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两大地缘风险来袭,重质原油供应告急!美国炼厂或成最大受害者,短线油价看涨?

2019-10-09 16:15:02 来源:汇通财经 作者:佚名

  周三(10月9日)美原油窄幅震荡,现报52.58美元,跌幅0.1%。

  因国际贸易局势所引发的需求前景疲软,美原油近几个交易日仍维持弱势走势。不过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伊拉克抗议活动持续,且接下来两周伊拉克和伊朗的冲突有加剧的风险,这可能导致伊拉克产量中断风险加剧。

  考虑到当前沙特闲置产能不足,同时世界多国依赖于伊拉克的重质原油供应,因此可能会给油价提供短时间的支撑。

  而另一方面,厄瓜多尔的局势不断升级使得该国三分之一产量面临中断。由于该国也是生产重质原油,加剧了重质原油短缺。

  考虑到美国西海岸炼厂重质原油短缺且厄瓜多尔占其进口的11%,这可能会导致美国精炼油库存继续大幅回落,也会对油价构成部分支撑。

  但从长期看,需求因素仍主导油市走向,因此市场切莫过分看多油价。

    伊拉克抗议仍在持续,未来两周将面临更大考验,或成为沙特油田遇袭后又一引爆点

  伊拉克南部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已经过去了一个星期,引发了动乱导致数十人丧生,并有继续发酵的风险。最初只是伊拉克内部对高失业率,政府腐败和伊朗参与伊拉克事务的不满情绪,如今已迅速转变为可能很快对全球石油市场造成严重后果的运动。

  分析人士认为在上个月对沙特油田遇袭导致的供应担忧开始消退之际,伊拉克可能会成为下一个供应短缺的爆发点。

  近350万桶/日原油存在出口中断风险

  伊拉克南部是伊拉克大部分石油工业的所在地,抗议活动已经到达巴士拉市,上周有数千人走上街头。由于巴士拉市负责伊拉克石油的大部分出口,此前分析人士称,如果抗议活动持续可能会导致伊拉克343万桶/日原油出口面临中断,这约占世界总产量的3%。

  未来两周朝圣活动或导致冲突加剧

  到目前为止,伊拉克安全部队已经用致命武力对动乱作出了反应。尽管如此,一些示威活动已演变成暴力骚乱,没有任何缓解迹象。实际上,考虑到抗议活动反伊朗的倾向越发明确,随着数百万伊朗人准备每年一次前往伊拉克南部城市卡尔巴拉进行宗教朝圣,可能会加剧伊拉克国内的动荡局势。

  在接下来的两周中,预计将有大约300万伊朗人前往卡尔巴拉。抗议活动开始时,伊朗短暂关闭了与伊拉克保持的两个重要过境点,分别位于霍斯拉维和恰扎贝,尽管其他过境点仍在为事件做准备。伊朗朝圣者涌入伊拉克很容易加剧本已紧张的局势。

  伊拉克不具备短时间恢复产量的能力

  此前沙特油田遇袭导致550万桶/日产量中断,这一度使得国际飙升近20%,为历史最大涨幅。尽管伊拉克产量中断的力度不及沙特,但是伊拉克不具备沙特快速恢复产能的能力,同时伊拉克的石油工业是政府的命脉,也是全球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TankerTrackers.com的计算,巴士拉港口出口的原油占伊拉克石油出口总量的90%。仅这些出口每天就为伊拉克带来约2.13亿美元,一旦停止出口,意味着该国的政府将难以运转。

  伊拉克产量中断将导致重质原油供应短缺

  从全球供应角度讲,伊拉克的重油在当前市场上地位尤为重要,因为伊拉克是印度、荷兰和韩国的重要原油来源。而美国由于委内瑞拉受到制裁,美国的炼油厂无法再从该国进口重油,这使得美国也仰仗伊拉克原油出口。

  此外伊拉克也是重要的石油产品出口国,许多石油产品是在巴士拉的炼油厂生产的。随着沙特生产石油产品的能力在上月的袭击后遭到削弱,伊拉克在成品油市场上的地位现在变得更加重要。事实上,沙特阿拉伯目前正从伊拉克进口石油产品,以填补油田遇袭后留下的空缺。

  尽管沙特已经恢复了原油产量,但是分析人士认为,沙特当前的剩余产能也所剩无几。这意味着任何时间中断伊拉克石油生产都可能给价格造成压力。由于伊拉克没有变通办法和系统内置的备用容量来补偿由于破坏或罢工造成的产量中断,因此这种影响可能是长期性的。

  厄瓜多尔或损失三分之一产量,美国西海岸炼厂或成最大受害者

  另一方面需关注厄瓜多尔局势的发展。普氏能源分析师称,厄瓜多尔面临这三分之一产量中断的风险,而其中的最大的受害者是已经面临严重重质原油短缺的美国西海岸炼厂。

  厄瓜多尔能源部周二表示,该国国营石油公司Petroamazonas估计,由于反紧缩抗议活动使油田遭遇“不安全状况”,其原油产量可能损失约16.5万桶/日,或相当于三分之一产量。

  该国亚马逊地区的Sacha、Libertador和Auca油田区受到影响。厄瓜多尔能源部表示:“抗议者暴力进入Sacha油田设施,强迫工作人员停工。“我们反对一切不利于全国能源基础设施正常运作的活动,因为它们是每天为国家带来收益的战略资产。”

  厄瓜多尔国营石油公司Petroecuador称,关闭的三个油田均为重质油田,这使得原本供应紧张的重质原油进一步供应短缺的风险。

  厄瓜多尔生产的重质原油被视作是美国制裁伊朗和委内瑞拉后重质原油的重要替代品。美国能源署数据显示,厄瓜多尔出口至美国的原油约占美国西海岸原油进口量的11%,任何中断都将导致该地区炼厂争夺交换原油的机会,从而推高重质原油的价格。

  事实上北京时间周三凌晨公布的美国API数据尽管原油库存增加,但是因汽油和精炼油库存大减,这使得油价触底反弹。
    这意味着美国西海岸炼厂将不得不拼凑各种来源的重质原油供应,但即便如此,仍无法获得足够的替代品。

  普氏能源分析师伦尼·罗德里格斯(Lenny Rodriguez)表示,习惯于从厄瓜多尔获得持续供应产品的西海岸炼油厂可能将中东作为替代方案。但是由于时间和距离的原因,中东不会提供短期解决方案。

  而随着近期伊拉克有出现产量中断的风险以及沙特的备用产量不足,更加剧了供应紧缺的可能性。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