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财经要闻>>  正文

日本疫情最新消息:被迫“封国”、菅义伟能否挺过这个寒冬?

2020-12-28 10:54:10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佚名

  日本广播协会27日报道,鉴于变异新冠病毒已经在包括日本在内的全球多个国家出现,日本政府决定从28日至明年1月底“暂停批准外国人入境”。而此前,日本政府还宣布自28日至明年1月11日期间暂停“GoToTravel”系列旅游补助计划,以防止疫情蔓延。

  日本入境旅游市场——举足轻重也首当其冲

  由于人口减少、消费增长乏力,日本政府于2003年提出“观光立国”战略,试图通过入境旅游来拉动经济增长。

  多年来,日本政府通过立法保障,增加财政支出、减免税收等政策大力扶持旅游业,效果显著,日本入境游客从2003年的521.2万人次,迅速增长到2019年的3200万人次。

  数据显示,2019年日本旅游业创收400多亿美元,规模超过了半导体部件出口,使旅游业成为仅次于汽车产业的第二大经济支柱。就在日本的“观光立国”国策稳步提振日本经济的同时,日本的旅游市场对境外游客的依赖程度也在日益增加。这也为2020年日本旅游业遭受的巨大冲击埋下伏笔。  


  △2020年访日外国游客人数统计表,数据截至11月18日(图片来源:日本观光厅)

  2020年3月,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流行,各国出于防疫考量限制出境,访日游客急剧减少。根据日本观光厅11月披露的数据,今年仅在3月世卫组织宣布“新冠肺炎大流行”时,该月访日游客人数同比减少93%,4月时,同比降幅更是达到99%。

  综合计算,2020年前10个月访日外国游客人数同比下滑85.1%,累计减少了近2300万人次。访日旅客人数遭遇长达近一年的断崖式下跌,作为日本第二大支柱产业的旅游业自然遭受了毁灭性的打击。

  东京奥运会——新冠疫情下的另一个未尽事项

  在新冠肺炎疫情狠狠打击日本入境游市场的同时,一个筹划已久、投入颇多且寄希望甚高的国际性活动——2020东京奥运会——也随着新冠疫情的大流行而被迫宣告推迟。

  从3月3日的“推迟,但一定年内举办”到3月23日的“如果不能以完整的形式举办东京奥运会,将不得不考虑延期”,再到3月25日的“延期至2021年夏季”,日本政府对举办奥运会的执念最终随着愈来愈严重的疫情而逐渐消散。  

  △2月14日至12月27日,日本新冠肺炎单日新增确诊数统计图。根据上图显示,日本自2月起经历了三拨疫情,而这三拨疫情的剧烈程度逐渐加深。(图片来源: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

  根据东京奥组委2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将需要多花费2940亿日元(185亿元人民币),75%的费用由日本政府买单,总预算将达1.64万亿日元(158亿美元),使其成为“史上最贵奥运会”。

  当时间来到8月,面对注定要延期的东京奥运会,前期的巨额投入已然无法收回,又正逢第二拨疫情再次汹涌来袭,日本公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二季度日本的GDP环比下降7.8%,按年率计算下降27.8%,刷新了降幅纪录。

  与日本经济一同恶化的,还有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身体状况。8月28日,安倍正式宣布因健康状况不佳辞职,原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出任新首相。首相菅义伟上任后的第一项工作,便是继续推进“GoToTravel”计划。

  “GoToTravel”计划——背道而驰的孤注一掷

  早在7月22日,日本政府出于刺激经济、提振国内消费的考量,推出了“GoToTravel”计划。该计划于8月正式推行,由政府补贴民众在国内出游时的餐饮、住宿和购物等费用,以刺激个人消费、振兴停滞的旅游业并带动地方经济。

