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金市直播>>  正文

黄金能否站稳1800大关?多个市场信号给出线索

2021-12-20 14:12:23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黄金在11月中上旬表现强劲,一度突破1870美元关口,但强劲的阻力使涨势受限,鲍威尔提名继任美联储主席的消息更是让金价大幅回落。最终,黄金回到了1750-1800美元的区间内。

  上周五,黄金再次尝试突破,但未能在美元上涨的情况下维持住涨势,最终收在略低于1800美元的位置,周一再次站上1800关口。黄金最终否重新站稳1800大关并开始上涨,还是继续维持区间震荡呢?白银能否也实现强势反弹?以下这些信号可提供一些线索。  


  图:黄金与白银的价格走势

  阻力位和支撑位方面,上周美联储会议偏鹰派,市场出现了买预期卖事实的现象,目前金价困于1800下方。如果黄金不能尽快实现有效突破,将面临抛售压力。

  白银维持在22至25美元之间震荡,目前的下行空间似乎有限,但除了美联储决议后的反弹之外无明显上涨迹象。整体上看,黄金和白银在这方面的前景为中性。  

  图:黄金50日均线及200日均线

  从均线上看,黄金在12月3日形成了一个金叉(50日均线上穿200日均线)。尽管这是技术看涨信号,但市场似乎缺乏信心,两条均线仍十分接近,这一情况自2014年以来从未出现过。当时黄金在大幅下跌后盘整,然后又继续走低。不过,目前会不会在盘整后上涨仍需进一步确认,整体上偏向看涨。  

  图:白银50日均线及200日均线

  白银的均线指标则发出看跌信号,50日均线仍远低于200日均线,且200日均线正跟随50日均线走低。从历史(2011年、2013年、2014年和2017年)上看,这通常不是个好兆头。  

  图:黄金价格与未平仓合约量

  从未平仓合约上看,黄金目前的未平仓合约量处于较低的水平,这表明有大量多头正等待合适的时机进场。整体上发出看涨信号,如果黄金恢复动能,将有大量交易者跟进。  

  图:白银价格与未平仓合约量

  白银的持仓量则远低于近期创下的历史最高水平,徘徊在四年平均水平,市场有可能看到未平仓合约的增加而推高价格,略看涨。

  从保证金率上看,通常来说,保证金要求更低时,意味着同样的美元可以获得更大的敞口,这往往会促使交易并推高价格。相反,保证金要求高时会迫使交易员平仓离场,从而限制价格。这一现象在2016年和2020年都很明显。  

  图:黄金保证金率

  目前黄金期货的保证金要求高于10年平均水平,但已从近期高点回落至7500美元。尽管近期保证金的下跌不足以推高价格,但价格的反弹会促使保证金提高从而限制价格。  

  图:黄金保证金率

  白银的情况与黄金类似,但银价与保证金的负相关性看起来要强得多。保证金在今年2月再次飙升,在第一季度白银空头挤压时期削弱了白银的涨幅。目前保证金要求有所降低,可能会像2011年一样,给后市的上涨提供了充足的空间。

  矿业公司方面,其股票的走势通常具有前瞻性,矿商的抛售或价格飙升表明股市对黄金未来走势的预期。  

  图:金甲虫指数相对于黄金价格的历史走势

  从历史上看,金甲虫指数(HUI)被极度低估,仅为1990、2000年代高点的五分之一,该行业尚未真正从2008年的抛售中恢复过来。从2020年3月、2020年7月、2021年3月、5月、8月、10月来看,矿业股往往领先于黄金的走势,仅有2020年4月出现过例外。  

  图:金甲虫指数相对于黄金价格的近期走势

  此前在美联储决议前市场对金矿股有点悲观,HUI指数在大幅下跌后有所回调。如果金矿股在未来几周内无法恢复,这可能意味着黄金的上涨势头正在停滞。整体上看,金矿股在进一步反弹之前给出看跌信号。

  交易量上看,在11月的上涨之后,黄金和白银的交易量均大幅下降,回到了过去两年内的较低范围。考虑到已无较大的下行空间,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上升空间。整体上发出中性至略微看涨的信号。  

  图:黄金交易量  

  图:白银交易量

  其他方面,黄金的价格走势主要由美债市场或美元汇率驱动,黄金的大幅上涨通常与美债收益率下降(美债价格上涨)或美元下跌同时发生,如下图所示(注:iSharesIEF为7-10年期美债ETF,上涨代表美债收益率下降)。  

  图:美元指数(逆序)、金价、美债ETF的走势

  上个月,黄金和美元明显同向波动,这意味着如果美元在美联储决议后进一步走弱,黄金应该会受益。整体上发出中性的信号。

  从金银比上看,目前的金银比处在81.9附近,是自去年7月白银价格飙升以来的最高水平,远高出历史均值范围(40至60之间),超出这一区域可能暗示着即将回归均值。因此相对于黄金来说,白银有更多的上涨空间。  

  图:金银比

  总的来说,金银整体信号处于中性范围,但目前的情况似乎比1个月前和1年前的情况更糟糕。不过考虑到黄金仍在挑战1800美元,这是一个好兆头。如果金银重新获得动能,可能会引发大幅上涨。  

  图:信号汇总

  数据显示,市场正在寻找催化剂,在新的一年里通胀和就业数据、美元或美联储会议等都会是市场的催化剂。另外,市场已经完全跟随美联储,美联储正在发出鹰派信号。因此在市场意识到美联储实际上不会变得更鹰派之前,黄金的上行可能会受到限制。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