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金市直播>>  正文

注意!黄金或重现历史性轧空?上一次金价曾狂飙55%

2020-06-25 08:29:30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将目光放回到2010年9月份,当时,黄金市场出现了足以载入史册的轧空事件。

  如今,从COT持仓报告和金价的走势来看,这种大规模轧空有可能再次上演。至少,目前我们已经可以找到两个重要信号:

  黄金生产商大规模削减空头头寸,但以各大银行为首的掉期交易商仍没有行动。

  金价已经有效突破1770关口,刷新近8年高位,前期建立了大量空仓的银行面临严重损失


  当年那场持续1年的大规模轧空事件,导致金价飙涨55%,那么这一次呢?

  

01长达1年的历史性轧空,助金价攀上巅峰


  对于小白来说,首先要搞清楚轧空的概念:

  轧空这个词最早出现在股市,形容因股市反弹太快,空头受到出借方买压过大,所以不得不以高价买回股票,竞相入场补仓的行为。如今轧空这个概念已经延伸到各大金融市场,黄金、原油、外汇等市场都诞生过许多经典案例。

  说回开头提到的那次经典案例,相信经历过的空头一定印象深刻。

  2010年9月至2011年9月,黄金市场经历了一场历时长达1年的大规模轧空。正如下图所示,根据COT提供的数据,以摩根大通为首的大型银行在当时疯狂补仓。2010年9月这些巨头共拥有112556手净空头仓位,而一年之后,其仓位变成了6723手净多仓。也就是说,这些掉期交易商将多达119279份合约从做空转换为做多。

  



  另一方面,黄金生产商们却出奇平静,其净空仓仅仅是从2010年9月份的190184手减少到2011年9月份的174837手

  金价的走势,也在那一年出现逆转。2010年9月份,金价为1236美元/盎司,一年之后,金价达到了1923美元/盎司的历史高点。

  



  现在呢?情况好像有些相似,但又有很多不同。具体来说,重演历史性轧空事件的一切条件似乎都准备就绪了,但仍缺少一条点燃银行补仓热情的导火索。

  
02历史重演?黄金市场已不同以往


  和2010年相比,如今的黄金市场主要有以下几个不同之处:

  第一,2010年9月的金价比现在低30%。

  第二点,银行目前要补上的缺口比10年前要大得多。两个时期的空头仓位之比为17万手:12万手

  第三点,未平仓头寸规模在2010年9月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约为66万份。而这一次,未平仓合约数量已从1月份的80万份下降到约49万份

  



  第四,从基本面来看,货币流通量的扩张速度创下历史新高。根据美联储的数据,截至上一季度,货币供应量的同比增幅约为50%。如果全年都维持这个增长速度的话,美国基础货币供应量本年度将会增加200%。

  



  但最让人疑惑的一点是,和10年前相比,黄金生产商的做多意愿更加强烈,银行却出奇冷静。这一情景,和2010年期间恰恰相反。

  



  正如上图所示,截至6月22日,黄金生产商已经将其空头头寸削减了将近一半,从2月份的159081手锐减至6月22日的87577手;2月17日,掉期交易商的黄金空头头寸达到年内高点226531手,此后虽然也一路缩水,但其规模如今仍高达170443手。一个最直观的对比是,黄金生产商已削减了45%的空头头寸,而掉期交易商只削减了24%的头寸。

  如此多的差异,一时之间令人有些困惑:

  金价起点过高,究竟意味着上涨空间有限,还是意味着银行等掉期交易商补仓的紧迫性更强?未平仓合约规模缩水,又是否会削弱银行的轧空意愿?

  对此,Seeking Alpha分析师Austrolib认为,应该这样解读这些差异。

  其一,金价差距过大是因为2010年黄金处于熊市末期,如今则是身处牛市周期之中。起点过高并不是阻碍金价继续上涨的理由。

  



  其次,未平仓合约规模缩水意味着,与2010年相比,未平仓合约数的上升空间更大。理论上,未平仓头寸是会随着金价上涨而增加的,因为卖空方(生产商和掉期交易商)必须为投机者提供足够的合约流动性。

  最后,关于银行为何出奇冷静这个问题,Austrolib认为它们只是在等待一个时机。只要金价突破关键阻力位释放更大上涨空间,银行就无法继续坐以待毙了。

  