  然而当时日本疫情已有所反弹,地方政府和民众对该计划的质疑声不断。尽管如此,补贴计划还是被如期推出,实际上也确实促使日本出游人流增加。据日本观光9月30日公布的住宿旅行统计数据显示,8月日本各类住宿设施接待日本游客2605万人次,比7月增加470万人次;酒店客房入住率与7月相比上升2.5个百分点,达到32.1%。

  尽管“GoToTravel”计划确实对拉动国内消费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由于“GoToTravel”计划中多项经济刺激举措与防疫要求相违背,在面临第三拨更加猛烈的疫情时,日本民众纷纷指责是该计划导致了疫情的蔓延。

  据路透社15日报道,由于多数日本民众的强烈反对,以及日本第三拨疫情形势愈发严峻,“GoToTravel”计划将从28日起至次年1月11日暂停。虽然已经宣布暂停计划,但是《朝日新闻》21日发布最新民调显示,菅义伟及其政府的支持率骤降至39%(上月为56%),而不支持率增至35%(上月为20%)。

  智能化、数字化改革——远水难解近渴

  面对骤然而起的第三拨疫情,菅义伟骤然而降的民意调查数据展现出他现在所处境地的尴尬。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日本26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881例,连续4天创新高,累计确诊达218434例。

  

  △日本第三拨疫情相较前两拨影响更加严重,自12月20日至12月26日这一周,平均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达到21652例(数据来源: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

  疫情反弹给日本经济从下滑中复苏的前景再次蒙上阴影。日经新闻17日报道,日本政府将当前财年(截至2021年3月)GDP预期下调至萎缩5.2%,这将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年度下滑幅度,此前的预估为萎缩4.5%。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也为了挽回民意,菅义伟政府12月8日推出7080亿美元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10天后,日本政府宣布将2021财年经济增长预期从3.4%上调至4%,这似乎表明日本政府指望708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能够加快经济复苏。但分析人士指出,这一预测过于乐观。

  由于刺激计划中约七成的支出将用于推进日本经济结构转型,如发展数字化技术和绿色经济,SMBC日兴证券的经济学家宫前耕表示,这些措施的短期效果并不显著,即使乐观地看,对2021财年日本GDP的积极影响也不会超过1%。

  “鱼与熊掌”都想要,菅义伟深陷信任危机?

  菅义伟上台后曾反复强调,防控疫情、经济复苏是其政府的首要任务。但现实表明,菅义伟“鱼与熊掌”都没得到。

  为了刺激消费,日本政府推出“GoToTravel”旅游补贴计划,但成效有限,一度被诟病加速疫情恶化。面对疫情反复,舆论不满,政府又宣布暂停该补贴计划。原本在政策鼓励下提前收到许多订单的旅游从业者已经开始大量铺货,突然喊停不仅令他们蒙受大量损失,餐饮、酒店等服务业也受到连带影响。

  饮鸩止渴的旅行补贴、政策执行的进退失据,应对疫情的疏忽大意最终体现在民调上。

  《朝日新闻》21日发布最新民调显示,56%的受访者对于日本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表示不满,79%的人认为暂停“GoToTravel”计划宣布的“太迟”。

  日本广播协会(NHK)14日曝光,菅义伟前脚呼吁民众将聚餐人数控制在5人以内,后脚就与7名政府高官和知名人士在高级牛排店聚餐。消息引发日本民众谴责,“菅义伟下台”的词条登上热搜榜单,本就岌岌可危的信任再度“雪上加霜”。

  另一方面,持续发酵的“赏樱会”丑闻,也给菅义伟惹来一身麻烦。24日,菅义伟就“有违事实的答辩内容”向国民道歉,日媒报道称,不排除在野党会追究其政治责任,如果丑闻进一步发酵,明年的众议院选举也将受到影响。

  12月25日是菅义伟作为首相执政的第100天,然而民调的数字似乎表明他的“百日躬耕”劳而少功。疫情为“观光立国”的政策敲响了警钟,单纯刺激消费杯水车薪......面对第三拨疫情席卷多国的这个冬天,菅义伟和日本需要面对的难题还有很多。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