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财经要闻>>  正文

【英伦金融圈】风波骤起 牛市会结束吗?

2021-02-28 21:24:03 来源:FX168 作者:文星晴

  本周,全球主要股指暴跌。美股、欧股、亚太股市,都出现了去年10月份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人们不禁担忧,是不是要变天了?

  和4、5个月前的那次波动不同的是,如今没有选情胶着的美国大选,也没有人心惶惶的第二波疫情。这次将股市从云端拉入泥沼的唯一力量来自债券市场。

  由于对通货膨胀的预期,债券投资者大举抛售国债,要求更高的收益率来补偿通胀,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暴涨,从年初的0.9%升至1.6%以上。

  许多分析师将这种情景形容为罕见、重大。因为美国国债被视为最具流动性的资产之一,它如果持续地大幅波动,通常都伴随着股市的崩跌。

  而现在这次美债的抛售幅度已经超过1999年的互联网泡沫时期和1994年的债券熊市时期,正向着2013年的紧缩恐惧症时期靠拢。

  没有紧缩的紧缩恐惧症

  2013年美联储宣布缩减债券购买计划,造成股市大跌。货币政策紧缩意味着股市中的流动性降低,上市公司借贷成本升高,且股票相比收益率攀升的债券吸引力下降。

  但这次情况却更加特殊,投资者在疫苗的推出可能加快经济复苏的脚步、同时美国政府计划实施1.9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的基础上预判通胀会迅速走高,进而导致央行出手。但就在周二和周三的国会听证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还在打保票,为了支持尚需时日的经济复苏,不会撤销刺激政策。

  有分析判断投资者是反应过度。但实际上,就连央行的决策者们对如今史无前例的形势也无法笃定。

  英国央行副行长拉姆斯登周五表示他认为通胀将是平衡的。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霍尔丹却在演讲中说,相对平衡发展,通胀更有可能走高。人们警惕央行过早收紧货币政策是对的。他说,通胀是被央行抓住尾巴的老虎,他现在担心央行的自满将令这只“大猫”跳出牢笼。

  或者我们也可以这样想,央行和政府在新冠疫情期间实施了空前规模的刺激政策,是为了应对紧急情况,而非长久之计,所以当经济好转,紧缩肯定势在必行,只不过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但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如果债市继续失控,恐慌蔓延,终结股市牛市以及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也不是没有可能。

  现在专家根据历史数据的计算是,如果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一个月内上升0.36个百分点,或者迅速升至1.75%以上,就会对股市造成结构性震动。

  人们普遍预期,央行会针对目前的局势有所行动,至少会进行口头干预。一些投资者甚至怀疑美联储会动用收益率曲线控制,通过购买债券,将特定期限的债券收益率控制在一定水平。美联储上一次实施这种行动还是在二战期间。

  同时也有分析预期,即便央行按兵不动,债市风暴继续发展,股市也只是会暂时性下调。就像2013年的那次,最终也没能阻碍美股的超长牛市。

  后市预期

  但股市到底是否会发生大幅且长期的逆转,还是要由通胀—央行—投资者三方的博弈来决定。如果以通胀为主线大致可以预期几种情况。

  一种是通胀稳步上升,最终稳定于2%的央行目标附近。在这种情况下央行不会急于收紧货币政策。通胀在经济复苏后再度上涨,且并不过度,即所谓的通货再膨胀,也就是年初支持股市上冲的主题再现,牛市将会继续。

  一种是通胀迅速且大幅超过央行目标,央行不得不采取行动,紧缩政策。市场巨震。如果持续时间延长,牛市终结。如果经济复苏足够强劲,通胀又迅速得到控制,牛市也可能在回调后继续。

  另一种是通胀持续低迷,央行继续放宽货币政策。变种新冠病毒大幅减低疫苗免疫导致疫情重燃,或者原油降价等突发因素都可能导致这种情况。股市可能延续去年3月份以来的行情。但如果经济持续低迷,甚至引发经济危机,也会让牛市终结。

  这三种情况对股市的利多程度从高到低,我们最希望第一种情况发生,最后一种情况可能性最小。

  但这也只能算是一个非常粗略的预估。英国央行最近对其票委的调查显示,通胀率未来两年内有1/3的可能低于0或高于4%。也就是说,这两种极端情况都有可能发生,且可能性异常地高。这代表经济学家们也难以判断未来的走向。

  全球爆发新冠疫情,全球经济去年创下二战以来最大跌幅,央行和政府实施了历史性超大规模的刺激政策,如今疫苗带来的希望令我们预期全球经济又有可能以巨大的幅度反弹。所有这些加在一起的宏观因素、关联条件和投资背景都是前所未有的。所以你也可以认为一切皆有可能。

  不过话又说回来,就目前来讲,股市也许会出现回调,然而通胀还远远没有到来,央行也一再担保不会收紧政策,就算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但现在要恐慌离场,应该还为时尚早。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