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金市直播>>  正文

周评:停滞性通胀VS通胀触顶!美国经济数据万箭齐发 美元跌、黄金涨 WTI登11周高点

2022-05-28 16:49:01 来源:K99 作者:佚名

  观望本周市场走势,停滞性通胀与通胀触顶两大阵营,正在连日发布的美国经济数据中寻找答案。随着美国GDP与PCE指数发布,通胀触顶却打破此前认为美联储将疯狂升息的预期,万箭齐发的背景下,美元跌,黄金涨。WTI原油价格则在夏季驾驶季来临之际,登上11周高点。

  美国本周重要经济数据:

  由于抵押贷款徘徊利率在2009年以来最高,最新公布经济数据显示,美国4月份新屋销售降至2020年4月以来最低,商业活动减速,而房屋建筑商类股也给大盘带来压力。

  美国4月营建许可率修正值报-3%,前值-3.2%;美国4月营建许可总户数修正值报182.3万,前值181.9万;美国4月新屋销售月减16.6%,前值月减10.5%;美国4月季调后新屋销售总户数报59.1万,预期75万,前值70.9万;美国4月芝加哥联储全国活动指数报0.47,前值0.36。

  美国5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报57.5,预期57.5,前值59.2;美国5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报53.5,预期55.2,前值55.6;美国5月Markit综合PMI初值报53.8,前值56;美国5月里奇蒙联储制造业指数报-9,预期9,前值14。

  在最新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纪要,批准仅在接下来的6、7月加息50个基点(bps)后,美元指数从一个月低点反弹,努力维持在102.00之上会议期间,人们对9月过去的加息轨迹提出质疑,例如“考虑出售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是合适的”。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对经济增长的担忧,另一组美国数据,即4月份的耐用品订单,与悲观的住房数据一起打压美元。根据最新的美国耐用品订单,环比增速放缓至0.4%,低于市场预期,并将之前的读数下调0.6%。此外,核心耐用品订单环比增长0.3%,预期增长0.6%,之前修订增长1.1%。

  美国5月21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21万人,预期21.5万,前值21.8万;美国第一季个人消费支出(PCE)年化修正值(季增)3.1%,预期2.8%,前值2.7%;美国第一季实际GDP年化修正值(季增)-1.5%,预期-1.3%,前值-1.4%。

  美国4月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年增4.9%,低于上月的5.2%,创今年以来最低。美国4月PCE物价指数月增0.9%,预期0.8%,前值1.4%。美国4月个人收入月增0.4%,预期0.5%,前值0.5%。美国4月商品贸易收支(亿美元)-1059.4,预期-1148,前值-1259。

  美国PCE这个美联储首选的通胀指标显示,美国通胀可能已触顶下滑。同时,美国4月个人所得月增0.4%,略高于预估,个人消费支出月增0.9%,连四个月上扬,凸显美国经济持续保有增长动力。

  俄乌战争动态:

  俄军持续集中火力攻击乌克兰东部,卢甘斯克州几乎已由亲俄部队与俄军掌控、靠近邻州顿内次克州的西部大城北顿内次克也连日陷入激战,乌军苦撑。稍早俄方宣称已经拿下乌克兰东部顿内次克州交通枢纽利曼镇。

  中部大城聂伯城的乌克兰国土防卫队基地昨夜今晨遭俄军炸弹攻击,至少10死;南部大城赫尔松每天遭俄军砲轰,民众几乎无法离开占领区;日前陷落的马立波则传出一处工业建物发现70具腐尸的消息。

  顿内茨克州亲俄政权“顿内茨克人民共和国”(DPR)透过Telegram发布讯息称,DPR武装部队已掌控顿内茨克220处居民聚落。利曼镇(Lyman)连接顿内茨克州战略地点斯拉维扬斯克(Slovyansk),俄方已把拿下斯拉维扬斯克设定为全面掌控顿巴斯地区的目标。

  乌克兰曝光一段无人机拍摄视频,直击俄罗斯军队使用重型火焰喷射器系统TOS-1A布拉提诺(Buratino),在顿巴斯地区轰炸乌克兰守军阵地。其所发射的是可能导致人体汽化的空爆燃烧弹(Thermobaric weapons),也就是俗称“炸弹之父”的真空弹,在空中造成大规模爆炸震波且多次爆炸,视频相当震撼。乌克兰面对重击,正寻求北约武器对抗。

