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金市直播>>  正文

2019年央行降息潮汹涌 全球货币宽松对黄金意味着什么?

2019-10-22 15:26:35 来源:黄金网 作者:佚名

  新一轮全球货币宽松政策刚刚开始!在贸易战、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放缓的背景下,全球30多家央行今年纷纷降息。美联储今年两次下调联邦基金利率,每次下调25个基点。9月,欧洲央行下调存款利率从-0.4%下调至-0.5%,重新使用了定量宽松政策,而中国人民银行将大型银行的降低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至13%,今年第三次,释放出大约1260亿美元的流动性支持经济放缓。今年8月,新西兰央行出人意料地降息50个基点。泰国、墨西哥、土耳其和俄罗斯的央行最近也纷纷降息,日本央行可能很快也会加入降息行列。

  

2019年央行降息潮越滚越大 全球货币宽松对黄金意味着什么?


  新一轮全球货币宽松结束了各大央行在大衰退之后采取了所有非常规措施,包括甚至试图让货币政策正常化的短暂时期。最先采取措施的是美联储,但即使是美联储也未能将利率和资产负债表完全恢复到衰退前的水平。

  各国央行上一次如此步调一致地放松货币政策是在金融危机期间。今天的情况不像2008年那么严重,但世界各国的央行都认真对待贸易紧张局势和美国收益率曲线的反转。因为他们担心经济衰退的风险,并试图阻止它,或缓冲冲击。

  全球货币宽松对黄金市场意味着什么?一般来说,央行行长们的态度似乎对这种黄金非常乐观。较低的政策利率应会转化为较低的实际利率,而一些债券收益率甚至可能进一步跌至负值。因此,低利率和高衰退风险的环境——从根本上支持了金价。

  尤其令人鼓舞的是,美联储也在放松货币政策。这意味着货币政策的分歧不会扩大,甚至可能缩小。从量化宽松政策中可以看出,欧洲央行将目标利率下调了10个基点,而美联储下调了50个基点,这是美元走软的一个基本原因,可能会消除黄金市场的一些下行压力。

  让我们看看下面的图表,它展示了黄金价格和联邦基金利率的长期历史。正如你所看到的,尽管黄金价格在美联储的宽松周期中并不总是上涨,但前面所说的两个例子对黄金是有利的。

  
2019年央行降息潮越滚越大 全球货币宽松对黄金意味着什么?
图1


  这里关键的一点是,美联储的宽松周期伴随着美国和欧元区长期利率之间的息差收窄。下图显示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与联邦基金利率之间的差异。可以看出,当美联储降低利率时,利差通常会缩小,甚至变为负值。

  
2019年央行降息潮越滚越大 全球货币宽松对黄金意味着什么?
图2


  图2:1971年1月至2019年8月10年期美国和欧元区政府债券(蓝色线,右轴,以%表示)与联邦基金利率(绿色线,左轴,以%表示)之间的利差

  这对看涨黄金的人来说是个好消息。正如上面的图表所示,美国和欧洲的利率差异正处于历史高位。这就是最近支撑美元价值的因素,阻止黄金进一步大幅上涨。现在,随着美联储新一轮的宽松周期,利差可能会有所缩小。这意味着,在中期内,金价还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如果美元真的贬值的话。

  不过,贵金属投资者应该意识到,各国央行温和的180度大转弯可能在短期内以牺牲黄金等避险资产为代价,提振高风险资产。但除非衰退担忧减弱,否则这种影响不应过于强烈。毕竟,央行放松货币政策是因为它们担心经济衰退。幸运的是,在这种环境下,风险偏好对黄金的影响应该是有限的。

  (本文由黄金网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更多精彩内容欢迎进入黄金网。本文观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建议,据此投资风险自担。)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