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金市直播>>  正文

黄金月评:金价刷新逾七年半高位,全球各国继续开足马力放水,市场参与者脑洞大开

2020-05-29 22:01:01 来源:汇通网版权所有 作者:佚名

  5月份,现货黄金料连续第二个月收高,各国政府和央行实施宽松政策以缓解疫情冲击,继续给黄金提供支撑,尤其是投资者史无前例地对美联储和英国央行实施负利率政策予以押注。尽管各国继续放松社会管控措施,逐渐重启经济活动,限制了金价涨幅。

    金价盘中创下2012年10月中旬以来新高至1765.43美元/盎司,目前累计涨幅逾2.4%,涨幅较上月的6.93%明显缩小。
    联合国发布的《202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年中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经济预计萎缩3.2%,其中发达国家经济将萎缩5%。2020年世界贸易将收缩近15%。

  美国经济形势愈加困难

  美国公布的就业数据略好于预期,4月非农就业岗位减少2050万个,低于预期的2200万。失业率为14.7%,低于预估的16%。尽管如此,美国经济遭遇了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冲击。

  High Ridge Futures金属交易总监David Meger表示:“尽管就业岗位降幅显然是很大的,这是我们这个国家有史以来最糟糕的数字……”数据显示,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近176万,死亡病例近10.3万。

  自3月21日以来,累计初请失业金人数增至逾4000万;美国一季度GDP萎缩5%,因为采取严格措施减缓新型冠状病毒的蔓延,几乎使美国陷入停顿。

  美国财政部长努钦承认,美国的失业率可能已高达25%(相当于上世纪30年代美国经济大萧条时的最高水准),并表示失业率在好转之前可能会进一步恶化,如果不解除封锁措施,可能会导致“永久性的经济损害”。

  联合国首席经济学家表示,世界经济从危机中复苏的速度和强度不仅取决于公共卫生措施减缓病毒传播的有效性,也取决于各国保护民众、特别是最脆弱社会成员就业和收入水平的能力。

  一些州已经开始放松居家令,而卫生专家警告称,过早结束居家令或者不采取足够的预防措施,可能导致第二轮严重疫情。分析认为,美国政府在疫情初期未引起足够重视,使得经济形势变得愈加困难。

  特朗普因联邦政府应对疫情的表现受到广泛批评。美国前副总统拜登表示,特朗普经济政策加剧了美国因疫情而面临的经济危机。而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则抨击称,特朗普政府的抗疫措施是“一场绝对混乱的灾难”。

  由于就业市场的表现往往和消费者情绪相关,持续扩大的失业率可能会导致美国消费数据疲软,据悉个人消费对于美国经济的拉动作用近70%,这可能会加剧美国经济下行的压力,长期来看这是利好黄金的因素。

  美联储对扩大货币宽松措施敞开大门

  美联储发布的褐皮书显示,5月中之前,美国企业继续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重创,尽管出现了一些希望的迹象,但几乎没人预计经济会迅速复苏。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本月表示,这次衰退的规模和速度是现代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比二战以来的任何一次衰退都严重。过去十年的就业增长已经被抹杀了。

  鲍威尔称,假设没有第二波疫情,我认为会在今年下半年看到经济稳步复苏。要让经济全面复苏,人们必须全面恢复信心,而这可能需要等待疫苗的到来。

  鲍威尔说:“我们承诺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期使用我们所有工具来支持经济,尽管我们认识到这些行动只是更广泛的公共部门应对措施的一部分。”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破7万亿且承诺进一步扩大宽松。随着刺激规模的持续扩大,一旦疫情的影响消退,因为巨量刺激所引发的通胀和本币贬值将使得黄金对冲风险的最佳工具。

  美联储对负利率不感兴趣

  3月份消费者借贷创2010年来最大降幅,凸显了在疫情的冲击下,美国经济下行的压力加剧。受悲观预期影响,美国利率期货市场首次开始消化从12月开始略微为负的利率环境。

  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本月向市场发出明确信息:押注美联储将采取负利率政策大错特错。鲍威尔称,委员会对负利率的看法真的没有改变。这不是我们正在考虑的事情。

  鲍威尔是最新的一个否定负利率政策想法的货币政策制定者。在12位美联储地区联储主席中,至少有六位已经否定了这一想法。这也使得金价的上涨空间受到了一些限制,但这并不能打消市场对负利率的预期。

  瑞银英国和欧洲利率策略主管John Wraith表示,“鉴于经济前景不佳,没有强烈理由证明利率不能小幅降至小于零的水平,当然有可能进一步加码宽松措施。”