  乌克兰内政部长幕僚格拉申科(Anton Gerashchenko)在推特发布视频,并称它们摧毁所有人,甚至连战壕里的也不例外。乌克兰迫切需要M270多管火箭系统,或是M142高机动性多管火箭系统来挽救乌克兰士兵的生命,并阻止俄罗斯的攻击。

  新冠疫情:

  朝鲜28日通报新增逾8.8万例发烧病例、无人病殁。这是朝鲜宣布国内出现首例“原因不明的发烧疾病”,第二天宣布新增1.8万例后,首度单日新增没超过10万例。朝中社报道,截至昨日下午6时,过去24小时内,朝鲜新增8万8520例发烧病例,比前一天减少1万1940例,没有新增死亡病例。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本月12日松口承认,国内有首例“发烧病例”后,13日通报新增1.8万例,14日数字立刻跳成17万例,16日就来到39万例。随后五天(17至21日)维持20多万例左右的水平,再之后的五天(22至27日)维持10多万例左右,数字就很配合地降到10万例以下。

  朝鲜一直没有确认这是否为新冠肺炎、或者病毒筛检阳性的实际人数,外界认为朝鲜显然缺法筛检工具,因此实际确诊状况也很可能更多。朝鲜官媒称,全国各单位保持最高警戒、最大动员来抗疫,推动严格、迅速、先进的检测,并为首都、边境、前线、沿岸、海域和空域等封锁建立了多道防护,彻底防止变种病毒入侵。

  猴痘疫情:

  猴痘疫情烧到拉丁美洲,阿根廷27日通报首例确诊,患者来自西班牙,目前隔离接受治疗。欧盟正在联合采购疫苗和药物,不过欧盟和世卫组织(WHO)都强调,猴痘的传染性和风险,都无法和新冠肺炎相提并论,呼吁民众无须恐慌。

  据阿根廷卫生部声明中所称,在提到阿根廷的第一起猴痘病例时指出,聚合酶连锁反应(PCR)的检测结果是阳性,患者情况良好,曾有密切接触的人都在临床和流行病学的监控下,目前为止并没有症状。

  阿根廷卫生部在27日下午证实出现另一起病例,患者是一名西班牙公民,在25日抵达阿根廷、隔天出现溃疡性病变。“患者情况大致良好,在隔离中并接受对症治疗”。

  猴痘通常在西非和中非常见,这波疫情则以西班牙、英国、葡萄牙等欧洲感染者居多。截至目前,各地通报的感染状况都不严重,多数确诊者曾有男性间的性行为,但并非所有人都是如此。

  全球目前有超过20个国家出现猴痘确诊,根据欧洲疾病防治中心(ECDC)数据,截至5月25日,全球共通报219例确诊,其中118在欧盟国家。

  美元市场:

  丰业银行(Scotiabank)策略师于客户报告表示,在美元的反弹趋势中,最好的时刻已经过去,虽然还不会明显下跌,但似乎也不太可能进一步走高。他们说:“一旦经济以快于预期的速度放缓,今年稍晚的升息预期可能遭遇修正,这点已获美联储定价。”

  经济数据部分,备受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在4月持续上升,但增幅低于前几个月,美国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年增率降至4.9%,是今年以来最低。此外,美国上月个人支出增幅稳健,且高于市场预期,凸显消费动能依然强劲。

  美债收益率周五走低,但在公布通胀数据后短暂从盘中低点反弹,显示物价压力自高点回落的迹象已部分提振市场的乐观情绪。接下来,市场也将关注焦点放在下周五(6月3日)的非农就业报告。西联汇款(Western Union Business Solutions)市场分析师Joe Manimbo提到说,非农数据将为美联储第三季开始的政策紧缩空间提供解释。

  即使美元涨势暂歇,最大受惠者欧元的涨势却停滞不前,欧元兑美元几乎持平在1.0732美元左右,投资人似乎认为欧洲央行(ECB)大部分的升息预期已经获得消化。美元走低之际,风险较高的货币扬升,澳元兑美元上涨0.96%至0.7160美元,纽元兑美元也升0.85%至0.6534美元。

  黄金市场:

  CFRA Research投资策略长Sam Stovall指出,美联储暗示他们不会把紧缩行动全都集中在升息循环初期、也许将在秋季暂停。若美联储过于激进,他们在扼杀通胀之际也将毁掉经济,这就好像在雪地里开车,驾驶人应分几次轻踩煞车、而非猛踩到底,才能避免车辆打滑。

