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金市直播>>  正文

黄金交易提醒:多空对峙加剧,但近八成分析师本周看涨,关注日欧央行决议和制造业数据

2020-01-20 10:16:01 来源:汇通网版权所有 作者:佚名

  周一(1月20日)现货黄金窄幅震荡,现报1558美元,涨幅0.05%。

  尽管近期因国际贸易乐观情绪回升叠加美欧股市均刷新历史高位,同时上周五美国的12月房屋开工年率升至13年高位,这使得黄金6周首次录得周线下跌,但是总体而言黄金仍总体维持在1550美元上方,体现出明显的抗跌性。

  除了特朗普“弹劾门”引发美国政治不确定性,美伊所引发的地缘担忧情绪也支撑金价。同时特朗普欲提名两名新的理事入驻美联储,这可能会使得美联储的立场进一步转鸽。

  总体而言,分析师认为本周黄金仍有上涨的空间,金拓黄金公布的每周市场调查显示,77%华尔街人士认为黄金本周将会反弹。但是在没有重大消息的推动下料承压于1580至1600下方。同时本周关注日银决议和欧银决议,周五还将公布一系列制造业数据,这对于黄金走向将产生直接的影响。

  中国和美国经济数据向好,提振全球股市

  美国股市上周五攀升至纪录高位,主要股指录得8月以来最大单周涨幅,因美国楼市数据强劲,且中国经济显示出韧性,令全球经济成长反弹的希望升温。

  美国12月房屋开工年率升至13年高位,表明房屋市场在抵押贷款利率较低的情况下已回到复苏轨道,可能有助于支撑有纪录以来最长时间的经济扩张。12月房屋开工飙升16.9%,经季节调整后的年率为160.8万户,为2006年12月以来最高水平,且创自2016年10月以来最大百分比增幅。

    在建住房存量增长2.0%,至119.2万户,为2007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12月制造业产出连续第二个月增长,暗示此前面临衰退的制造业出现企稳的迹象。

  同时美国11月职位空缺数量降至近两年来的最低水平。

  同时上周五公布的中国经济数据也表现向好,提振了市场对于全球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经济参考报指出,2019年的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了不起的成绩单:中国经济总量突破99万亿元,经济增速6.1%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40万亿元,外贸出口逆势增长5%,连续7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口1300万人以上。

  受此影响道琼斯工业指数收涨0.17%,报29348.1点;标普500指数收涨0.39%,报3329.62点。纳斯达克指数收涨0.34%,报9388.94点。

  因市场乐观情绪和风险偏好回升,这将在短时间限制黄金的涨幅。

  国际贸易情绪持续升温也限制黄金的涨幅

  国际贸易的乐观情绪也持续升温,这也短时间限制黄金的涨幅。

  上周欧盟执委会贸易执委郝根就与美国政府的谈判表达了积极的态度,这令市场对于一直悬而未决的美欧贸易谈判乐观情绪升温。

  郝根上周表示,他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华盛顿进行了良好的交换意见,凸显出欧盟希望通过谈判解决与美国之间的一些贸易分歧。同时此次会议在解决法国数字税和飞机补贴等长期存在的问题上迈出了一步。

  受此影响欧洲股市普涨,泛欧STOXX 600指数上涨1%,至424.90点的历史高点,收报424.56点,并创去年12月20日以来最大单周涨幅。德国DAX指数上涨0.7%,科技股带来最大提振。英国富时100指数收高0.85%,法股CAC-40指数上扬1.02%。

  同时上周美国和中国本周也签署了第一阶段协议。新华社援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的讲话称,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为未来中美关系创造了有利条件。

  本周特朗普审讯案揭开帷幕,美国政治不确定性支撑金价

  尽管国际贸易乐观情绪叠加全球经济复苏的前景使得黄金六周来受此录得周线下跌,但是黄金仍总体维持在1550美元上方,体现出明显的抗跌性,因美国国会参议院正式接受众议院递交的弹劾条款,并于本周进行审理。美国加剧的政治风险很可能在支撑市场,并提醒着投资者不要过于远离避险资产。
    法新社报道称,特朗普希望在发表国情咨文前速战速决,参院弹劾审理有望2周结束。但这也得取决共和党能否挡下民主党提取文件与传唤证人的要求,这些要求都可能加强不利特朗普的论据。

  尽管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领导的共和党人仍略居上风。但是法新社指出,民主党人要求参院同意提取重要文件,并传唤4位现任与前任白宫高层官员作证,包括前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与白宫代理幕僚长穆瓦尼,这两人据信都对特朗普被控的罪名有第一手了解。但联邦众议院进行弹劾调查时,白宫阻止众院提取文件与传唤证人,现在也没迹象显示他们会对此让步。

