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金市直播>>  正文

鲍威尔、布雷纳德讲话搅动本周市场!瑞士信贷陶冬: 美联储这一举动最让市场担心

2022-01-16 16:56:02 来源:FX168 作者:佚名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董事、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周六(1月15日)最新撰文称,美国货币政策的阴影,继续打击全球资本市场的情绪。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他的副手布雷纳德在国会听证会上,先后表达了更强硬、更激进的货币政策立场,美国国债遭遇抛售,对政策最敏感的两年期国债利率升至0.97%,这是疫情以来的最高水平。十年期国债利率也涨到1.78%。

  陶冬称,国债市场动荡,直接冲击到股市气氛,标普500指数和纳指和纳指连续第二周下跌,上次连续两周下跌是世卫组织曝出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株的时候。美元指数在本周下挫接近一个百分点。美国/北约与俄罗斯谈判破裂,乌克兰风险增加,布伦特石油期货升超过5%。避险情绪下,黄金期货上涨1%。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本周在国会听证会上说,“尽管仍在疫情中,经济动能在迅速增强,加大了供应与需求之间的不平衡,导致高企的通货膨胀”。“我们知道高通胀的代价,我们会使用工具来支持经济和强劲的劳工市场,来防止高通胀扎根。”

  陶冬认为,鲍威尔对通胀形势的判断和未来政策的布局,变得更强硬,更激进。

  美联储理事及候任联储副主席布雷纳德在另一个国会听证会上也强调,“遏制通货膨胀是联储最重要的任务”,她同样将货币政策的焦点从就业转向通胀。布雷纳德重视就业市场复苏,被认为是美联储“鸽派”官员代表,她的上述表态表明美联储3月启动加息面临的阻力正在减少。

  陶冬指出,美联储高官准确清晰地表达了更快速、更密集、更凶狠地推进货币环境正常化政策这个意向。

  美联储上周公布的去年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在美国经济走强和通胀水平不断上升的背景下,美联储可能提前加息,并在此后启动资产负债表缩减进程。

  多数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将有三次加息。高盛集团等华尔街机构日前预计,美联储今年将有四次加息。数据显示,目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超过8.7万亿美元。

  陶冬指出,美联储3月份完全停止买债基本上大局已定,市场也已经将此充分反映在资产价格上了。美联储调高政策利率,目前的官方预测(利率点阵图)是2022年三次,2023年三次,2024年两次,但是加息步伐有可能进一步加快。越来越多分析员预计未来两年每季度加息一次,陶冬称,他也感到这种机会越来越高,直至经济出现下行的征兆或市场出现持续动荡。

  陶冬表示,2022年的最初两个星期,市场在调整对美联储政策举动的预期。对货币政策最敏感的,美国两年期国债利率升到了0.97%,这是疫情全球爆发以来从未见过的,22万亿美元规模的美国国债市场因为联储鹰派言论而疲弱。期货市场的利率掉期价格,已经接近百分之一,也就是说预计联储今年加息四次开始成为市场的主流看法。

  他说道:“当然,最让市场担心的是联储是否会突然宣布收缩其资产负债表,把已经制造出来的流动性部分回收。相对于买债减码和提高利率,缩表的不确定性更大,对流动性的冲击更强,可能逼迫市场降低杠杆,我们目前已经看到基金主动调整杠杆,准备流动性池的下降。”

  鲍威尔的证词暗示,尽管美联储将使政策正常化,但尚未就削减其近9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做出决定。鲍威尔指出,决策者仍在讨论缩减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方法,有时可能需要召开两次、三次或四次会议才能做出此类决定。

  陶冬指出,从上一轮QE退出过程中的市场表现看,市场并不畏惧Taper,对加息的冲击有反应,但是整体状况可控。市场怕的是缩表,担心流动性萎缩。资金因此主动去杠杆,却可能导致连环反应,触发更大的去杠杆。不过最大风险是美联储与市场的沟通不充分,货币政策鲁莽行事,市场无所适从,无法量化风险的话,就可能造成自相践踏现象。

  展望下周,陶冬称,市场有三个焦点:第一个是中国的第四季度GDP数据,尤其是十二月份零售和基建数据。第二个是英国12月CPI,对2022年英国央行的货币政策有直接影响。第三是美国重磅公司的盈利状况。日本央行开会,不过预计政策不变。此外,投资者应该关注乌克兰危机的进展。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