  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黄金策略长George Milling-Stanley表示,从历史来看,利率上扬不利黄金,但有鉴于俄乌战争、美国薪资上扬造成通胀压力骤增,预测金价仍有续涨空间。他预期,年底前,物价压力将保持在5%左右,若通胀超出5%至少一季,贵金属通常都会表现较佳。

  National Australia Bank市场策略师Rodrigo Catril直指,中国封城抗疫导致全球衰退风险上升。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5日罕见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希望撑住经济,并指出国家会努力在第二季达成合理成长、阻止失业率上升。

  德国商业银行研究分析师Daniel Briesemann指出说,会议纪录没有揭露太多新资讯,而黄金本周涨势明显比其他资产温和,代表现阶段缺乏需求。他说:“过去两天,黄金ETF再度出现资金流出,显示投资人对黄金兴趣缺缺。”

  黄金对美国利率极为敏感,升息代表若投资人选择持有不付息的黄金,机会成本将增加。黄金周五上涨也和美元疲软有关,美元指数本周周线连两周下跌。美元走软,代表以非美元付款的海外投资人在买入黄金时的成本较低。

  Swissquote Bank资深分析师Ipek Ozkardeskaya解释,黄金仍保持在200日均线,也就是每盎司1842美元之上,但上涨动能消退,因为资金正在移动到风险和收益率都比较高的资产。

  原油市场:

  原油期货价格26日上涨,本周强劲收高,随着夏日驾驶季将于阵亡将士纪念日周末开跑,WTI原油期货价格登上11周以来最高收盘价。由于欧盟同意禁运俄罗斯石油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德国商银大宗商品分析师团队近期调升未来3季每一季的油价预测,因为这将增加对非俄罗斯石油的需求,亦即支撑布伦特原油与WTI原油价格上涨。

  然而分析师认为,尽管供应风险挥之不去,但石油市场将在下半年看见供需平衡,因此该团队预计今年下半年油价将回落至每桶100美元以下。石油市场在年初受到挤压后,过去几周明显平静下来。3月初,俄军入侵乌克兰后不久,布伦特原油价格冲上13年半高点,达每桶近140美元。

  由于能源资讯署(EIA)发布的数据显示,天然气库存急剧下降,激励天然气价格在本周稍早触及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但周五价格回落。本周末为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周末,即夏日驾驶季的开始。能源市场下一个近期催化剂预计将在下周到来,届时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各国石油部长,以及俄罗斯等盟国将举行视讯会议讨论产量计划。

  下周重要经济数据:

  周一05/30

  央行动态:

  23:00 美联储理事沃勒就美国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假日预告:

  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 假期休市

  周二05/31

  07:30 日本4月失业率

  07:50 日本4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09:30 中国5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14:45 法国第一季度GDP终值(季率)

  14:45 法国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15:00 瑞士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率)

  15:00 瑞士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率)

  15:55 德国5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17:00 欧元区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月率)

  17:00 欧元区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年率)

  20:30 加拿大3月GDP(月率)

  20:30 加拿大第一季度GDP(年化季率)

  22:00 美国5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周三06/01

  09:30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GDP(年率)

  09:30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GDP(季率)

  15:50 法国5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15:55 德国5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16:00 欧元区5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16:30 英国5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17:00 欧元区4月失业率

  22:00 加拿大隔夜目标利率

  22:00 美国4月营建支出(月率)

  22:00 美国5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央行动态:

  23:30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货币政策实施和数字创新研讨会上致开幕词

  周四06/02

  04:30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527)

  17:00 欧元区4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20:15 美国5月ADP就业人数变动(千人)

  20:30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528)

  22:00 美国4月耐用品订单终值(月率)

  23:00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527)

  财经事件:

  第29届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部长级会议举行

  央行动态:

  01:00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前景发表讲话

  02:00 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周五06/03

  14:00 德国4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17:00 欧元区4月零售销售(月率)

  20:30 美国5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20:30 美国5月失业率

  央行动态:

  01:00 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就美国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22:30 美联储副主席布雷纳德就社区再投资法案进行讨论

  假日预告:

  中国端午节 假期休市

  中国台湾端午节 假期休市

  英国银行假日 假期休市

  中国香港端午节 假期休市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