  高盛的策略师表示,如果美国经济再次遭遇“重大挫折”,可能促使美联储考虑将利率降至负值。如果出现第二波感染,确实会使复苏遥遥无期,那么我会认为,这时采取一系列额外行动的可能性便会加大。

  高盛的策略师表示,即便在那种情况下,我认为财政政策仍将是第一步。如果经济真的在一段时间内苦苦挣扎,决策者会想要尝试新事物。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也许他们可以考虑,否则我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可能性非常低。

  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的大宗商品分析师Colin Hamilton表示,今年余下时间黄金市场还是会走高;美联储的无限量QE和低利率将继续为黄金提供支撑。美联储在政策方面还有更多招数,并且乐于使用这些招数来推动经济复苏。总体来说,美联储仍然愿意提供支撑,因此整个环境对黄金还是有提振作用的。

  欧盟公布7500亿欧元刺激计划

  欧盟执委会公布了一项7500亿欧元的计划,以支持遭受新冠危机重创的经济体。但距离欧洲新冠疫情复苏基金谈判结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暴露出欧盟的裂痕,也提高了对黄金等避险资产的需求。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说,欧元区经济今年可能会萎缩8-12%,这是和平时期前所未有的。她表示,央行预测的“中等”情境已过时,实际结果可能会介于“中等”和“严重”情景之间。

  欧洲央行决定,在2020年6月至2021年6月期间,将TLTRO III操作的利率下调至比同期欧洲体系主要再融资操作的平均利率低50个基点,对于符合条件的净贷款达到贷款绩效门槛的交易对手,2020年6月至2021年6月期间的利率将比同期的平均存款安排利率低50个基点。

  消息人士表示,欧洲央行已要求工作人员研究是否应购买"垃圾"公司债,目前央行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其帮助经济应对冠状病毒疫情影响。

  德国一家法院做出裁决,批评欧洲央行的大规模购债计划将纳税人的钱置于风险之下,这已迫使欧洲央行为其购债计划辩护。欧洲央行正在起草应急计划,以在没有德国央行参与的情况下实施其数万亿欧元的债券购买计划,以防德国最高法院迫使该计划的这一主要参与者退出。

  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即使解除封锁措施,这个世界仍远未恢复正常。更大的风险将是经济崩溃,为了应对这种局面,全球各国政府可能会继续投入空前规模的资金,其中大部分将由央行提供。在这种环境下,黄金作为一种危机货币应该会继续保持需求。”

  英国央行开始研究负利率

  数据显示英国可能正迈向30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英国央行将开始逐步取消每周对金融市场的紧急支持,因目前市场已恢复平静,银行获取现金不再有困难。这是该行今年3月为应对冠状病毒忧虑而推出的举措。

  英国脱欧过渡期将于今年年底结束,但英国和欧盟就敲定一项贸易协议的谈判迄今进展并不顺利。英国央行实施负利率已不是不可能的事。为了帮助面临几十年来最严重衰退的英国经济,央行将对实施负利率进行研究。

  尽管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霍尔丹表示,央行远未接近实施负利率,但2021年3月货币市场期货已经反映出负利率前景。英国经济比起一些国家更加脆弱,因不像欧盟有着大规模经常帐盈余支撑。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桑德斯(Michael Saunders)警告称,英国经济不太可能在未来两三年内就从新冠疫情的“惨痛经历”中完全复苏。这是迄今为止英国政策制定者最悲观的中期评估。

  法国兴业银行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在实际利率较低的环境下,黄金被有效地用来对冲风险,因为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很低,我们预计这种有利环境将持续下去。”该行预测,第四季度金价平均将达到每盎司1800美元。

  日本抗疫支出占GDP比例高达40%

  日本全境解除紧急状态,政府批准一项1.1万亿美元的新刺激计划。这项刺激计划的部分资金将由政府的第二份追加预算提供,它是上个月政府推出的1.1万亿美元刺激方案之外的一份新计划,至此日本政府的抗疫支出总规模达到234万亿日元,约相当于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0%。

  日本央行连续第二个月扩大货币刺激以缓解企业资金紧张状况,并为政府的庞大抗疫支出提供融资。日银还将把抗疫贷款计划中的贷款期限从三个月延长至六个月。该贷款计划是为抗击新冠疫情影响而设立的。

  在疫情危机之下,全球各国央行和政府都实施了非常规操作,这些操作很可能给中长期通胀攀升带来伏笔。而作为最好的抗通胀品种,金价在中长期走势中将会受到支撑。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