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油市周评:本周油价小升,弱势美元和财政刺激推升油价,但库存增加和疫情限制涨幅

2020-07-25 16:37:03 来源:汇通网版权所有 作者:佚名

  周六(7月25日)当周美油价格震荡小幅攀升,其中美国原油价格本周小幅上涨0.57美元,涨幅1.4%。布伦特原油价格本周小幅上涨0.32美元,涨幅0.74%。油价上涨主要受到弱势美元的支撑,同时欧美力推财政刺激支撑了市场风险偏好利好油价,此外美国页岩油产业依然十分低迷,欧佩克报告预期今年原油供应还会减少。

  不过,本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大幅度攀升,美国疫情严重等因素限制了油价的涨幅。投资者仍然还需要关注全球疫情的进展,如果疫情二次大爆发,那么原油市场又会受到沉重的压力。接下来,让我们对本周主要影响油价走势的因素来做具体的分析,从而为大家交易提供一些思路。

    美元走软是支撑油价走高的因素之一

  本周美元下行,主要受到美国财政政策刺激预期的打压。虽然,美国新纾困法案目前陷入僵局,共和党内部对新的抗疫纾困法案依然有争议。但市场投资者认为该刺激政策推出仅仅只是时间问题。

  本周欧元区复苏基金的推出也给美元带来沉重压力。华尔街的策略师们已经对欧元更为看好,押注欧元的地位将随着全球经济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反弹以及投资者对高风险资产的偏好而增强。

  在策略师看来,欧元与股市的强烈关联表明,随着复苏基金使欧元区的股票更具吸引力,欧元对美元可能会攀升,欧元区联合债券也将给全球投资者在美国债券之外,提供新的避险资产选择。

  随着美元跌破95关口,越来越多的分析师预计美元将进一步走弱;德意志银行George Saravelos报告援引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数据称,市场持仓“表明仍在空头回补的过程中”,此外美国和全球数据意外正在开始转变,这是一个潜在信号,表明疲软的美元趋势将加速。

  一直以来,美国经济的比较优势是使得美元避险属性凸显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持续蔓延的疫情以及欧洲通过了复苏计划,则扭转市场的情绪;法国兴业银行的分析师预计,2021年美国和欧洲的实际GDP增长将继续到重创。但是他们预计到2022年欧盟经济将反弹5.2%,而美国为2.5%。

  伦敦千禧全球投资公司联合首席投资官理查德?本森说,关于疫情,投资者不知道美国在做什么,这极大地拖累了美元。他的公司在5月开始押注美元走弱和欧元走强;Bank FICC首席全球技术策略师Paul Ciana说,本月初美元下跌引发了一种称为“死亡交叉”的技术形态,当50日均线跌破200天移动均线时就会发生。自从1980年以来,一旦发生死亡交叉,9次有8次美元都会走弱。

  同时美联储表示,它打算将利率保持在历史低位,以缩小美国和欧洲之间的收益率差距,这些差距多年来一直在推高美元。
    美油价格日图

  美欧力推财政刺激利好风险情绪推升油价

  据报道,美新一轮刺激计划或8月初敲定。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于表示,美国下一轮经济刺激计划参议院版本的框架已基本确定,其中有三个要素:为美国民众再发一轮纾困支票、为美国小型企业提供贷款,以及为美国学校重启提供105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

  关于“给民众再发一轮支票”的问题,驴象两党在大方向上达成一致,但对于具体发放的对象和金额仍有分歧。麦康奈尔曾表示,他希望只给年收入4万美元以下的家庭发支票,但民主党对此表示强烈反对。

  在纾困规模上,两党的意见也不一致,共和党希望将规模控制在1万亿美元,而民主党则希望规模达到3.5万亿美元。

  麦康奈尔表示,希望能在8月7日美国国会休会之前将议案的最终版本递交给美国总统特朗普。预计这将是美国国会与白宫在秋季美国总统选举前推出的最后一轮经济刺激计划。麦康奈尔进一步表示,参议院的版本中可能不会包括收入税减免政策。“在收入税的减免和最佳解决方案上仍然存在不同意见,我们仍在同白宫协商。”

  不过,特朗普的态度十分强硬,他表示如果刺激计划不加入收入税减免条款,他将予以否决。

  在时间方面,众议院将从7月31日起开始休会一直到9月,参议院则会在8月7日开始休会。这意味着众议院7月31日前就必须通过议案,且必须是最终版本。而第一轮刺激刺激措施到期日为7月底。考虑到两党分歧,工资税问题使得谈判更加紧迫,更加困难。

  欧盟通过复苏基金被认为向金融市场又注入大量的流动性,而这些流动性的一部分可能流入黄金市场,这种预期推升了金价。

  经过四天的艰苦谈判,当地时间7月21日,欧盟领导人终于在布鲁塞尔达成了一项“历史性”协议——敲定了7500亿欧元复苏基金,以及1.74万亿欧元的7年财政预算。这是欧盟史上最大规模的财政协议。

