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环球股市>>  正文

【台股看过来】惊见死亡交叉!台积电ADR遭曝致命缺陷 拒绝英特尔、怒告台积电 晶圆老四挂牌展现老美野心

2021-10-29 08:42:22 来源:FX168 作者:佚名

  台股受到通胀大环境施压,大型权值股全走软,促使大盘指数在盘中跌破17000点门槛,终场惊险站回展现韧性。英特尔宣誓重返晶圆代工业务,并积极透露想收购全球晶圆代工第4大厂格罗方德(格芯)的决心,但最终在格芯宣布要在美股挂牌上市美梦破碎,如今格芯将挂牌,面对积极在全球扩张成熟制程的野心,直接与台湾半导体业者竞争,尤其是同样专注成熟制程的联电。另外,台积电与英伟达同为半导体大厂,股价却呈现两样情,英伟达今年以来已大涨将近9成,反观台积电ADR于2月站上高点后,至今已重挫20%,有分析师认为,台积电ADR已出现死亡交叉,将招致进一步的抛售。

  昨日台股收盘:

  台股周四(10月28日)在大型权值股疲弱、套牢卖压袭击下,大盘指数一度跌破17000点门槛,午盘过后在面板、记忆体等族群拉抬下指数收复17000点,但终场仍下跌32.92点,收在17041.63点,惊险守住季线关卡,成交量回升至台币3144.83亿元。

  美股隔夜走势:

  美股周四(10月28日)随着福特汽车、开拓重工等企业财报告捷,提振华尔街信心,美债收益率摆脱疲软的数据,刺激金融股走扬,脸书更名为Meta后攀升,四大指数集体收红,标准普尔500指数、纳斯达克指数涨逾0.9%,双双创下历史新高,道琼斯指数涨逾200点,在历史高位徘徊。

  此外,债市警铃不断,自2020年5月美国政府恢复发行20年期美债以来,20年期和3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首度出现倒挂,投资者预计美联储紧缩货币政策将导致经济成长放缓。

  经济数据方面,受新冠Delta疫情与供应链冲击,美国第三季国内生产毛额(GDP)季增年率仅为2%,创下2020年第二季以来最差表现。

  政经消息,美国总统拜登周四公布1.75万亿美元税负和支出法案框架,内容涵盖增税以及气候和社福支出,尽管拜登有信心这项法案能在国会通过,但民主党进步派议员表态不愿支持。美中元首视讯峰会将于年底前登场,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周四表示,她将致力于缓和两国紧张关系。

  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239.79点或0.68%,收35730.48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212.28点或1.39%,收15448.12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44.74点或0.98%,收4596.42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上涨78.5点或2.34%,收3438.80点。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涨跌互见,台积电ADR上涨1.99%;日月光ADR大涨4.33%;联电ADR下跌2.49%;中华电信ADR下跌0.03%。

  机构盘前分析:

  野村投信发表最新台股看法,从三个面向分析:一、购物旺季将至,供给瓶颈难解。目前美西塞港的问题仍严重,拜登政府预计将自11月起对滞留超过期限的每个货柜每日开罚100美元,希望缓解货柜船塞港加剧的局面,加上中国目前仍有小规模的限电措施,对供应链恐多少还有一点影响,这些情况都将造成今年购物旺季的货品减少,某种程度上将会影响促销规模缩小,可能对于消费数据会有负面冲击。

  野村投信表示,未来通路的库存将慢慢回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在商品陆续到货下,终端或许还会有订单减少的问题,需要持续观察后续状况。二、新兴应用有望争取更多产能。半导体方面,随著在家工作与学习的需求稍微退潮之后,半导体长期以来供不应求的状况有机会有结构性的改变,例如日前TrendForce即预估,虽笔电出货量今年仍成长16%,明年将下滑7至8%,且在今年第四季就可以观察到明显的需求调整。

  三、台股强势反弹,后市不看淡。近期台股动能强劲,加权指数自13日的低点以来反弹4%,站上一万七点的关卡,主要由电子股带动,尤其ABF载板族群近期股价涨幅甚至超过20%,除台股反弹波助攻外,其财报表现及展望亦都优于市场预期也是很大的利多,且在未来芯片功能、效率都将持续提升下,野村投信仍乐观看待载板的长期需求。

  展望台股后市,统一投信表示,台股目前面临较多的不确定性,指数来到季线的上档压力较大,市场担心通胀可能比预期的持续更长一段时间,同时也在等待下週美国联准会例会后宣布缩减购债的确定时程,加上目前上市柜公司陆续公布财报及法说会展望,资金面及产业都进入调整期,这些因素有待时间厘清,并且需搭配基本面化解,评估短期内指数仍是偏区间整理,个股表现为主。

  重点关注事件:

  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季辛格(Pat Gelsinger)在今年3月公布IDM 2.0战略政策,宣誓重返晶圆代工业务,并积极透露想收购全球晶圆代工第4大厂格罗方德(格芯)的决心,但最终在格芯宣布要在美股挂牌上市美梦破碎,如今格芯将在周四(10月28日)在纳斯达克指数挂牌,面对积极在全球扩张成熟制程的野心,直接与台湾半导体业者竞争,尤其是同样专注成熟制程的联电。

  回顾格芯在2019年8月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控告台积电使用其专利晶片技术,并要求台积电要求阻止部分iPhone、AirPod等产品进入美国、德国销售。台积电也回击,于美国、德国以及新加坡控告格芯侵犯25项专利。最终台积电与格芯达成和解,撤销双方之间及与其客户相关的所有法律诉讼,并就其现有及未来10年将申请之半导体技术专利达成全球专利交互授权协议。

  台积电总裁魏哲家事后表示,客户大力发展5G、AI,诉讼对客户造成莫大不便,为能解决客户困扰,才会决定与格芯撤销双方所有法律诉讼。至于英特尔打算收购格芯的消息,当时传出将砸下300亿美元,但遭到柯斐德正式否认,这也显示英特尔想抢食该市场,却缺乏并购对象,将成为转型一大致命伤。

  台积电与英伟达同为半导体大厂,股价却呈现两样情,英伟达今年以来已大涨将近9成,反观台积电ADR于2月站上高点后,至今已重挫20%,有分析师认为,台积电ADR已出现死亡交叉,将招致进一步的抛售,但英伟达股价持续上攻,未来两家公司的股价差距可能会再扩大。

  研究机构Lido Advisors首席市场策略师Gina Sanchez表示,“两家公司的商业模式完全不同,英伟达是无晶圆厂的半导体公司,而台积电则是纯代工厂,且脸书的元宇宙概念将助威辉达,因为英伟达芯片运算能力最快。”

  个股焦点信息:

  面板双虎友达(TW2409)、群创(TW3481)双双公布第三季财报,在商用需求强劲支撑、近年转型效益浮现下,前三季税后纯益均冲破台币500亿元大关,为史上首见,合计双虎今年前三季海赚台币1022.67亿元,平均开门一天就赚进台币8.5亿元。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