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油市周评:油价冲高后大幅回落,除了美伊局势,供求失衡仍是油价最大压力

2020-01-11 08:23:01 来源:汇通网版权所有 作者:佚名

  周六(1月11日)当周美油冲高后大幅度回落。美伊局势仍然是本周原油市场炒作的重点,油价上涨主要是因为美伊局势升温,而下跌主要是因为美伊紧张局势降温。不过,另一方面本周油价下行还有很多因素,比如美国原油库存大幅增长,美伊局势并未影响中东原油供给,且全球原油需求前景依然疲弱。

  从中期的角度来看,原油市场的供求失衡仍在延续,这可能会给油价后市走势带来沉重的压力。接下来,让我们给大家详细解读本周影响原油市场的焦点事件,以期对预测未来油价走势提供一些指引。

    美伊局势峰回路转,本周油价冲高大幅回落

  美伊局势是本周影响油价的主要因素。本周初中东局势升温,油价曾一度走高,但此后美伊双方并没有进一步冲突迹象,使得油价大幅度回落。

  近期以来,美国与伊朗一直处在互相“报复”的循环中。美国在伊拉克击杀伊朗高级军事指挥官苏莱曼尼,伊朗导弹袭击美军驻伊拉克基地,特朗普则通过讲话向伊朗示威……

  当地时间1月3日凌晨,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遭美军导弹袭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领导人苏莱曼尼等人在空袭中身亡。

  此后,美军驻伊拉克的两个基地遭到袭击。据《洛杉矶时报》报道,一位匿名国防官员消息称,伊朗向美军基地发射了至少15枚导弹,其中11枚击中了目标。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表示,此次袭击是对苏莱曼尼遭击杀的报复。

  苏莱曼尼被认为是伊朗在中东势力的代表,是该国在中东执行军事任务的最重要将领。苏莱曼尼死后,伊朗中止履行伊核协议,升起了象征复仇的红色旗帜,他的继任者卡尼警告称“等着看美国士兵的尸体遍布中东。”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表示,伊朗对美军基地的空袭行动,是“打在美国脸上的一记耳光”。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在社交媒体上称,伊朗此举是合理的“自卫措施”,不为寻求事态升级或发动战争。

  8日上午,特朗普在白宫发表讲话。在开场白中,他直接表示,“只要我还是美国总统,伊朗就永远不会被允许拥有核武器。”他还表示,没有美国人在袭击中受到伤害,美军基地只遭受了很小的损伤。特朗普称,伊朗“似乎有所收敛”,这“对有关各方都是好事”。

  讲话的最后,特朗普又向伊朗喊话称,美国“准备好接受和平”。特朗普的讲话大约持续了10分钟。

  英国天空新闻网分析称,特朗普在讲话中并未宣布将采取军事行动,而是声称“美国的经济和军事实力是最好的威慑”。

  美国有线电视台也认为,特朗普的讲话表明他选择通过制裁进行回应,“军事升级似乎已经结束”。不过,特朗普仍需应对更长期的问题。
    图:油价4小时本周走势

  美伊紧张局势并未影响中东原油生产,这也解释了油价下跌

  虽然美伊紧张局势愈演愈烈,但中东地区的原油生产似乎并没有中断的迹象。OPEC及其最大成员国之一周三试图安抚市场针对中东石油供应的担忧情绪。因此油价在伊朗供给美军基地之后,大幅度回落。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秘书长巴尔金都周三表示,伊拉克石油设施安全无虞,伊拉克的石油生产仍然继续。

  巴尔金都在阿布扎比一场会议间隙表示,“伊拉克这些设施持续安全无虞,令人松了一口气,生产仍在有效率地继续进行,尽管目前情势紧张,他仍然乐观地认为,伊拉将及时地100%落实OPEC减产协议。”

  阿联酋能源部长马兹鲁伊周三表示,伊朗袭击美军在伊拉克的基地后,经由霍尔木兹海峡的石油运输并未立即面临风险。霍尔木兹海峡是石油产业的重要门户。

  马兹鲁伊在阿布扎比出席会议的间隙表示,所发生的事情不应该被夸大,现在的局面也不是一场战争。马兹鲁伊补充说,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目前没有讨论任何措施,但如果石油供应出现短缺,OPEC将会评估情况。

  马兹鲁伊说,在过去两三年中一直扮演较小角色后,“地缘政治影响又回来了”,成为影响油价的一个因素。不过,阿联酋并不担心原油的供应或需求,海湾地区爆发战争是“我们最不想看到的事情。”

  马兹鲁伊说,“曾有两个OPEC成员国在中东爆发过战争,在那场战争期间,油价不高,我们继续供应石油。”他指的是上世纪80年代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的冲突。

  尽管目前中东的石油流动仍然畅通无阻,但中断的风险正在影响原油市场。海湾地区的大多数出口,包括沙特阿拉伯、伊朗和伊拉克的出口,都通过霍尔木兹海峡。伊朗曾多次威胁要在发生战争时封锁这一海峡。