  短时间市场仍需关注“弹劾门”进展,如果参议院如果能在2周内结束审理,可能会缓解市场对于美国政治不确定性的担忧,这有助于美元回升,并施压金价。

  但反之一旦民主党能够提供更多对特朗普不利的消息,这可能会进一步提振黄金。

  特朗普欲提名两名新理事加入美联储,或使得美联储进一步转鸽

  市场对于美联储近期的表态反应有限,因美联储近期的表态总体上偏向于维稳,且认为通胀将逐渐回归2%的目标,在美联储进一步表达政策转向的相关信号前,料市场反应清淡。

  费城联储总裁哈克上周五表示,强劲的劳动力市场正在提振消费者信心,并带动美国经济,尽管全球经济放缓和贸易不确定性等阻力给企业投资造成拖累。他称,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将增长约2%,且通胀料将达到美联储设定的2%的目标。“总的来说,经济形势看起来相当不错,”哈克称,“我们正处于有记录以来持续最长的经济扩张中,我认为今年的经济增长将回到2%左右的趋势水平,这一观点得到了广泛认同

  不过相比于美联储官员的一系列表态,市场更加关注的是美联储理事的提名问题。

  上周白宫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计划提名Judy Shelton和Christopher Waller加入美联储理事会。特朗普7月份时提出选择上述两位人士填补在华盛顿的美联储理事会七个席位中剩下的两个空缺。但特朗普直到上周四才正式宣布打算提名这两位人士,而现在将提交参议院审议。

  如果得到参议院确认,Shelton和Waller将成为美联储理事。美联储持续受到特朗普抨击。在特朗普寻求今年赢得连任之际,如果经济不景气,这位总统力求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成为潜在的替罪羊。

  白宫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称,特朗普计划提名进入美联储的Judy Shelton获得参议院确认应该“不会有任何麻烦”。同时库德洛希望这两位候选人在他们的确认听证会上讨论通胀不足的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特朗普新提名的两名候选人可以加入美联储可能会使得美联储的总体立场进一步转鸽,这可能会加大美联储逐步回归加息路径的难度,进一步施压美元。

  本周关注日欧央行决议,总体立场或继续偏鸽

  本周市场的焦点在于日本央行利率决议和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分析师认为,总体趋势可能保持鸽派,这对金价有利。

  凯投宏观首席商品经济学家卡罗琳·贝恩表示:“黄金市场上的人们肯定需要注意其他央行的情况。即使不实施进一步宽松的政策,但是目前肯定还有鸽派情绪,这是支撑黄金价格的一个因素。” 。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全球策略主管巴特·梅莱克补充说,日欧央行进一步趋于鸽派可能进一步提振黄金,重要的是要注意央行声明中可能透露的任何新信息。

  FXTM市场分析师Han Tan表示,市场共识是两大央行将维持其货币政策不变。

  他说:“随着投资者确定短期内有更多风险敞口,世界上一些最重要的央行在未来几天提供的经济前景可能会给市场带来更多色彩。”

  除上述利率决议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于周一发布其《世界经济展望》。Han Tan指出,“如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2020年全球经济复苏的前景发出更乐观的基调,那可能会给冒险情绪带来新的冲击。”

  美伊局势所引发的地缘担忧情绪继续支撑金价

  另一方面地缘局势也是支撑金价的一个重要因素。

  英国,法国与德国上周二以伊朗未能遵守2015年签署的核协议为由准备对伊朗重新开启制裁,伊朗议会发言人1月19日警告,将考虑重新审视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

  在谴责英法德三国面对美国的“不公正压力”“毫无作为”之后,伊朗议会发言人阿里·拉里贾尼在上周日宣布,如果欧洲“以任何理由动用核协议第37条,那么伊朗会严肃考虑与机构的合作”。这里拉里贾尼指的“机构”是“国际原子能机构”。

  同时拉里贾尼还表示伊朗将会根据对方的行为,采取对等的措施。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认为,伊朗宣布迈出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的第五步,这意味着今后伊朗的离心机数量与浓缩能力、铀浓缩程度等都不再受限制。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伊朗政府并未宣布退出伊核协议,或直接将铀浓缩丰度提升至20%。伊朗的这一表态正是为了避免局势向着不可逆的方向演进,一旦伊核问题陷入不可逆转的境地,海湾国家间的核竞争将加剧,其引发的核扩散风险将成为威胁整个中东地区和平的“定时炸弹”。受此影响,市场也短时间倾向于持有黄金。

  黄金未来走向短多长空?

  道明证券全球策略主管巴特·梅莱克表示,金价本周可能进一步上涨,但价格可能在窄幅区间内波动。他说:“我们处在一个非常狭窄的范围内。我认为目前黄金正处在1525美元至1590美元的低端。要达到1600美元,需要更多的消息推动。”

  凯投宏观首席商品经济学家卡罗琳·贝恩认为,尽管经济出现复苏的迹象,但是由于经济数据仍总体疲弱,短期内金价还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不过贝恩认为,从长期来看,金价将在年底前回落至每盎司1400美元。

  贝恩表示,预计2月公布的经济数据仍然相当疲软。我们认为,从现在开始,全球经济将开始复苏。到今年年底,金价将跌至1400美元,但是这一前景预计要在2020年下半年才会有所体现,在此之前黄金仍有继续上涨的空间。

  后市前瞻

  国际假期预告:美国马丁路德金纪念日,CME旗下外汇、金属和能源合约的交易提前在北京时间1月21日02:00结束、纽约证券交易所休市一天

  ① 12:30 日本11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终值★★★;

  ② 15:00 德国12月PPI年率★★★;

  ③ 23:00 加拿大截至1月17日当周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