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金市直播>>  正文

【黄金周评】勇往直前!美联储加息预期更稳 黄金避险情绪坚挺 年末流动性降低 警惕下周剧烈波动

2021-12-19 17:32:32 来源:FX168 作者:佚名

  本周黄金走势跌宕起伏,在美联储决议公布后持续攀升直逼1800关口,周五(12月18日)更是在避险推动下升穿1810水平,但美元走强随后打压价格,最终收于1800下方。尽管美联储采取了更为激进的紧缩立场,但黄金市场反应良好,自周三以来金价已上涨约40美元。美联储宣布缩减购债计划后,金价上涨,美联储暗示将在2022年加息三次。分析师表示,其中大部分已基本反映在价格中。

  在全球经济复苏的乐观情绪影响下,2021年的金价已从2020年的高点回落,但仍远高于新冠大流行前的水平。明年,在利率上升、债券收益率上升和美元走强的大环境下,黄金的前景似乎不妙。在乐观的情况下,金价的一个重要上行目标价格是1,950美元。然而,考虑到美元持续走强以及全球利率上升的趋势,进入2022年,黄金的下行风险似乎更大,使1680美元区域成为焦点。

  2022年金价最重要的推动因素之一将是美联储的政策,以及其对美元的影响。随着美国就业市场在2021年相当强劲地复苏,飙升的通胀继续困扰着政策制定者,美联储已经为市场设定了政策更快正常化的目标,加快缩减购债计划的步伐,并暗示将采取更激进的加息举措。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将使美元相对于欧元和日元等实行相对宽松货币政策的货币更具吸引力。由于黄金主要以美元计价,美元的飙升可能会降低其他货币的购买力,进一步抑制黄金需求。

  在未来一年,通胀压力预计将消退,而各国央行预计将加息,这往往会推高主权债券收益率。如果美联储加息,通胀回落到预期水平,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和通胀下降可能会推动实际收益率回到正值区间。这将使政府债券比黄金更具吸引力,黄金除了产生零利率外,还需要存储成本。因此,正的或至少是上升的实际收益率可能会给黄金需求蒙上阴影。

  但奥密克戎变种的出现突显出大流行远未结束。如果现有的疫苗被证明对奥密克戎或未来其他变种无效,全球经济复苏可能会脱轨。如果全球政府在2022年实施新的限制措施,避险情绪将再次飙升,从而增加黄金的避险吸引力。此外,军事紧张局势正在几个热点地区酝酿。例如,俄罗斯正在乌克兰边境集结军队,美国官员担心莫斯科正在准备入侵。与此同时,美国和伊朗似乎无法在伊朗核计划的谈判中找到共同点。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常常会吓到全球市场,引发避险情绪,提振避险需求。

  当周要闻盘点

  静观其变迎接几大主要央行会议

  周一(12月13日),金价小幅走高,因投资者在本周关键的央行会议前增持仓位。

  RJO Futures高级市场策略师Bob Haberkorn表示,“今日金价走势相当平静,因市场在等待FOMC会议,看央行对通胀和利率有何看法。”

  Haberkorn补充称,“没有人预期本周央行会升息,这一事实为金价提供了一些支撑”除非美联储下季立即宣布升息,否则金价年底前可能突破1800美元。”

  美元坚挺,使得海外买家购买黄金的成本更高,这使得金价难以突破1760美元至1795美元这一区间。

  CMC Markets UK首席市场分析师Michael Hewson表示:“中短期内,金价不会走高,除非我们知道美联储会在多大程度上加快缩减购债规模,以及他们在声明中是否特别鹰派。”

  德国商业银行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随着加息周期的启动,2022年上半年金价可能会受到抑制。该行预计,2022年底金价将达到1900美元,比此前的预期低约200美元。

  

  美国PPI飙升恐促使美联储提前加息


  周二(12月14日),现货黄金下跌近1%,原因是美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飙升,引发市场预计美联储将早于预期加息。

  美国劳工部周二公布,11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以创纪录的最快速度上涨,这是困扰美国经济的通胀压力依然存在的最新迹象。美国1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涨幅超过预期,因供应紧张持续,支持通胀可能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在令人不安的高位的观点。

  High Ridge Futures金属交易主管David Meger表示:“美国生产者价格指数高于预期,表明通胀仍在继续,黄金被视为一种通胀对冲工具。但在现实中,我们看到的是相反的情况,火热的通胀可能意味着更快的加息。这就是为什么通胀被称为一把双刃剑。加息往往会推高政府债券收益率,提高持有非收益黄金的机会成本。”

  其他贵金属也遭遇抛售:现货白银下跌1.72%,至21.94美元;现货铂金下跌0.96%,至924.03美元;现货钯金下跌3.43%,至1629.95美元,此前曾创下2020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至1579.01美元低点。

  鲍威尔“婉转”言论黄金大涨28美元

  周三(12月15日),由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新闻发布会被市场认为不那么鹰派,黄金收复利率声明发布后的失地,并升至日内新高。此前美联储决定将缩减购债规模的速度提高一倍。美联储官员目前预计在2022年加息三次,每次加息25个基点。但鲍威尔表示在缩债目标完成之前,美联储不会贸然加息。

