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名家点金>>  正文

王奶贵:世界的多事之秋,黑天鹅接踵而至,警惕地缘政治冲击金融市场!

2022-07-10 12:55:02 来源:黄金网特约 作者:王奶贵 专栏

  7月5日,全球金融资产价格几乎清一色大幅度暴跌,国际油价、金价银价及大宗商品遭遇重挫,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元指数大幅度飙升至107关口,创下20年以来新高,与美元最大负相关货币欧元则跌至20年的记录新低,与美元接近平价。

  美帝似乎开始发动金融总攻,主要发达经济体悉数加息的强预期在前,华尔街期货市场砸盘在后,挤破全球资产泡沫,而当前美元几乎成为了全球唯一的避险货币。这个过程如果维持1-3个月,足以引爆多数经济体金融危机,各国资产价格滑向低谷。

  此时美元币值又处在周期性高位,各国资产价格处于周期低位,美元便可以大肆抄底全球廉价的优质资产,除了华尔街和手握天量美元的中国获益外,全球多数经济体资产都将被收割,之后美联储紧缩货币政策就可能迎来拐点,美元重新走向弱势周期,全球资产价格开始抬升,华尔街完成“剪羊毛”然后进入新一轮羊毛生长周期,如此反复。

  



  但正如笔者在此前文章中分享过,老美这轮金融收割和过去的几次大收割背景不同,无论是1997-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还是2014-2016年开始逐步进入到加息缩表周期,都是在全球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从危机中复苏并已持续扩张相当时间后挑起的金融收割,而目前是创纪录高通胀和经济衰退边缘,因此,当前美帝欲将全球经济拖入衰退的意图愈加明显,也只有衰退才能彻底消灭通胀。在这种背景下,全球金融资产价格动荡在所难免。本期报告,我们简单分享一下货币市场、石油市场、金银市场的投资逻辑和交易布局的要点。

  货币市场

  美元的强势周期何时迎来拐点,宏观层面主要取决于美联储紧缩货币政策何时退出,关键在于市场预期美联储紧缩货币政策退出的时间节点,而并非美联储何时真正政策落地。接下来的政策会议是7月底,下一次会议是9月份,进入9月份美联储缩表幅度将翻倍,如果按这个逻辑,是支持美元在三季度将继续走强的。

  但实际上,近日以来华尔街几个大行纷纷给出美联储2023年降息的预测,原因在于美联储激进紧缩将导致经济陷入严重衰退,最终迫使美联储退出紧缩。因此,要推测美元的强势周期持续到何时,从宏观层面看,其实在于7月份货币政策会议后到8月份这个过渡月份期间,大概率多空就能决出胜负,如果市场的预期提前,则可能等不到9月政策会议,强势周期就将迎来拐点。

  一旦美元趋势反转,首当其冲负相关性最强的欧元也将伴随趋势反转,日元也可能获得喘息机会。所以货币市场的投资决策,美元、欧元、日元是三季度值得期待的重点,顺势和逆势都是相对的,理论上毫无疑问应该遵循顺势交易,但另一方面,也只有当资产价格持续上涨或下跌后,才可能出现可预期的反向趋势布局空间,而不是教条的只知道顺势是对的,例如别人在一万点做空,你在五千点做空,一次反弹别人好好的,你就被带走了。同样,别人五千做多,你一万点做多,一轮回调你就被淘汰。所以必要的左侧交易同样不可或缺。

  石油市场

  主导国际石油市场的主因现在大家都很清楚,核心要素在于国际政治博弈,而并非诸如供需关系这类教科书上讲的次要因素。与7月5日国际油价大暴跌相伴的事件是,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都离奇死亡。综合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美国CNBC7月6日消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都去世,终年 63 岁。

  当地时间7月5日,巴尔金都还在尼日利亚石油天然气会议和展览会开幕式上致辞,可当晚11点就突然逝世,接着7月5日至6日国际油价连续大幅度暴跌。尼日利亚官方并未说明巴尔金都具体的死因,尽管没有任何证据,也不可能留下任何证据,但从利益角度分析,其实并不难得出一个符合逻辑的猜想。

  


  近些年欧佩克+能从美国手里夺回全球石油定价权,巴尔金都贡献巨大。如今美国民主党政府欲重夺石油定价权,施压欧佩克+增产石油以压低油价,如果欧佩克+就此妥协,就可能重蹈2014-2016年的覆辙,当时持续的低油价,令能源输入国的沙特濒临债务危机,俄罗斯经济衰退,各产油国内部纷纷爆发不同程度危机。所以欧佩克并没有妥协的空间,俄罗斯因为受制裁原本产量遭打压,如再面临低油价冲击,很快将陷入绝境,而美国共和党本身就是依托其国内高企失控的汽油价格为抓手与民主党争夺国会中期选举,后三者实际上已经是共生关系。