  新冠疫情的冲击令欧盟面临成立以来最大危机。5月底,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公布总额为750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方案,用于帮助整个欧盟地区实现经济复苏,该计划需要27个成员国全票通过。芬兰和“节俭四国”奥地利、瑞典、丹麦、荷兰,同意大利与西班牙等受疫情打击严重的南欧国家出现对立。

  好在经过90小时马拉松式的艰苦谈判,欧盟各国领导人终于达成协议。最受瞩目的7500亿复苏基金方面,其中的3900亿欧元将作为给欧盟成员国的无偿拨款,相比德法最先提出的5000亿欧元大幅下降;另外3600亿欧元则作为低息贷款。

  全球继续复工复产,原油需求回暖利好油价

  随着全球卫生事件好转、封锁措施不断解除,石油需求也出现了复苏态势。然而市场方面仍有一些担忧,包括卫生事件二次暴发是否会影响刚刚复苏的石油需求,美国与OPEC产油国之间对原油市场份额的博弈是否会影响石油的供给端等。

  随着全球各国卫生事件的好转,封锁措施逐渐解除,许多国家的原油需求在5月、6月,乃至7月强劲反弹,第二季度石油需求跌幅小于预期。7月10日,国际能源署(IEA)修正了今年石油需求,预测将提升至9210万桶/日,较6月的预测值高出40万桶/日。

  受此影响,当地时间7月15日举行的OPEC+机制能源部长会议决定,从8月起将减产规模缩减至每日770万桶。

  不过,由于五六月未完成减产配额的国家将在8月和9月进行补偿性额外减产,实际减产规模将超过该水平,总减产规模将达到约810万-830万桶/日。

  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表示,复苏迹象是明确的,当前的势头有利于我们。

  专家认为,需求可能比一些能源分析师所预期的还要强劲。OPEC产油国自愿减产,加之美国,加拿大和大多数非OPEC生产国的非自愿停产,需求的增加迅速扭转了第二季度的库存增长。随着石油市场基本面持续显着改善,预计年底前库存会下降很多。

  虽然石油的需求总体呈现复苏趋势,但市场仍存在不少不确定因素。分析指出,原油市场开始恢复是肯定的,但仍需要看卫生事件的发展。从OPEC+持续的控产就能看出,供需两端的差距仍然不小。市场也在担心美国的第二波卫生事件暴发会不会让刚刚复苏的需求再次下跌,因此市场仍存在不确定性。

  美国页岩行业破产率加速攀升中期利好油价

  随着美国页岩行业的产量急剧下降,美国的能源主导地位可能会终结。金融博客零对冲就指出,近期很少听到特朗普吹捧页岩行业和原油产量,主要是因为该行业已进入萧条周期。

  相关人士称,我觉得我一生都不会再看到1300万桶/日的原油产量。这是十分令人沮丧的,因为在2009年钻探第一口井时,我们认为美国能源独立的浪潮触手可及,且我们能从中得到巨额回报。

  2020年的页岩行业的萧条标志着美国的能源主导地位已经结束。今年美国原油产量将继续下降,并可能持续到明年。

  页岩行业缺乏盈利能力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低于40美元/桶的WTI原油不足以支撑负债累累的页岩公司继续生存下去。到目前为止,页岩地区的破产率正加速攀升至自2016年上半年以来的高位。

  另外美国产量下降的另一个重要驱动因素是价格暴跌和需求萎缩导致钻机数量减少了一半。美国钻机数量从3月中旬的539下降到上周的258。

  分析预计,到明年这个时候,致密油的产量将下降50%。因此,到2021年中,美国的石油产量将下降到不足800万桶/天。

  石油价格战叠加公共卫生事件,对页岩气公司来说无异于一场灾难。这两个因素迫使Matt Gallaghe在今年早些时候关闭了油井,并削减公司的开支。他表示,今年的油价暴跌无疑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今年4月,由于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封锁措施导致原油供应过剩,WTI原油价格历史上首次跌至零以下。

  本周原油库存大增限制油价上涨

  EIA原油库存增幅大超预期。具体数据显示,美国截至7月17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实际公布增加489.20万桶,预期减少58.9万桶,前值减少749.3万桶。

  此外,美国截至7月17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实际公布减少180.20万桶,预期减少178.9万桶,前值减少314.7万桶;美国截至7月17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实际公布增加107.40万桶,预期增加67.2万桶,前值减少45.3万桶。

  EIA报告显示,美国上周原油出口增加45万桶/日至299.3万桶/日。美国原油产品四周平均供应量为1790.2万桶/日,较去年同期减少14.6%。上周美国国内原油产量增加10万桶至1110万桶/日。截至7月17日当周美国战略石油储备(SPR)为6.56亿桶,与此前持平。

  EIA报告显示,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上周进口594.1万桶/日,较前一周增加37.4万桶/日。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增加489.2万桶至5.366亿桶,增加0.9%。

  EIA报告显示,美国国内原油产量连续3周录得持平后本周录得增长。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库欣原油库存变化值连续3周录得增长。美国汽油库存变化值连续3周录得下滑。

  API原油库存意外大增754万桶。美国石油协会(API)公布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增加,汽油和精炼油库存降幅超预期。