  美伊冲突极端情况霍尔木兹海峡受阻,现在还并未出现

  标普全球的一名分析师表示,石油市场上最大的黑天鹅事件是中东最关键的咽喉要道——霍尔木兹海峡遭到破坏。

  该公司全球大宗商品定价主管Dave Ernsberger周四表示,“霍尔木兹海峡的船舶运输受到任何干扰,市场都将受到极大的冲击。”

  霍尔木兹海峡是生产商用来将石油从中东运输到世界各地的重要渠道。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数据,它的最窄处宽21英里,2018年每天大约有2100万桶石油通过这条水道运输。

  伊朗曾多次威胁一旦发生战争就会将其封锁。一旦霍尔木兹海峡通航受阻,伊拉克的出口路线将几乎彻底中断,科威特和卡塔尔面临的风险则仅次于伊拉克。

  如果美伊冲突升级导致霍尔木兹海峡通航受阻,供应中断将导致多国被迫减少来自伊拉克、科威特及阿联酋的原油进口,而不得不将目光转向沙特、俄罗斯及美国等。供应风险将使国际油价飙升。

  Dave Ernsberger说,“如果我们看到地缘政治局势升温,并且有人开始阻断这条航道,这将会导致市场陷入10年或15年没有出现过的恐慌。”

  分析师认为,如果伊朗封锁海峡,油价将飙升至100美元/桶以上。当被问及石油市场最大的“黑天鹅”事件时,Dave Ernsberger说:“毫无疑问,每个人都认为是这一件事。”

  Dave Ernsberger补充说:“它在本周进入人们的视野,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它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这是每个人都在关注的事情。”

  Dave Ernsberger指出,“霍尔木兹海峡没有成为袭击目标,这可能是一次侥幸的逃脱。在这种政治环境下,每个人都知道,这是脆弱的咽喉,脆弱点确实可能在发挥作用。”

  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增长,成品油库存大幅增长给油价压力

  本周美国能源署EIA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3日当周EIA原油库存意外增长,同时成品油库存大幅度增加,这给油价带来沉重压力,同时成品油库存大幅度增加也表明原油需求前景疲弱。

  数据显示,美国截至1月3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实际公布增加116.40万桶,预期减少318.5万桶,前值减少1146.3万桶。

  此外,美国截至1月3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实际公布增加913.70万桶,预期增加270.1万桶,前值增加321.2万桶;美国截至1月3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实际公布增加533万桶,预期增加395.7万桶,前值增加877.6万桶。

  EIA报告显示,美国上周原油出口减少139.8万桶/日至306.4万桶/日。上周美国国内原油产量维持在1290万桶/日。美国原油产品四周平均供应量为2059.6万桶/日,较去年同期增加0.6%。

  EIA报告显示,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上周进口673万桶/日,较前一周增加37.9万桶/日。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增加120万桶至4.31亿桶,增加0.3%。

  此外,本周数据还显示,API原油库存超预期减少,但成品油库存也大增。美国石油协会(API)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截至1月3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减少595万桶,预期减少406.4万桶;汽油库存增加670万桶;精炼油库存增加640万桶。

  全球原油供需状态依然失衡给油价压力

  2019年12月初,OPEC+再次达成了深化减产的协议,此次协议决定延长减产至2020年一季度,并且在120万桶/天的基础上再次增加50万桶/天的减产额度,与此同时,沙特将继续额外减产40万桶/天,总规模将在2018年10月的基础上减少210万桶/天。

  达成这份十年来最大力度的减产协议,在沙特的带领下OPEC+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决心,但实际上,即使OPEC减产,全球原油市场供需失衡的状态也很难改善,因为以美国为代表的很多非OPEC产油国会加大幅度增加产量。随着OPEC逐渐结束减产,供需失衡的情况可能加深。

  根据EIA的预测,2020年美国原油产量将会增长52万桶/天,高于OPEC的减产量。OPEC报告预计美国原油产量在2020年有望增长接近100万桶/天,远高于OPEC的减产量。

  种种的数据预测是在OPEC全员能够良好执行减产计划的前提下,沙特目前减产量已经很高,继续大幅减产的动力已经不足,伊拉克2019年大部分时间都没有执行减产协议,不仅不减产,反而增产,2020年能否严格执行减产协议仍是变数。

  除此之外,俄罗斯在2019年并未良好地执行减产协议,在上次减产会议中,俄罗斯为了能够增加产量,在减产会议中极力想排除凝析油的产量,并且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中,俄罗斯能源部长仍坚持产量计算中排除凝析油产量,因此俄罗斯的原油产量能否缩减到限额之下充满不确定性。

  对于OPEC而言,伊朗、委内瑞拉和利比亚仍然是OPEC原油供应的主要变数;这些产油国的供应增加都将“迫使OPEC及其OPEC+伙伴国采取一些困难的行动”。

  本周世界银行再度下调2020年全球增速预期,给原油市场需求前景蒙上阴影。世界银行在最新的《全球经济前景报告》里下调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至2.5%,此前为2.7%,但整体上仍然预计2020年经济将温和反弹。世界银行下调2021年增速预期至2.6%,称前景脆弱。

  因此,整体来看,2020年原油市场的供需情况仍然是供过于求,油价前景不容乐观。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