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金市直播>>  正文

黄金暴涨暴跌1610高点下挫后跌势难止 接下来它将何去何从?

2020-01-09 15:24:22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周三黄金大涨大跌,大部分多头和空头在昨天的大行情中都没赚到钱。今日,它仍跌跌不休,接下来金价该何去何从?周三避险情绪完全主导了黄金走势,而且多头和空头都被收割了,这也导致一些市场参与者开始怀疑,地缘政治风险在多大程度上可以继续支撑黄金?

  01行情梳理

  昨日对于黄金交易者来说真的是又喜又悲的一天,当金价在早盘冲上1610美元时,黄金多头兴奋到了极点,尽管金价突破新高后日内又回落至1580水平,但此时黄金多头们并不慌。因为很多人都笃定,伊朗射完导弹后,美国那边必然会有所反击,到时金价或许还能再涨一波。

  然而,黄金交易者们又一次栽在了特朗普的手里。特朗普的讲话出乎意料地“温和”,美国并没有选择用武力回应伊朗,而是选择了经济制裁。特朗普甚至还表示美国准备好与所有寻求和平的人拥抱和平。

  这一下,黄金多头的期待全都落空,市场也出现了180度的大反转,金价直接重挫20美元,日内单边波动高达近60美元。这种多空双杀的行情,不知道让多少交易者昨晚彻夜难眠。而且周四,金价继续大幅下跌,截至发文,已经跌至1540美元附近了。

  02精选分析

  ▶影响黄金价格走势的5大因素,目前谁最强势?

  众所周知,在地缘冲突不断升级的时候,黄金一直扮演着金融市场避风港的角色。不过,从长远来看,这一因素很难决定黄金的价格,从昨天的行情中就可以看出这一点。由避险情绪驱动的行情,往往涨得快,跌得也快。因此,这种避险情绪并不足以长期支撑金价,那么能够让金价能够持续上涨的因素是什么呢?

  首先我们来看看影响黄金价格的具体因素有哪些?

  1、避险情绪

  就最近的黄金走势来看,避险情绪无疑是金价上涨最主要的推动力。美伊局势对金价的影响大家有目共睹,但除了这只已经起飞的“黑天鹅”外,还有几大潜在的风险同样可能会导致避险情绪急剧升温,推动金价剧烈波动。

  2、美元波动

  美元与黄金价格一般呈现明显的负相关性。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之后,国际上的黄金依然以美元计价,二者之间仍存在直接的兑换比率。美元自2019年10月开始下跌后,一直表现得比较疲软。本周的经济数据给美元带来了一些提振,美指连续两天强势反弹。不过,由于避险情绪过于浓厚,美元上涨并不能给黄金造成下行压力。

  3、全球央行宽松程度

  2019年的降息潮过后,美联储已经暂停降息,欧央行也将更多精力放在财政刺激方面。只剩下一些新兴市场国家仍有降息的而空间和意向。所以央行宽松政策对金价的支撑可能会不如去年。不过,中东紧张局势升级不但会打压全球资金风险偏好,还会导致全球经济贸易进一步收缩,因此各国央行可能会不得不优先考虑采取新的货币宽松政策扶持本国经济增长。

  4、市场情绪

  我们可以将净对冲基金和大型投机者持有的净多仓视为一个典型的市场情绪指标。目前对冲基金和其他投机者正进一步买入黄金。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数据显示,在截至12月31日的当周,他们连续第三周增加对金价上涨的净押注,并将净看涨押注推高至去年9月底以来的最高水平。  


  5、美国的实际收益率(剔除通胀预期后的美债收益率)

  自金融危机以来,黄金的每一次涨跌都伴随着实际收益率的反向波动。实际收益作为无风险利率的代表。如果利率上升,就会使像黄金这种不计息的资产变得不那么有吸引力。

  如下图所示,美国通胀保值债券的价格与金价一直保持着高度的相关性。(美国通胀保值债券的收益率相当于实际收益率)  

  分析师迈克·伯德表示,美国的实际收益率才是影响金价的最重要因素。

  那是否就意味着避险情绪就只能影响短期黄金价格?答案是否定的。如果地缘风险的不确定性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渗透到通胀和经济增长当中,那么它将会黄金产生更持久的影响。

  ▶黄金技术面怎么看?

  在近期中东局势引发的避险情绪影响下,大部分交易者都在紧紧盯着美国和伊朗的一举一动。而且在昨日那种行情下,技术分析似乎根本派不上用场。那么在局势稍有缓和后,黄金的技术面是否也支持继续看涨呢?

  从技术面来看,昨晚黄金大幅回落后,测试1552美元这一支撑位,技术分析师FawadRazaqzada认为,只要价格维持在该水平之上,即使美伊局势明显缓和,黄金仍有进一步上涨的潜力。

  然而,如果黄金价格跌破1550并维持在该水平之下,则可能标志着本轮涨势的结束,或受者至少在一段时间结束。在这种情况下,黄金可能向下调整,下方支撑位为1515美元。因此,若金价继续下行,交易者在本周应该关注1515美元这一水平。  

  DailyFX分析师PaulRobinson认为,从技术面看,金价的涨势或已进入尾声。自圣诞节前开始,金价就一直在大涨,中东紧张局势带又带来了额外强劲的上涨动力。然而,黄金的涨势似乎显露了步入尾声的迹象。黄金本周突破的价格是2011-2012年筑顶过程的关键区间(图中红色阴影部分),价格在突破后迅速从更高的水平回落,目前重返该区间内交投,他预计黄金多头要在一段时间内有效拿下该区间依然是个问题。  

  不过,技术面是否有效还得看美伊局势是否还会升级,若事态进一步升级,则黄金又会像昨天那样,一切技术面都无效。

  ▶美伊冲突爆发后,投行们的预期变了吗?

  之前投行们对金价的预期大都在1450-1600美元之间,当时投行们给出这个预期的时候,美伊冲突还未爆发。那么在这一风险爆发过后,投行和分析师们的预期有发生什么改变吗?

  渣打银行去年底给出的2020年金价预期是平均在1536美元/盎司。在美伊局势升级后,该投行贵金属分析师SukiCooper认为,金价还有更多上涨空间。不过Cooper预计今年黄金大部分涨幅会在下半年到来。

  LGT银行首席投资策略师StefanHofer表示,黄金还有更多上涨空间。受到伊朗局势的影响,避险情绪大幅升温,推动了金价持续大幅走高。他还表示,整个中东地区都陷入了麻烦中,之前它预计的金价目标是1650美元/盎司,而目前来看,他认为金价会涨到更高水平。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CapitalMarkets)已将其2020年黄金均价预期上调至1552美元,并认为金价今年可能突破1610美元,2021年可能突破1700美元。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谭雅玲表示,由于近期黄金上涨速度相对较快,可能伴随着时间的舒缓,黄金的价格也会有一轮回调,只是回调的力度将会有多大还不好评估。美伊关系未来发展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复杂性,1600美元每盎司的黄金价格可能并不会站得住,如果事态有缓冲的话,现货黄金的价格可能在1500美元每盎司上下徘徊。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