  鲍威尔周三在记者发布会上表示,考虑到美国目前的经济、通胀和工资状况,改变货币政策是“非常恰当的”。鲍威尔说,通胀持续走高的风险现在更大了,这为加快缩减购债步伐提供了理由。在新闻发布会之前,美联储宣布将把缩减规模的速度提高一倍,达到每月300亿美元。这一变化将使得美联储在2022年初就可以结束其资产购买计划。

  鲍威尔还指出,在缩减购债规模完成之前,美联储不会加息。他表示:“购买资产是在增加宽松,加息是在取消宽松。假设事情按照预期进行,我们还有两个会议才能完成缩减计划,如果我们希望在此之前启动,我们可能会更早地停止缩减计划。但这不是我希望发生的事情。”

  利率决议公布后,现货黄金一度下跌逾10美元,但自鲍威尔讲话期间,现货黄金持续回升,较决议公布后低位反弹超28美元,触及1780.80美元高点。

  消化加息前景贵金属集体大爆发

  周四(12月16日),金价上涨逾1%,因美元走软,此前美联储决定加快退出在大流行时期推出的刺激措施,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维持在与就业市场状况趋紧相一致的水平,为升息提供了支撑。分析师称,尽管美国可能上调利率,但金价仍在上涨,这是因为在美联储宣布利率决议之前,市场就已消化了加息前景。加息会增加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

  其他主要央行本周也变得更加鹰派,英国央行周四成为疫情后首个加息的七国集团(G7)经济体。StoneX分析师Rhona O'Connell表示,除了美元走软,“黄金还有多种支撑因素,包括地缘政治问题和被压抑的实物需求。”

  在黄金上涨之际,其他贵金属也纷纷上扬:现货白银上涨1.78%,至22.47美元;现货铂金上涨1.95%,至937.46美元。

  美联储三大官员释放加息信号

  周五(12月18日),金价一度大幅上涨逾1%至1800美元关口上方,但随着美元回升而自高位大幅回落。此前美联储决定加快退出在大流行时期推出的刺激措施,符合市场普遍预期。美市尾盘,现货黄金收报1797.87美元/盎司,下跌1.00美元或0.06%,盘中一度触及1814.17美元高点,但随后自高位回落并刷新日低至1795.52美元。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周五表示,美联储明年加息将表明它对美国经济复苏感觉良好。威廉姆表示:“进入下一年,我感觉基础前景非常好。因此,就我们所处的经济周期而言,实际上加息将是一个积极发展的迹象。我非常乐观地认为,我们看到劳动力市场出现了真正强劲的改善。你会看到失业率迅速下降。”

  美联储理事沃勒随后表示,在美联储明年3月结束债券购买计划后不久,可能会有理由加息,因通胀“高得令人担忧”,且就业市场接近充分就业。美联储本周同意在明年3月之前加速结束其大流行时期的债券购买计划,这是加息的前兆,因为政策制定者承认,通胀缓解的速度没有预期的那么快,这要求他们准备好采取行动,提高借贷成本。沃勒表示,升息可能也需要比预期更早。

  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表示,她将支持明年加息两次或三次,当被问题开始加息的日期时,她说不排除在明年3月份开始。而就在一个月前,她还呼吁央行采取宽松的政策立场以让更多的工人重返劳动力市场。

  受美联储多位高管“鹰派”言论影响,美元指数持续上涨并刷新日高至96.69,现货黄金则自高位持续回落。

  下周市场展望

  12月是最难交易的月份之一,由于下周开始的流动性极低,金价可能会出现剧烈波动。

  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Edward Moya表示:“12月是最难交易的月份。通常的相关性可以被扔出窗外。我将避免接触高频数据,因为它不一定会导致对黄金的明确反应。今年剩下的时间将相当困难。但前景面临的风险将吸引资金流入黄金,因为人们希望得到这种保护。任何经济复苏不平衡或紧缩周期延迟的迹象都将支撑金价。”

  Moya对今年剩余时间的黄金持中性看法,因为从下周开始,市场状况明显疲软。“有一件事可能会引发金价的强劲走势,那就是如果针对奥密克戎的恐慌情绪出现,可能会引发恐慌性抛售。交易员可能会抛售黄金。

  Gainesville Coins贵金属专家Everett Millman说,下周黄金可能出现牛市陷阱,理由是时机。“现在是月末,季度末,年末临近。我预计随着假期的临近,下周的交易量将非常低。“金价可能会回落至1800美元以下,仅仅因为成交量较小。”

  一旦1月开始,Millman将更加乐观,但他也指出,金价可能仍在1850 - 1750美元的交易区间内徘徊。但Millman说:“我更倾向于认为金价将在1800美元上方持稳。”

  下周重要经济数据和事件

  周一12/20

  英国12月CBI工业物价预期差值

  欧元区10月季调后经常帐(十亿欧元)

  周二12/21

  英国12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加拿大10月零售销售(月率)

  澳洲联储公布会议纪要

  周三12/22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217)

  英国第三季度GDP终值(季率)

  英国第三季度GDP终值(年率)

  英国第三季度经常帐(十亿英镑)

  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终值(年化季率)

  美国第三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终值(年化季率)

  美国11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年化月率)

  美国12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217)

  周四12/23

  加拿大10月GDP(月率)

  美国11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11月耐用品订单初值(月率)

  美国11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218)

  美国11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1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11月新屋销售(年化月率)

  周五12/24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1224)

  日本11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