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财经要闻>>  正文

小心这个变盘信号:十年期美债收益率逼近1%重要关口!

2020-12-28 16:52:25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在新冠疫苗和美国第二轮财政刺激双双到位的情况下,美债交易员们又开始讨论收益率能否突破1%的问题。

  美国国债收益率作为全球金融市场最重要的无风险利率,是各类资产定价的重要因素。自3月以来,1%的心理关口对十年期美债收益率而言就如同一道跨不过的坎,这一次能否借助最新消息面利好和假期流动性较稀缺的机会,一举完成上破,值得投资者关注。

  今年以来,极低的美债收益率为美股上涨锦上添花。  


  (图片来源:Wind)

  黄金价格与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也呈现明显的负相关关系。  

  (图片来源:Wind)

  上周三英国脱欧谈判露出曙光后,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触及0.971%,直逼1%重要关口,创下近三周最大涨幅,显示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抬升。作为市场基准的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向来备受关注,本月以来它总体呈上升趋势,但仍未突破1%这个重大关口。

  现在所有人都在关注本周即将举行的大规模美债拍卖,以及1月初举行的佐治亚州参议院选举能否推动美债收益率达到1%的目标。  

  展望后市,美债收益率还可能会收获重大催化剂:

  圣诞新年假期流动性稀薄之际,美国本周的三场国债拍卖总额将达到破纪录的1760亿美元。

  另外,1月5日举行的佐治亚州参议院决选可能会进一步降低美债的吸引力,导致利率走高。

  如果美国民主党人赢下佐治亚州参议院的决选,将在国会同时掌控参议院和众议院。这种情况下,十年期美债收益率想要冲破1%这个障碍可能会变得更加困难,因为民主党人被视为更愿意推出更大规模的财政刺激,以帮助美国经济稳步复苏。

  GlobaltInvestments的资管经理和投资顾问TomMartin表示,佐治亚州的选举结果有可能会加大美债收益率走高的可能性,但1%是一个非常大的阻力,“佐治亚州是下一个必须关注的大事件”。

  过去一周,美国国债期权市场对于覆盖2021年初的交易活动有所增加,这显然是在交易已经正在投票中的佐治亚州参议院选举。美债期货市场的隐含波动性增长,反映出交易员们预期如果民主党完全掌控国会和白宫,会实施更加激进的财政刺激,提高了长端债券市场遭大幅抛售的风险。

  但同时,也出现了激进的反向押注,这些人不相信民主党人夺下参议院会导致债市崩溃。如果到时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只是小幅上涨,例如较当前0.94%的水平仅上涨大约10个基点,那么这些人将能赚到钱。

  这些期权的到期日横跨明年1月底到2月中旬,所以本周的拍卖也可能会影响这些仓位。

  不过分析师表示,有大量理由认为这一次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会再次无缘1%关口,在疫情真正得到遏制、经济出现切实改善迹象之前,许多投资者一直不愿抛售美国国债。即使经济恢复正常,许多人也预计通胀将持续数年,这可能使得美联储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利率在接近零的水平,而且还保留了如有需要将压制长端利率的选项,从而阻止美债收益率大幅上升。

  野村证券资深利率策略师NaokazuKoshimizu称,由于美国疫情纾困法案料将支持经济复苏,美债收益率曲线将呈熊陡走势。

  但他表示,鉴于该法案只够抵消为遏制疫情而采取的限制措施所产生的影响,单靠该法案可能不足以令十年期美债的收益率可持续地上涨至1%以上。

  花旗集团的利率策略师WilliamO’Donnell提醒,0.973%附近是十年期美债收益率要尤其关注的水平。他说:

  “最近出现了需求障碍,问题是假日期间会否再次出现。”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