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环球股市>>  正文

虚构百亿营收?瑞幸之后爱奇艺遭两大机构联手做空 股价一度暴跌逾10%

2020-04-08 08:18:15 来源:FX168 作者:文夏洛特

  周二(4月7日),做空机构浑水发推称,“浑水正在做空爱奇艺,因为我们认为它是一个骗局。我们协助Wolfpack对爱奇艺进行了全面研究。浑水认为爱奇艺欺骗性地、实质性地夸大了它的用户、收入、收购考量和它的“易货”内容的价值。”

  浑水在随后的另一篇推文中写道:“浑水和Wolfpack对爱奇艺进行了一年多的研究,包括在一线城市的广泛调查,以及从广告公司收集爱奇艺数据。”

    (来源:推特)

  据悉,此前做空研究公司Wolfpack Research对爱奇艺发出做空报告,称其夸大营收和订阅用户数量,早在2018年首次公开募股之前就存在欺诈行为,并一直持续至今。Wolfpack指出,爱奇艺2019年营收虚增80至130亿人民币,占比27%-44%,用户数则虚夸了42%-60%。与此同时,Wolfpack Research指控审计师投资者作假,为掩盖这些行为爱奇艺虚增了费用。

  对此,爱奇艺于今日晚间回应称,其引用数据与结论严重失实,与实际情况不符。“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上市公司,我们披露的所有财务和运营数据均是真实的,符合SEC要求,我们对于所有不实指控,坚决否认,并保留法律追诉权力。”

  消息传来之后,爱奇艺股价一度下跌10.5%。在爱奇艺做出回应之后跌幅大幅收窄,现跌0.43%。

  以下为Wolfpack Research研究报告的具体内容:
    (来源:Wolfpack Research)

  我们的研究显示,爱奇艺公司早在2018年首次公开募股之前就存在欺诈行为,并一直持续至今。就像其他许多在中国的公司一样,它们用虚高的数据上市。爱奇艺无法合法地增长他们的业务,从而使他们的财务报表显得真实。我们估计爱奇艺将其2019年的收入夸大了大约80-130亿人民币,即27%-44%。

  爱奇艺通过夸大大约42%-60%的用户数量来做到这一点。然后,爱奇艺夸大了它的费用,包括为内容、其他资产和收购支付的价格,以燃烧假现金,向它的审计师和投资者隐藏欺诈行为。

  在2019年10月至11月期间,我们对爱奇艺中国目标人群中的1563人进行了面对面的调查,发现大约31.9%的爱奇艺用户通过他们与爱奇艺合作伙伴(如京东或小米TV)的会员资格访问了爱奇艺唯品会的内容。爱奇艺计算双重会员资格,这意味着它会记录全部收入,并将合伙人的份额作为费用记录下来。这使得爱奇艺可以夸大它的收入,同时烧掉假钱。

  我们还获得了2015年以来爱奇艺所有VIEs和WFOE的中国信用报告。与爱奇艺的招股说明书相比,我们发现向SEC报告的递延收入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分别被夸大了261.7%、165.5%和86.2%。递延收入是一个资产负债表账户,当客户为未来交付的服务提前付款时产生。因为爱奇艺的订阅用户是预付的,所以它的大部分收入都是递延收入的函数。这些上市前的夸大,本质上导致爱奇艺上市后的收入继续被夸大。

  可以说,爱奇艺公司会计欺诈行为中最令人震惊的一个例子就是易货交易收入的膨胀。易货分许可收入是由爱奇艺内部对其交易内容价值的估计决定的。换句话说,爱奇艺的管理层可以有效地为这些交易分配任何他们想要的价值,从而提供了一个容易夸大收入的机会。根据一名参与内容获取的前爱奇艺员工提供的每个非独家剧集的最高估计价值,爱奇艺将需要为所有人制作的电视剧总集交换3.9倍和3.2倍的许可证,以分别达到2018年和2019年报告的易货收入。

  爱奇艺是一家成熟的公司。这个月它就10岁了,已经连续10年亏损。与增长不同的是,爱奇艺的损失正在迅速加速。2019年,爱奇艺损失了103亿元人民币,比2018年多了12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付费用户在第4季度的增长只有0.7%,是有史以来的最低水平。爱奇艺的广告收入在2019年下降了15%,但毛利率仍然为负。对我们来说,考虑到我们已经讨论过的大量欺诈行为,即使是这些可怕的损失也毫无意义。不过,如果我们到目前为止所说的与你无关,我们只能说“祝你好运(good Luckin)”。

  爱奇艺股东持股情况:百度持股56% 小米高瓴为第二和第三大股东

  爱奇艺日前向美国SEC递交20-F文件,披露截至2020年2月29日,爱奇艺有5,135,516,521股普通股,其中,2,259,125,125股A类普通股, 2,876,391,396股B类股。

  百度持有爱奇艺7,933,331股A类普通股,及2,876,391,396股B类普通股,拥有92.7%的投票权,占爱奇艺总股本的比例为56.1%;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持有99,302,235股A类普通股,占总股本1.93%。

  小米持有341,874,885股A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比例约为6.67%,拥有1.1%的投票权。

  高瓴资本拥有326,862,409股A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比例约为6.34%,拥有1.1%的投票权。

  截至2019年2月28日,百度持有爱奇艺7,933,331股A类普通股,及2,876,391,396股B类普通股,拥有92.9%的投票权。

  龚宇持有93,412,387股A类普通股。小米持有341,874,885股A类普通股,高瓴资本持有240,191,174股A类普通股。

  通过对比可发现,过去一年百度、小米持股数量不变,龚宇持股数量有小幅上升,高瓴资本则进行了比较大幅度的增持。

  爱奇艺的管理层和董事会比较稳定,唯一的变化是,百度执行副总裁沈抖取代王路成为了爱奇艺董事。

  今年2月,爱奇艺公布全年财报,2019财年爱奇艺总营收达到290亿元(约42亿美元),同比增长16%,其中第四季度营收为75亿元(约11亿美元),同比增长7%,高于此前公司预期。

  第四季度末,爱奇艺订阅会员规模达1.07亿,订阅会员规模同比增22%。爱奇艺第四季度净亏损为24.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净亏34亿元下降了28%。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