元可能会变成更具吸引力的储备货币,此外,如果欧元继续增长,欧元在企业和主权绿色金融中的作用可能会巩固其国际地位。

  中国:

  按购买力平价(PPP)计算,中国的GDP已经超过了美国的GDP,预计在2030年代中国的实际GDP将超过美国,中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但是,人民币受到世界更广泛地运用存在重大障碍,因为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且中国资本账户不开放,这些因素将使得人民币(无论何种形式)对国际投资者来说都相对没有吸引力。

  数字货币:

  私营部门和官方数字货币的快速增长可能会减少世界对美元的依赖,不断变化的消费者和投资者偏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感知成本和利益,并克服一些有助于保持美元领先地位的惯性。话虽如此,单靠技术不太可能足以完全抵消美元长期以来的主导地位。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