  正如上文所言,银行黄金空仓规模的年内高点出现在2月17日,而金价在3月16日触及年内低点。很明显的是,自那之后银行开始持观望态度,直到黄金市场恢复流动性为止。而期货市场的动态表明,轧空可能已经开始。

  根据路透早前的报道,自3月份亏损数亿美元之后,各大银行试图退出黄金市场。银行们公开的做法是,削减黄金期货敞口,也就是减少空头头寸。然而,从COT的持仓数据来看,银行们的行动和表态并不一致。事实上,如果将时间范围稍稍缩小就可以发现,银行如今的黄金空头头寸和3月份金价大跌时相比,还增加了2000多手。

  总的来说,只要时机成熟,银行必定要大规模补仓。鉴于当前金价起点更高,银行的空仓规模更为庞大,如果出现轧空现象,行情可能比2010年那会儿更为极端。当时金价足足上涨了55%,这一次的涨幅又能有多夸张呢?关键就在于,金价何时触及一众银行设定的心理价位。

  此时此刻,一些先行指标,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了。

  
03值得留意先行指标:美元互换额度


  Casey Energy Report高分析师卡图萨(Marin Katusa)指出,美元互换额度很大程度上可以反映全球经济状况,对金价有很强的前瞻性作用。他表示:

  “世界要从当前危机中恢复过来,所需的时间比大多数分析师预计的都要长。经济封锁阶段的市场表现证明,世界对美元的依赖程度有多么高,需求有多么大。当经济开始停摆的时候,美联储几乎就成了全世界所有商业部门的最后贷款人。”

  所谓美元互换额度,就是美联储建立的一种方便其盟友获取美元的制度。根据IMF的说法,美元短缺可能会对部分国家造成毁灭性打击,而建立美元互换额度则可以迅速缓解美元荒现象。

  为了真正理解这一切的意义和影响,我们先将焦点回归到美元的全球储备货币地位。

  数据显示,美元占世界上所有央行外汇储备的60%以上,其次是欧元,约占20%,然后才是日元。

  但事实是,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央行和政府分别通过QE和财政刺激政策往市场注入美元,其他货币很难无法起到救市作用。

  截至目前,成功与美联储建立互换额度的央行主要有以下几个:

  加拿大央行、英国央行、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瑞士央行、澳洲联储、巴西央行、丹麦央行、韩国央行、新西兰联储、挪威央行、新加坡金管局、瑞典央行以及印尼央行。

  其中,日本央行和美联储的互换额度最大,前者目前已经动用了超过2000亿美元的互换额度。然而,一切还没结束,虽然近期没有出现明显的美元荒,但离岸市场的美元需求依然庞大。

  总而言之,金融市场还很脆弱,美元互换需求仍更庞大,这为黄金提供了绝佳的上行基础。

  
04注意!这仍是一个被美元主宰的市场


  正如上文所说,央行未来还将继续依赖美联储放水,这意味着它们把自己的命运和美联储的政策,以及美元的流动性深度捆绑在一起

  因此,我们不得不认清一个事实:黄金的流动性,还有实物黄金的供应,都与美元流动性息息相关。这当中,又涉及到全球黄金生产商、黄金买家等一系列关键角色。

  一方面,如下图所示,新兴市场大国在过去三年里一直是黄金的最大买家,这种情况预计还将延续下去。最重要的是,这些债务负担最重、经济最脆弱的新兴经济体,并没有得到美联储的过多庇护。

  



  另一方面,全球十大黄金生产商去年的黄金总产量约为7500万盎司。其中近三分之二的生产商,来自没有和美联储建立互换额度的国家,这意味着它们遭遇美元荒时将变得不堪一击。

  

2000年到2008年,这是全球化的黄金时期。大宗商品资源丰富的新兴市场国家背负了巨额债务——其中大部分是美元债务。这些国家通过借贷美元建设基础设施项目以及经济发展项目,其中的发展重点就是采矿业和石油业。

  矿业和石油业的投资周期普遍较长,需要投入很长一段时间之后才能获得回报。而在此过程中,新兴国家所背负的美元债务持续、大幅上升。

  因此,随着全球经济陷入衰退、负利率盛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新兴市场货币相对于美元和黄金开始大幅贬值。这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矿商的生产力,对于未来的黄金供应来说,可能是一个隐藏的风险。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