  具体数据显示,API公布,截至7月17日当周,美国上周原油库存增加754.4万桶至5.31亿桶;库欣原油库存增加71.6万桶。API公布,上周汽油库存减少201.9万桶;上周精炼油库存减少135.7万桶。API数据还显示,美国上周原油进口减少82.5万桶/日。

  欧佩克预计石油产量今年将持续下降,但伊拉克出口增加

  据报道,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周二发布的报告称,全球石油需求2020年将下降890万桶/日,到2021年将增加700万桶/日。

  欧佩克称,尽管汽油、柴油和其他精炼产品的年度需求增长达到创纪录的水平,但“包括远程办公、电话会议等形式在内的效率增益或将造成2021年的石油需求增长无法超过2019年危机前水平”,反映出各国投资者对美国受新一轮新冠疫情影响的担忧,病例猛增将危机石油市场和全球经济的复苏。

  欧佩克目前预计,今年全球增长将萎缩3.7%,降幅超过上个月估计的3.4%,理由是该疫情对某些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影响有所扩大。

  欧佩克认为石油领域已有复苏迹象,并预计市场将于2020年下半年逐步稳定,且于2021年随着经济复苏而反弹,但同时强调其对于2021年的预测具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是基于“不会再出现进一步下行风险”的假设之上。

  其中,美国产量下降幅度最大。美钻井公司连续第11周削减石油、天然气钻井平台数量至历史新低。截至7月17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减少1座至180座,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减少4座至71座;总钻井总数减少5座至253座。

  不过,OPEC第二大产油国伊拉克7月迄今原油出口增加,表明伊拉克未完全履行其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牵头的减产协议中的承诺。

  两位业内消息人士,伊拉克南部7月前20日日均出口270万桶。这持平于伊拉克南部6月官方公布的出口数据。OPEC及其盟友组成的OPEC+在5月开始实施创纪录规模的减产,以支撑疫情冲击下的油价。根据协议,伊拉克应减产106万桶/日。

  7月数据表明伊拉克仍未实现承诺,而且出口量比7月装运计划显示的水平要高出许多。伊拉克已告知OPEC+,为了弥补5月和6月过度生产,后续几个月将会加大减产力度。

  南部为伊拉克主要的原油出口区,因此其OPEC+的减产情况很大部分应该能从出口下降中反映出来。追踪出货情况的公司Petro-Logistics估算,伊拉克南部包括巴士拉(Basra)港在内的出口将增加,平均为290万桶/日,比该公司6月的预估少了24万桶/日。

  Petro-Logistics执行长Daniel Gerber表示,出口下滑可能是减少供应的政治意愿的结果,然而最近一周出口疲弱主要是因为巴士拉天气不佳,至少有几天的装运受到影响。

  未来油价走势各方观点不一

  对于未来三四季度的油价走势,中信期货能源首席分析师桂晨曦预计,油价将继续以震荡为主。

  大宗商品研究公司Marketedge Co总裁Tsutomu Kosuge认为,油价料将在箱型区间整理,因OPEC+供应增加可能会被需求回升所吸收。我预计布伦特油未来一个月将维持在每桶40.50-46.50美元的窄幅区间。

  国际能源署署长比罗尔也在7月15日表示,全球石油市场在受到防疫封锁的冲击之后,目前正缓慢恢复平衡,预计未来几个月,油价将在每桶40美元左右。

  高盛方面则看跌油价,认为目前石油需求已经放缓,夏季油价下行的风险大于上行的风险,这主要由于卫生事件的再次升级导致美国用油需求急剧放缓,全球飞机燃料需求仅小幅增长,即使在卫生事件仍受控制的国家,经济活动的正常化也面临阻力。

  要判断国际油价未来将如何走,摩根士丹利分析师Martijn Rats和Amy Sergeant认为,可借助“金油比”来判断。

  Rats和Sergeant指出,以黄金的盎司来衡量,目前的油价与1986年的低点“大致相当”,比2016年初的低点要低出20%左右。“因此,要使‘金油比’回到历史中值,石油价格必须上涨约160%”,前提是黄金价格将保持不变。“在这种自上而下看多的背景下,油价可能会继续上涨,特别是如果自下而上的基本面也指向这个方向的话”。

  MIDF Research的分析师认为油市今年预计将保持稳定的状态,因为减产的影响需要6个月才能显现。MIDF Research指出的,原油价格仍然受到世界上所有重大社会和地缘政治事态的影响,包括疫情。

  尽管如此,该研究机构对最近的事态发展持积极态度,比如全球范围内限制措施的减少,以及非OPEC国家,特别是美国页岩油生产商的自愿减产。这些进展将在今年剩余时间里为油价走势提供一些稳定。

  该机构还表示,原油库存在2020年第三季度之前将逐渐下降,在经历了两个季度的消费抑制和美国页岩生产商减产后,需求最终将在第四季度赶上来。产量往往滞后于石油价格变化6个月,这将导致减产的全面影响只有在2020年末才能感受到。

   

  该研究机构预计,油价今年将稳定在平均每桶40美元左右,随着库存减少和全球经济反弹,2021年的预期为每桶45至50美元。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