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财经要闻>>  正文

美联储除了降息别无选择 超低利率环境就在眼前?

2019-06-06 16:43:14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近日,德国经济学家Thorsten Polleit撰文称,当前的经济增长基本上是由信贷支撑起来的。在当今的货币体系当中,央行与商业银行联手发放贷款,增加市场中的货币量。然而这些贷款背后缺少实际银行储蓄的支持。

  人为地增加信贷压低了市场利率,导致储蓄下降,而消费和投资增加,经济看似一片“繁荣”。但如果要维持这种“繁荣”,央行必须向市场发放更多的低息贷款。过去的十年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2008年至2009年的金融危机中,美联储通过降息和货币扩张使银行业重启贷款业务。

  

美联储除了降息别无选择 超低利率环境就在眼前?


  随着信贷恢复,股市和房价也随之回升,美联储成功重建“资产价格通胀体系”。但就在2015年12月,美联储决定拿走“宾治盆”(即停止宽松的货币政策,避免货币泡沫),开始加息。直至2018年12月,联邦基金利率重回2.25%至2.5%的水平。那么接下来该何去何从?

  最近,美联储发出利率变动信号。金融市场认为美联储加息进程已经到了尾声,降息是迟早的事。这种猜测很有可能成真:美联储如果要维持经济增长,除了降息别无选择。

  不过,目前金融市场还是比较乐观的,他们相信美联储能够阻止经济萧条的发生。诚然,如果美联储有效降低市场利率,经济增长还能继续维持一段时间。由此看来,投资者们的乐观态度也情有可原。

  但有一点可以确定:当前的增长引起了问题。人为地压低市场利率会促使人们减少储蓄并增加开支,企业投资更多的项目。换句话说,当前这种生产和就业结构并不能持续下去。

  假如当企业生产率提高,整体经济的债务可持续性也会随之增强,从而带来经济的增长。经济繁荣能比人们期望的持续更久。但别忘了,这一切发生的前提是采取更低的利率,以及信贷和资金持续流入市场。这一货币政策带来的结果是市场利率接近零。而在那之后呢?

  举个例子,假设一家上市公司未来20年的年资本回报率为5%,而你的股票交易价格为100美元,那么投资回报率就是5%。但假设你买入的股票价格为50美元,投资回报率则会达到8.7%。也就是说,股票的买入价格越低,投资回报率也越高。

  现在我们假设市场利率为5%,你手中的股票交易价格为100美元,当市场利率降至3%时,该公司股价将上涨至146.92美元,看上去还不错。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基础上买入股票的投资者之后每年的回报率仅为3%。

  
美联储除了降息别无选择 超低利率环境就在眼前?


  如果市场利率降至0.1%呢?股价将继续上涨至260.08美元,此时投资回报高达77.03%。一旦股价飙升到这个水平,之后购买的投资者在未来20年里回报仅为0.1%。通过这个例子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美联储降息带来的后果。经济中的所有回报率都将向美联储制定的市场利率水平靠近。

  当利率和回报率均跌至谷底,人们就失去了增加储蓄的动力,企业也会减少投资。以牺牲储蓄为代价的消费增加,市场开启资本消耗之路,现有的资本终将消耗殆尽。美联储的降息政策非但不能带来繁荣,反而会对经济造成毁灭性的打击。然而人们要看清这一点可能还得花些时间。

  一旦投资者意识到经济转向下行,被超低利率支撑起来的资产价格就会暴跌。以股票为例,收益预期降低导致股价下跌,而对于消费者和企业来说,资产价格下跌会引起资产负债表的失衡、股权以及信用状况的恶化。当不良投资浮出水面,经济繁荣也将走向经济萧条。

  从中我们得到的教训是,在低利率引发的问题上,超低利率政策并非解决之道。虽然这种做法从短期来看很有希望,但最终只会引起经济崩溃。正如奥地利经济学派学者们所说的那样,靠超低利率政策支撑的经济繁荣走的越远,随之而来的危机也就更严重。知名学者默里·牛顿·罗斯巴德指出:

  “当银行自身陷入危机或公众对持续通胀产生不安,银行不再或大幅缩减信贷时,就是经济危机来临之时。一旦信贷扩张不再继续,市场就必须承担后果,清理经济过热时期的过度投资,并将经济重新引导到消费品生产上来。经济繁荣期越长,需要清理的不良投资就更多,经济调整也就更痛苦。”

  毫无疑问,当前的经济泡沫也逃不掉破裂的命运。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