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行业资讯>>  正文

LBMA一场人事任免 竟牵扯出黄金市场无数操纵丑闻?

2020-06-29 17:06:30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是全球最重要的黄金、白银场外交易市场,以其高透明度、高流动性和高交易量而闻名。根据其运营准则,LBMA的场外交易在其会员之间进行,受英国相关部门的严格监督。而LBMA的会员,大都是全球最重要的国际银行、贵金属贸易商和经纪商。

  作为全球黄金场外交易的心脏,LBMA的一举一动都将对交易员产生无穷影响。如今,一则人事变动,再度将这个核心组织推向风口浪尖。

  温馨提示:为了方便大家理解,本文介绍了大量背景知识,所以篇幅较长。正所谓精彩在后头,要是等不及想直接进入高潮戏份的读者可快进到第三部分。 

  01这位新董事的背景真不简单

  一直以来,西方各国央行的官员都在LBMA董事会担任重要职务,他们最接近黄金市场,其决定也往往能给市场造成重要影响。而近日,LBMA发布一则人事调动公告,再次将这个重要的黄金市场机构推上舆论的中心。

  根据公告,前法国央行市场运营总监、曾在世界银行和国际清算银行履职的伊莎贝尔·斯特劳斯·卡恩(IsabelleStrauss-Kahn)被正式任命为LBMA董事会独立非执行董事,任期从7月1日开始。

  在法国央行任职期间,伊莎贝尔曾负责央行的外汇储备管理工作,一手主导过多次购金计划。目前,外界对于伊莎贝尔在LBMA负责的具体工作还存在很多疑问,但分析人士普遍猜测其工作应该主要和黄金市场的监管有关。

  


  据悉,伊莎贝尔接替的是另一个独立非执行董事、前纽约联储官员西蒙·波特离任后留下的空缺。波特曾在纽约联储负责市场监管工作,他在2019年1月加入LBMA董事会,同年5月从美联储离职。

  正是在西蒙·波特任职期间,黄金市场经历了今年3月的流动性危机,这让LBMA和COMEX都阵脚大乱。至于西蒙·波特的离任,是否和前段时间黄金市场的混乱导致LBMA公信力受到质疑有关,目前尚无定论。

  表面上看,伊莎贝尔接替西蒙·波特加入LBMA董事会只是一个寻常的人事调动。但如果你深入了解了LBMA的权力架构和董事会的职能,或许就会有一些不一样的看法了。

  一方面,正如前文所说,LBMA在黄金市场中地位非凡,其本质上如同一个国际性行业协会,肩负着制定各种行业交易准则的功能。而作为权力核心的董事会,更是享有制定行业标准(包括黄金交付规则、冶炼标准),以及设定贵金属价格基准等权利。

  另一方面,根据LBMA官网上显示的信息,其董事会如今共有11名成员,非执行董事只有两人。而伊莎贝尔的加入,恐怕会让董事会经历一场权力架构的大洗牌。  

  除两位非执行董事外,LBMA还有9位主要成员(图片来源:LBMA官网)

  要知道,卡恩家族在金融界可是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伊莎贝尔的丈夫马尔科·奥利维尔(Marc-OlivierStrauss-Kahn)是一名职业银行经纪人,同样曾任职于法国央行。而奥利维尔的弟弟,就是臭名昭著的前IMF主席多米尼克(DominiqueStrauss-Kahn)。

  事实上,卡恩家族对黄金市场的影响力一点都不容忽视。毕竟在担任IMF主席期间,多米尼克已经主导过多次震动黄金市场的大计划。其中包括在2009年10月通过一系列交易将403.3吨黄金出售给印度央行,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和毛里求斯等新兴经济体也从他手上获得222吨黄金,此外还有著名的181.3吨黄金秘密销售案。

  卡恩家族的影响力还不止于此。据外媒报道,即便多米尼克如今早已名誉扫地,但他的人脉关系网依旧经营得很好。比如他至今仍和昔日同事、如今的欧洲央行央行拉加德保持友好关系。

  正是由于卡恩家族过往的不光彩历史,让人对伊莎贝尔入驻LBMA董事会感到担忧。黄金市场向来都是各种操纵案、阴谋论的高发区域,这一次,又将发生什么新鲜故事?

  02LBMA的“黑历史”令人担忧

  LBMA首席执行官克罗威尔(RuthCrowell)表示,伊莎贝尔在金融服务业拥有丰富的经验,尤其是在央行的工作背景对LBMA十分来说重要。克罗威尔强调,伊莎贝尔的加入是进一步增加LBMA全球影响力和董事会独立性的关键。

  独立性这个词,挑动了市场敏感的神经——因为不少分析师和媒体都怀疑,LBMA董事会所谋求的独立性,正是摆脱监管限制,并和央行通过不公开交易,在背后操控黄金市场。

  市场参与者之所以有这种担忧,是因为LBMA近年来屡次传出丑闻。谈到伊莎贝尔和卡恩家族的不光彩历史,相信记性好的交易者肯定会想起来,LBMA也有另一位董事会成员,因为被指控进行一系列暗箱操作而遭受大量非议。

  这位LBMA董事会的著名成员,就是前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全球贵金属部门负责人迈克尔·诺瓦克(MichaelNowak)。

  诺瓦克近来的日子可不好过,因为涉嫌在8年时间内大规模影响市场定价、操纵贵金属市场交易以及干扰金融机构运作,他在2019年被美国司法部提起多项诉讼。

  去年8月份,诺瓦克被开除出董事会,但由于美国司法部的指控中包括操纵贵金属市场这条罪状,所以LBMA似乎难逃干系。毕竟LBMA对金银市场可是有着不可取代的作用,而诺瓦克又是其董事会的核心成员,摩根大通还是LBMA的黄金定价机构之一。

