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金市直播>>  正文

数字人民币能否买黄金、换外汇?中国央行给出答案

2022-07-25 08:59:05 来源:FX168 作者:佚名

  近期,网络上流传一种说法,称数字人民币不能兑换黄金和外汇。对此,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表示,这个说法不正确。

  7月24日,穆长春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人民币产业发展分论坛上表示:“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工作正在稳步推进,相关讨论也比较多,其中有些误解,借此机会先再解释一下。比如有人说,数字人民币不能买黄金买外汇。这个说法不正确。“

  穆长春指出,数字人民币是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与实物人民币1:1兑换,也就是说,纸钞和硬币能买的东西,数字人民币都能买。纸钞和硬币能买黄金和兑换外汇,数字人民币同样也可以。

  《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显示,数字人民币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以广义账户体系为基础,支持银行账户松耦合功能,与实物人民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

  对于备受争论的“数字人民币侵犯个人隐私”这一言论,穆长春表示,可控匿名作为数字人民币的重要特征,一方面体现了M0的定位,保障公众合理的匿名交易和个人信息保护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防控和打击洗钱、恐怖融资、逃税等违法犯罪行为,维护金融安全的客观需要。

  据第一财经报道,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称,纸钞和硬币能购买黄金和兑换外汇,数字人民币同样也能。

  董希淼指出,数字人民币主要定位于流通中现金(M0),与实物人民币一样,都是央行对公众的负债,两者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经济价值。因此实物人民币所具备的功能,数字人民币同样具备。所以,在符合国家外汇管理政策的前提下,用数字人民币可以兑换外汇;用数字人民币也可以购买黄金,无论是纸黄金还是实物黄金。

  事实上,早在2020年10月,穆长春在2020外滩金融峰会上就表示,数字人民币可以购买黄金,也可以兑汇,纸钞能买的东西数字人民币也能购买。

  穆长春当时表示,数字人民币是法定货币,和纸钞和硬币是等价的,纸钞和硬币能买的东西,数字人民币都能买,纸钞能购买黄金能兑换到外汇,那么数字人民币当然也能够兑换。

  中国央行副行长范一飞曾在《金融时报》上发文指出,数字人民币是由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主要定位于流通中现金,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不计付利息,央行也不对兑换流通等服务收费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