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投资入门>>  正文

张尧浠:黄金投资需要关注哪些基本面宏观数据? 

2019-11-12 21:04:02 来源:黄金网特约 作者:张尧浠

  张尧浠:黄金投资需要关注哪些基本面宏观数据?

  黄金价格受全球各地的政治、经济事件影响,但除了世界各地的个别事件外,黄金价格主要受四大因素所影响,当中有正面及反面的影响。黄金价格主要受美汇指数、美国股市、美国物价指数(通胀),以及联储局利息走势所影响。

  



  一般来说,美汇指数(美元汇率)及美国股市相关性非常强,当美国股市向好,资金便流入美元,令美元同步呈强。但黄金主要是以美元计价,加上其避险作用,通常美元及美股走强,黄金价格便转弱,两者存在反比的关系。

  根据过往30年的数据,我们用复回归分析(Multiple Regression Analysis)分析黄金价格(GP)与美股(道指/DJIA)、通胀(CPI)、美汇指数(USDX)、联储局利率(FFR)的关系,分析目标是为了确立美股(道指/DJIA)、通胀(CPI)、美汇指数(USDX)、联储局利率(FFR)如何及有多大的程度影响黄金的走势。

  中国:GDP、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制造业PMI、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年率……

  欧元区:GDP、失业率、消费者信心指数、经济景气指数、工业景气指数、ZEW经济景气指数……

  美国数据: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上限、非农、核心PCE物价指数、ISM制造业PMI、个人支出月率、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7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JOLTs职位空缺、经常帐、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耐用品订单月率……

  黄金市场主要还是看美国这几项数据:

  非农:美国非农业人口就业数据,公布时间为:北京时间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五(冬令时:11月-3月)21:30,(夏令时:4月-10月)20:30。

  ADP就业数据:小非农,是对美国非农就业人口的提前预测,公布时间为:北京时间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三(冬令时:11月-3月)21:15,(夏令时:4月-10月)20:15。

  核心PCE物价指数:是衡量美国民间消费通胀的关键指标。2012年1月美联储将核心PCE年率涨幅2%定为长期通胀目标,如果核心PCE年率升幅超过2%,美联储会紧缩货币政策,对美元有利,对黄金不利。

  怎么看宏观数据对黄金的影响是利空还是利好?

  从全球金融市场看,目前黄金、原油、以及欧元、人民币等货币,和美元一般站在对手盘:

  你涨我跌,你跌我涨

  鉴于目前美国强大的金融市场影响力,暂时可以笼统的将宏观数据分成两类:美国数据、非美国数据(中国、欧元区、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

  美国数据:比预期好,利多美元、利空金银;比预期差,利多金银、利空美元

  非美国数据:比预期好,一般利多金银、利空美元;比预期差,利多美元、利空金银

  黄金投资需要关注哪些交易数据?

  各国央行黄金持仓、ETF黄金持仓、Comex黄金期货市场净多头/净空头持仓、全球黄金交易量、黄金三个月期权skew、EIA原油库存数据……

  当下黄金市场有哪些利好因素?

  贸易争端、地缘政治风险、美股崩盘风险、各国央行狂买黄金、利率低迷、全球衰退风险上升、信用风险上升

  黄金投资日常需要关注哪些事件?

  特朗普讲话、中美贸易进展、美联储利率决议、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新闻发布会、各地联储主席讲话、英国首相约翰逊讲话、英国央行动作、德国央行动作、法国央行动作……

  结论分析:

  黄金价格一如预期般受以上四项因素影响:

  每当道指(DJIA)上升(下跌) 1%,黄金价格理论上下跌(上升) 12美元或约1%。

  每当美国通胀(CPI)上升(下降) 1%,黄金价格理论上将同步上升(下降) 23.5美元或约2%。

  每当美元汇价(USDX)上升(下跌) 1%,黄金价格理论上下跌(上升) 5.3美元或约0.42%。

  每当美联储利率上升(下降) 1%,黄金价格理论上将同步上升(下降) 86.88美元或约6.9%。

  *以上结论只是用复回归分析(Multiple Regression Analysis)分析黄金的理论价格,假设其他因素不变,只作参考。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