  黑手一味使用霸道不行王道,未必能让人屈服。中东的王爷们没有退缩的迹象,当地时间6日,俄罗斯一地方法院下令暂停哈萨克斯坦石油出口“命脉”——里海管道联盟(CPC)输油管线活动30天。CPC是一个跨国石油运输项目,由俄罗斯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哈萨克斯坦政府及部分外国石油财团共同投资经营。该管道总运输量超过每天100万桶石油,约占全球海运原油贸易的2.3%,受此影响,6-7日国际油价报复性反弹,收复5号暴跌以来大部分跌幅。

  在【拜登团队西游围剿中东孙猴子】文章中我们提到7月份是国际油价生死战,这条暗线时刻冲击全球大宗商品市场,进而对各国尤其发达经济体央行货币政策带来直接影响,如果拜登的民主党政府中东之行依旧无法压制油价,极容易引发新一轮全球避险行情,通胀继续上攻将直接导致欧美主要经济体货币紧缩更激进,环环相扣。因此,石油市场短期走势取决于美国民主党中东之行,而中期则取决于俄罗斯何时宣布结束军事行动,西方是否能取消或部分取消制裁。制裁取消出口量能保证,低价格可接受,如制裁未取消,出口量本身已下降价格又断崖式下跌,俄罗斯陷入绝境恐怕也会有新的幺蛾子飞出。在7月5-6日的下跌后,市场马上出现诸如40-50美元/桶的论调,短期内显然是不现实的。因此,石油市场决策布局重点就需要关注这些消息,没有大方向,在石油市场生存是很难的。

  黄金白银

  长期看,有人认为国际金价将跌到1200,1000美元,也有人认为将涨到2100,2500美元,本质上是对这个世界的不同认知导致不同的判断。这里我们不谈论对错,毕竟,谁的笔下都不存在绝对的真理。就好比如俄乌冲突中,挺乌还是挺俄,新冠疫情中,支持“躺平”还是“动态清零”,一千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在笔者看来,目前黄金依旧是美元最大的敌人,这不是加密货币取代得了的。美帝要保美元霸权,使得其长期战略就要压制黄金,但近些年来老美控制金价也越来越困难,根本原因在于全球对美霸权的信心越来越弱,纷纷增加黄金储备,而黄金在全球范围内的稀缺性是有保障的,无法控制金价,美元霸权就要受冲击,所以老美就在操纵白银上做文章,人为将金银比的比值扩大,意图延缓黄金过快上涨。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十年前黄金在1920美元时,白银能涨到50美元左右,而当黄金再次涨至历史新高2075美元时,白银才30美元。同样是高通胀为背景,美元滥发后以美元计价的白银价格,理应同步黄金上涨,且具备工业商品属性,随着全球转向新能源,白银的消费处于增长周期,结果是银价纹丝不动,所以主因在于华尔街利用巨量白银储备操纵的结果。但金银比值不可能无限扩大,当新的危机使得美联储放弃货币紧缩后,大概率白银将跟随黄金同步上涨。

  


  当前世界并不平静,短短几天,先是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都离奇死亡,然后英国首相约翰逊被赶下台,接着安倍遇刺。从目前各方的表态看,较早对日本表达同情的所谓民主国家,几乎清一色保守派或者右翼,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印度的莫迪、巴西博索纳罗,英国约翰逊,澳大利亚前总理莫里森,而目前欧洲左翼掌权的似乎反应不大,所以这个事件后笔者想到的第一个政治背景是,全球民主世界的左翼和右翼激烈角逐,矛盾不可调和到使用肉体消灭。第二个潜在的危机在于东北亚的稳定遭遇破坏,欧洲已经在俄乌冲突中被收割了,现在又企图在东北亚搞事?世界的多事之秋,黑天鹅接踵而至,金融动荡,投资者必须多考虑地缘政治因素带来的影响。

  在【世界百年变局拉开帷幕,欧美经济衰退在即,投资者的风险和机遇是什么?】文章中我们讨论了黄金前景,并认为未来两年,黄金是对冲全球经济萧条的避风港,且上一期报告中提到牛市条件暂不具备。在笔者看来,需要满足牛市的条件至少有三个:

  1,美元强势周期结束;

  2,美联储停止加息和缩表;

  3,可能是最重要的一条,那就是市场处于看空情绪主导的态势,陷入极度恐惧,投资者或媒体惊慌失措时就是最好的投资良机。

  这时,牛市将悄然启动,也是绝佳的入市时机。但很肯定地讲,90%的散户投资者仍然无法抓住未来这轮牛市,因为大多数普通散户关注的只是几个小时,几天的波动,缺乏大局观。在7月份的月度报告策略分享中,笔者分享了短中期大致的时间节点以及价格的关键技术支撑,鼓励有条件的朋友,将核心地段的房产和实物黄金配置作为对冲手段,足以确保财富增值。而倘若想获得更高倍数的回报,你需要学会把时间分给靠谱的人和事,选择合适的投资品种。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