  事实上,自从诺瓦克的操纵丑闻被爆出后,外界就一直担心LBMA的独立性和公信力遭到削弱,这进而会影响黄金市场的定价、流动等一系列关键问题。而伊莎贝尔加入董事会,恐怕只会让这种担忧再度升级。

  不要忘记,在LBMA还有一个争议颇多的人物——主席保罗·费舍尔(DrPaulFisher)。

  费舍尔曾是英国央行的一员,他在2016年开始加入LBMA,并逐步成为董事会的掌舵人。当他成为LBMA董事会主席之后,一些分析师曾提出过反对和质疑,因为他的行事作风和前任特里•斯米顿(TerrySmeeton)十分相似,两人都有干预伦敦黄金定价的倾向。

  03历史重演?危害可能犹胜从前

  历史上,与LBMA相关的黄金操纵案层出不穷,给很多交易者都留下过深刻印象。

  比如2014年5月,欧洲最大银行巴克莱银行,因为前交易员涉嫌操纵伦敦黄金定价机制而被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FSA)处以2600万英镑罚款,这是FSA针对全球贵金属市场操纵案开出的最贵罚单。

  该丑闻曝光之后,LBMA进行了漫长的规则修改过程,巴克莱、汇丰银行、法兴银行都先后遭到严格审查,有117年历史的伦敦白银定盘价机制也在2014年8月正式寿终正寝。

  如今,经过漫长的改革,LBMA的权威和公信度有所回升,但争议尚未彻底平息。

  黄金不能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是,金市存在操纵行为。分析师罗南·曼利(RonanManly)认为,市场最大的操纵者不是投资者也不是银行,而是LBMA。在一份报告中,曼利相信解释了LBMA操纵黄金市场的过程:

  LBMA可以充分利用每天两次的定价机会,通过修正黄金价格干扰市场对实物金需求和供应的判断。此外,LBMA在设定每日两次黄金价格拍卖中的开盘价时,似乎故意忽略了COMEX黄金价格,导致黄金定价与市场基准状况脱节——这或许也是今年3月份黄金期现价差异常扩大的真正原因。

  根据欧盟竞争委员会的调查报告,全球半数黄金交易都有被人为操纵的风险,LBMA如果没有履行好定价职能,市场就会濒临失控。

  现在最令人担忧的一幕,还是出现了。在LBMA的董事会中,费舍尔、伊莎贝尔都有在央行负责外汇和黄金业务的经历,从理论上讲都精通价格操纵和市场干预行为的特点和具体操作过程。

  高盛分析师J.Aron认为,如今的LBMA董事会主要被来自英国央行、美联储和法国央行的三股势力控制。这意味着该组织接下来的政策和行动,可能都会和央行的利益挂钩,这会对黄金市场的自由定价法则产生严重影响。

  更令投资者担忧的是,如果LBMA的黄金定价被人为操纵,影响可能犹胜从前。原因很简单,疫情爆发之后的黄金市场出现极端错位,促使各大银行和散户将大量黄金头寸从纽约期货市场转移至伦敦场外交易市场。

  克罗威尔在6月初表示,近几个月英国伦敦场外交易市场的黄金交易量已经超过了纽约期货市场,LBMA5月26日创下6700万盎司的单日黄金成交量纪录。

  换句话说,LBMA的地位和影响力犹胜从前,所以一旦出现操纵丑闻,对黄金市场破坏力也会较以往大幅增加。而当中产生的苦果,终究还是要让市场来承担。

  04“黄金交易,永远不可能完全透明化”

  说到这,相信有的交易者可能会想:上述担忧都只是猜测,伊莎贝尔加入LBMA董事会也只是担任非执行董事职务,这对整个组织的影响真的有那么大吗?

  如果你了解伊莎贝尔和LBMA的渊源,还有各大央行在过往黄金交易中的秘密,相信就会得出不同的结论。

  2018年10月,伊莎贝尔第一次和LBMA结缘。当时伊莎贝尔为LBMA的Alchemist栏目撰写了一篇名为“RemovingtheCloakfromCentralBankGoldOperations”的文章,主题是阐述央行黄金业务的透明度和LBMA的权威性。

  但这篇命题作文,无法解读市场的许多疑问。

  举个例子。截至伊莎贝尔的文章发表时,法国央行在其官方声明中表示,将2435.4吨黄金储备储存在LaSouterraine金库中。摩根大通当时在法国央行开设了一个黄金账户,并通过和法国央行的合作确保该行的黄金交易流动性。

  同年年底,北美市场黄金流动性趋紧,有消息称摩根大通正通过法国央行调动金条回国,抢占市场。时至今日,法国央行和摩根大通都强调,没有暗中调动黄金。但市场上却流传这二者之间有关黄金掉期交易的贷款合约细节,而且还有媒体认为法国央行的实际黄金储备和官方数据根本对不上号。

  这个悬案,加深了外界对央行和大型银行暗中交易牟取利益的怀疑。

  正如伊莎贝尔本人在文章中所写的那样:

  “央行可能不会披露有关黄金交易的所有信息,因为它们必须保持一定的神秘感。”

  而这种神秘感,在伊莎贝尔加入LBMA董事会之后会否演变成下一个操纵悬案,只能等待时间给我们答案了。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