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商品期货>>  正文

中国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开启 吸引国外投资者增加定价能力

2018-05-04 17:33:40来源:黄金网作者:佚名

  周五(5月4日),据知情人士表示,中国计划向外国投资者开放更多的期货合约,在3月份中国原油期货合约启动后,中国推出“国际化”铁矿石期货合约,旨在增强其对大宗商品进口定价的影响力。预计此举将增加大连商品交易所的铁矿石合约的交易量。该合约在2013年推出,已成为中国最具流动性的衍生品之一,交易量远远超过全球海运铁矿石贸易的出货量。

  随着嘉吉(Cargill)和托克(Trafigura)等西方贸易公司通过中国本土实体长期以来交易铁矿石合约,其直接影响可能会减弱。但这一变化意味着外国公司将能够直接交易,中国此举为更多的市场参与者打开大门。

  “我们将加快这一进程,以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者,”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连商品交易所大厅向拥挤的人群表示。“我们将使所有成熟的期货合约国际化,并扩大中国的影响力。”

  交易最活跃的9月铁矿石合约收盘下跌1.2%,至每吨471.50元(合74美元),从周四的两日来高位回落。交易量最大的合同数量达到了290万手,超过了4月份的280万手的日均交易量。

  中国市场的强劲流动性是其成为定价者的一个优势。自3月26日上市以来,中国原油期货交易量超过了竞争对手布伦特原油合约和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合约的成交量。但巨额交易也让中国的铁矿石合约吸引了投机性散户投资者,这些投资者引发了剧烈的价格波动,并促使监管机构在过去两年中实施了交易限制。

  与石油、黄金和铜不同,这些商品价格是在伦敦和纽约设定的,而铁矿石是为数不多的大宗商品之一,其全球定价深受中国影响。中国铁矿石价格几乎决定了实物市场的发展道路。2017年,大连铁矿石产量接近330亿吨,年交易量约大约15亿吨。

  Cargill Metals董事总经理Lee Kirk在大连商品交易所表示:“最终,壁垒消失了。”不过,交易员们指出,一些问题可能会让一些西方投资者暂时离场观望。Lee Kirk还表示,因成本结构不同,中国大宗商品期货的流动性往往集中在特定的月份,这可能利于大连商品交易所的竞争对手新加坡商品交易所。

  Trafigura交易员Micky Richmond认为未来的投资者可能也会对外汇交易持谨慎态度。他说道:“许多美国对冲基金对大连铁矿石贸易和中国市场表现出兴趣……但我认为这对他们来说是困难的,因为保证金和货币汇率,美元和人民币之间很难兑换。”他还补充称,引入顶级矿商在大连进行贸易将推动中国成为全球商品定价中心。

  “我认为这是一个积极的举措,将有助于提高流动性,并为供应商和消费者形成透明的定价。”最大铁矿石生产商淡水河谷中国区总裁Sergio Espeschit表示。然而,矿商通常不会对未来的销售进行套期保值或固定价格,因为这意味着如果价格上涨,他们的收益可能会更低。

  在新加坡交易所交易铁矿石衍生品的日本贸易公司Mitsubishi Corp, 8058.T也在大连进行交易。其负责人Jin Yuandong表示:“我认为,在外国现货交易商试水初期,波动性可能会变小。但如果它们决定袖手旁观,更多的投机者进来,波动性可能会再次变得更大。”

  (本文由黄金网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最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手机订阅专家指导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专家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