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伦紧急敦封城消息令油价再受挫,原油市场持续供需困境远未化解

2020-12-21 19:56:01 来源:汇通网版权所有 作者:佚名

  尽管市场上普遍存在疫苗乐观情绪,成功地将油价推高至2月份的水平,但石油市场仍处于困境之中。高位库存、地缘政治风险、新资源的发现和上线、石油企业合并与收购以及环境保护趋势下可再生能源的竞争和相关规定的限制等都是石油市场需要面对的问题。

    疫情下市场跟新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再次下调了2020年和2021年的需求预估,同时同意提高产量。随着成品油需求持续下滑,美国炼油商正在关闭炼油厂、延长维修季节,并升级效率较低的装置。美国原油和汽油库存仍处于高位,尽管美国原油日产量较3月触及的今年高位仍低逾200万桶。美国的钻机数量持续增加,完井率也在以更快的速度增长。

  由于油价下跌继续影响沙特的财政赤字,沙特政府已公布了2021年2630亿美元的预算,这意味着该国2020年的预算支出将减少7%。沙特的预算几乎完全依赖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该公司目前正在出售旗下一些子公司的股权,以便维持它必须向沙特王国支付的丰厚股息。

  地缘政治

  上周早些时候,一艘满载炸药的船只在沙特阿拉伯吉达港外撞上了一艘油轮,沙特怀疑这次袭击是也门胡塞叛军策划的。截至撰写本文时,没有人员伤亡的报道,也没有任何人声称对这次袭击负责。伊朗支持的胡塞(Houthi)针对沙特的活动增多,应该给人们敲响警钟,警惕他们可能会像去年那样袭击沙特的石油设施。现在正在发生的事情在也门特别提示增加袭击沙特领导推动团聚的两个盟友:也门政府和南方的军队过渡委员会(STC)的分裂分子,成为第二战役之间的战斗在也门冲突与支援的侯赛因。既然沙特已经成功地通过权力分享协议将这两股力量重新团结起来,他们将寻求联合打击胡塞武装。

  还记得沙特领导的联盟对卡塔尔实施经济封锁吗?这是我们最近很少听到这方面消息的原因。虽然最初的沉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封锁未能让天然气巨头卡塔尔屈服,但最近的沉默的另一个原因可能是,这里也有可能实现和解——而且很快。沙特不能再继续这样的把戏了,而且也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与此同时,和平协议也可以被用作与美国政府(新旧两代)得分的筹码。

  在外交上拖拖拉拉了很久之后,华盛顿现在因土耳其采购和测试俄罗斯制造的S-400防空系统而对其实施制裁,该系统公然藐视安卡拉的北约盟国。制裁特别针对土耳其主要的国防采购机构国防工业总裁,以及该集团总裁和三名官员,他们将被冻结在美国的资产。土耳其在2017年购买了俄罗斯的防空系统,但直到今年7月才交付,并在10月进行了测试。

  上周,美国多家能源机构遭到黑客攻击,包括能源部(Department of energy)和负责美国电网的联邦能源委员会(FERC)。相关机构坚称,没有关键基础设施遭到破坏,但这两个机构都存有可能对美国有害的信息,包括位置和其他敏感信息,这些信息可能会给黑客提供新的攻击目标。在未来几周内,这些机构都不会知道哪些信息在此次黑客攻击中遭到了泄露。

  发现和开发

  去年在圭亚那近海的一系列发现震惊了海洋石油界,阿帕奇和法国道达尔公司又在苏里南近海的海上边界有了的第一个发现,现在埃克森公司在苏里南也有了自己的发现。该巨头本周宣布,已在52区块的Sloanea-1勘探井发现石油和天然气,目前正在进行评估。这口井的钻探深度为4780米。埃克森美孚拥有该区块50%的股份,而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是运营商。

  挪威国家石油公司(Equinor)已经开始了Snorre扩建项目的生产,该项目将增加约2亿桶可采石油储量,并延长该项目到2040年的使用寿命。不同寻常的是,该项目比计划提前,原计划于2021年第一季度投产。

  Reliance和BP已经开始从亚洲最深的RKG-D6区块深水R集群项目生产天然气。这是英国石油公司和信实公司在该区块的三个深水天然气项目中的第一个,他们希望到2023年能够满足印度15%的天然气需求。Reliance持有66.67%股份,BP持有其余股份。这三个项目中的第二个项目预计将于明年上线。

  交易,合并和收购

  意大利埃尼集团正在削减其在世界某些地区的非必要资产,并已将澳大利亚资产挂牌出售。据称,该集团目前正在为其在巴基斯坦生产的部分油气资产寻找买家。

  Husky能源公司和Cenovus能源公司(两家长期的石油和天然气竞争对手)的股东投票支持两家公司的合并,为Cenovus以38亿美元的全股票收购Husky铺平了道路。

  规定和立法

  本周,美国一家上诉法院驳回了特朗普政府批准在联邦北极水域的Liberty海上石油钻探项目,反对者担心该项目会威胁当地社区、动物和环境。

  与此同时,阿拉斯加州长迈克·邓利维(Mike Dunleavy)威胁要提出立法,要求各州政府部门和机构切断与任何回避北极石油融资的金融机构的联系,因为ESG的投资势头越来越强劲。

  可再生能源

  壳牌和奥地利OMV与沃尔沃(Volvo)、戴姆勒(Daimler)和依维柯(Iveco)联合发起H2Accelerate计划,推动绿色氢燃料卡车在欧洲的大众市场推广,这是该计划的另一重大推动。

  在维权股东的持续压力下,埃克森美孚披露了其新的五年计划,旨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据悉该计划符合巴黎协定。现在,这是另一个等待的游戏,看新计划是否足以安抚投资者,他们正在推动该公司重新考虑其整体商业模式。新计划包括减少上游业务的甲烷燃烧和排放。

  原油交易提醒

  周一(12月21日)亚洲时段,美原油低开低走,一度下跌逾3%至47.43美元/桶,上周末英国出现变种病毒株,英国伦敦紧急“封城”,欧洲多个国家,阻止来自英国的航班入境,增加了市场对原油需求前景的担忧;此外,美国新冠疫苗出现多起不良反应,美国原油钻井数据增加,都令油价承压。

  目前来看,美国方面周一有望投票通过新一轮刺激计划,理论上来讲,偏向利空美元,对于使用其他货币的买家来说,美元疲软会使石油和其他大宗商品对使用其他货币的买家来说变得更便宜。此外,如果推出刺激计划,也有望改善美国经济复苏的前景,也有望给油价提供支撑,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上周六表示,俄罗斯和沙特(沙乌地)阿拉伯计划继续就平衡国际油市进行合作。诺瓦克在利雅得与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会谈后并称,两国致力于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其盟友(OPEC+)的减产协议。

  这意味着,如果油价再次大幅下跌,OPEC+仍将被迫在产量限制方面做文章,以维稳油市,这将在短线限制油价的下行空间,但却无助于改变油市供需进一步趋于失效的长期局面。
    (美原油日线图)

  北京时间16:22美原油现报47.66美元/桶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