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外汇市场>>  正文

人民币汇率区间震荡!交通银行台北分行周评:美国通胀压力增加 美联储官员淡化发言难消除担忧

2021-05-18 09:27:17 来源:FX168 作者:佚名

  交通银行台北分行本周初发表的人民币周评指出,鉴于美国通货膨胀压力增加,人民币汇率在区间震荡。报告提到,尽管费城、亚特兰大联储总裁、美联储副主席都纷纷发表言论,试图淡化通胀问题和强化持续购债的承诺,但仍然难消除市场担忧情绪。

  中国人民银行上周发布第一季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中国经济呈现稳定恢复态势,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供给量增质升,需求持续回暖,市场活力不断释放,就业民生保障有力,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2021 年第一季度 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5.0%,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持平,进出口贸易增长势头稳健。

  在谈到健全现代货币政策框架时,中国人行在报告中称,坚守币值稳定的最终目标,优化中介目标锚定方式;健全中央银行操作目标体系,疏通货币政策传导;创新货币政策工具,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跨境人民币业务保持增长。

  2021 年以来,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供求基本平衡,市场预期总体平稳。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贬有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今年第一季度,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有所升值。3 月末,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6.88,较上年末升 值 2.15%。

  参考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5.66,较上年末升值1.52%。根据国际清算银行测算,2020年末至2021年3月,人民币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分别升值 2.15%和 2.10%;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至2021年3月末,人民币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分别升值40.63%和54.55%。

  交通银行台北分行的周评提到,美国也公布4月份CPI月增0.8%,年增率提升至4.2%,双双创下2008年以来最大涨幅。剔除掉价格波动较大的食品及能源部分后,核心CPI年增3.0%除远高于预期外,更高于近一年平均水平和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

  美国数据促通胀压力剧增,尽管费城、亚特兰大联储总裁、美联储副主席发言缓解通胀担忧,但市场风险情绪高涨,对利率和通胀的担忧难以消除,市场关注的指标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受到影响,重新走回易涨难跌的上升趋势,在美国通胀加温和经济持续复苏的情况下,预估未来整条美债收益率曲线斜率将会越来越陡峭。

  近期与美债收益率走势相关程度较高的美元指数,也顺势反转上周颓势,最低跌至89.982后反弹。在岸人民币受美元反制,上周周间仅短暂突破布林通道(Bollinger Band)下线,点到6.4107后回档,中间价微幅贬至6.4525元,短线重回区间双向整理。离岸人民币兑美元(USDCNH)全周走低约244点。

  中国人行在报告中也提到,今年第一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小幅贬值。3 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5713 元,较上年末贬值0.71%,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累计升值25.95%。第一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年化波动率为3.9%。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