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名家点金>>  正文

吴辉:写在油价下跌之际

2021-11-20 20:36:02 来源:黄金网特约 作者:吴辉 专栏

  自石油美元协定签订40多年来,由美国能源部(DOE)管理的战略石油储备(SPR)一直是美国石油安全政策的一部分。最初旨在替代可能从世界市场撤出的石油以实现政治目的,除了替代因政治动荡而损失的石油之外,近年来,战略石油储备(SPR)常用于替代因自然灾害(主要是飓风)导致减少的石油供应。每年飓风的影响已经威胁到石油生产、精炼和分销,也会造成潜在的经济混乱。最近一次紧急释放战略石油储备(SPR)石油是在2011年,因为利比亚政变局势恶化导致的出口减少,美国和国际能源署(IEA)其他成员决定向世界市场释放6000万桶石油,美国承担了一半的份额。

  



  2021年11月初EIA石油库存变化(由左向右:原油库存“不含SPR”、馏分油库存、汽油库存,库欣库存;水平红线为最大库容)

  与前几年相比,战略石油储备(SPR)的商业库存水平已经从高于历史水平到了低于历史水平的程度,如果现货市场的溢价持续存在,库存就可能继续下降。

  从2015年开始,鉴于美国石油生产、消费和净进口份额的不断变化,如何平衡战略石油储备(SPR)和商业库存量的争论导致国会强制销售战略石油储备(SPR),销售产生的收入分配给政府作为各种用途,2015国会两党预算法案(PL114-74)就已通过战略石油储备(SPR)的销售立法;最近的2017年税收修订(PL115-97)以及 2018年美国基础设施法案 (PL115-270)。该立法其实要求在 2017财年至 2027财年期间从储备中出售石油。

  


  战略石油储备销售量

  上图显示了2021年战略石油储备(SPR)销售目标1000万桶。截止当下,战略石油储备(SPR)已经减少了2860万桶。 已经违反了2022财年的规定,同时带来新问题,抛储是否能继续下去?特朗普主政时期推动页岩油产量快速增长,缓解了全球供需紧张的状态,影响了石油价格的下跌。同期美国不再是能源价格接受者,而成为能源价格制定者,由此美国一跃成为世界最大原油出口国,实现了完全独立自主的能源供应。

  


  美国EIA原油供应总量(EIA产量+净进口量)

  图①显示在2015年-2020年期间,美国国内原油产量增长超过150%,且2016年底-2020年初出现了快速增长,此时期对应的特朗普执政期间。图②显示同期美国原油总供应量(产量加净进口)基本没有变化。当期产出变化幅度不大的情况下,库存增长的唯一原因就是进口量的增加。(加拿大,世界第三大产油国,并非富得流油,90%以上石油产出以近半价销售给美国,当美国WTI原油价格50美元的时候,加拿大西部的WCS原油是同期WTI的一半,只有26美元/桶,相当于一倍的贴水,这种模式更大程度上体现为政治上的妥协与合作。这也很好的解释了美国本土原油产量变化不大的情况下为何库存总量快速增加)。

  


  EIA(原油、汽油、馏分油)周库存变化

  特朗普执政初期,原油产量增长直观影响了美国石油库存总量的增加(汽油,原油,馏分油的库存总和)左图红框标注,库存增长一直持续到 2017 年底。美国石油库存增加基本可归因于新管道的铺设以及出口码头扩充罐容来进行储存等。同时期2018年初爆发的中美贸易战对于经济的负面影响对应了原油库存的快速下降,推动了原油价格大涨。油价上涨对于经济而言是致命打击,2018年初-2018年10月这个过程中,特朗普政府也曾多次干预油价,但收效甚微。直到2018年10月2日,沙特记者卡舒吉在沙特驻土耳其大使馆遇害事件震惊世界,成为压垮油价的最后一根稻草,当天WTI油价触及最高点77美元,至此到2018年底WTI油价跌到42美元,同时卡舒吉事件定性完结也在此时。石油始终是政治博弈的重要筹码。

  尽管疫情让石油价格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同时市场也在预防可能重复”炸油田”和“卡舒吉”事件的干预手法,但还是有更多数据来证明原油市场还只是走在另一个极端的“路途中”。


  WTI原油期货曲线结构

  疫情爆发初期,社会活动的暂停让能源的抛售在整个市场面前表现得最为突出。现在任何所谓有价值的新闻推动原油价格的下跌可能都是难以持续的,因为原油价格曲线出现了整体回升。疫情时期,疲弱的现货市场将原油期限结构拉到40美元的水平,从那时起,史诗级的上涨已经提升了整体曲线价格。 

  2020年疫情爆发,全球产油国产量出现了断崖式下降,原油供给收缩推动油价大涨,受益于油价上涨的是一大批美国垃圾级企业债(集中在能源开采行业)获得了债务违约的缓冲机会。作为工业之母,油价上涨也进一步推升了中下游各项产业链的成本,消费者价格持续走高,核心通胀持续攀升,消费者信心持续回落,这也能解释为何拜登的民调支持率持续刷新上任以来新低。

  拜登仅仅上台10个月,新任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尔斯舒默就公开喊话拜登政府敦促其利用石油储备降低汽油价格。

  


  EIA原油对炼厂单周投入量(红框对应时期为原油库存总量增速最快阶段)

  在美国原油总库存快速增长的同期,美国炼油厂对原油的需求变化基本保持不变,说明了原油产量增长并不代表炼油厂的需求增加,而炼油厂的增量更多的是反映在市场的有效需求增量之上。当下,成品油价格飙升,美国政府表面似乎能做的就是抛储战略石油储备(SPR)或短期禁止美国出口。但这好像并不是解决问题根本的方案,因为美国炼油厂并不需要更多的原油,炼油厂的需求离疫情前还差太远。不断增加的原油库存让市场有所顾虑,一系列的手段(如抛储和减少出口)会短期内增加供应导致油价暂时下跌,但最终结果可能只会让美国商业总库存增加。油价上涨反映的是实质而非表象,炼厂投入不足难以实现消费端对汽油和馏分油的增量需求,导致更多的原材料(原油)累积。消费者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在于精炼产品上体现,成品油跟随WTI原油同步上涨,成品油价格涨幅远远快于原油涨幅,这也很好的说明了市场的需求是实质性的成品油。同时也在暗示过剩的石油供应会导致更高的成品油价格,以及炼油厂是否只是因为原材料(原油)的价格太高抑制了需求量,而没有将其加工为成品油?

  冬季,是常规的能源需求旺季,而眼下,人们依然在担心疫情是否会无限期地阻碍生产增长。本质上来讲,原油和其精炼产品的储存就是为了消除供需差异,而现在面临的是低库存叠加生产滞后,市场便会以增量生产单位来定价,也是市场担心政府抛售石油储备或限制出口可能会加剧供应过剩的原因。 

  


  美国东海岸地区(PADD1)/墨西哥湾沿岸地区(PADD3)周库存变化

  这在馏分油市场上很明显,美国的冬季供暖需求集中在美国东海岸,那的许多家庭和企业仍然使用传统的取暖油作为主要取暖来源。美国东海岸库存在美国EIA清单报告中定义为PADD1(紫线标注),正常情况这个库存数据应该在冬季来临之前就要触及峰值,以有效保证冬季对成品油的需求,以往在冬季取暖季到来之前,东海岸库存PADD1都会高于墨西哥湾沿岸库存PADD3(黄线标注)(绿色圆圈标注)。 今年冬天,美国能否在低于正常产量的情况下有效地解决能源供应问题,这是市场最关注的点。

  扩展阅读《百年石油依赖与美国外交政策》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