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钱币投资>>  正文

第二套人民币真伪如何识别

2020-10-09 10:52:01 来源:点购收藏网 作者:佚名

     1955年3月1日公布发行的第二套人民币共10种,1分、2分、5分、1角、2角、5角、1元、2元、3元和5元,1957年12月1日又发行10元1种。同时,为便于流通,国务院发布命令 ,自1957年12月1日起发行1分、2分、5分三种硬币,与纸分币等值流通。后来,对1元纸币和5元纸币的图案、花纹又分别进行了调整和更换颜色,于1961年3月25日和1962年4月20日分别发行了黑色1元券和棕色5元券,使第二套人民币的版别分别由开始公布的11种增加到16种。

     第二套人民币的真假识别方法:

     1、无号纸分币1分:平印,采用国产纸,纸质较薄。有编号大小号码及二号码之分,小号码为较早期印刷。票正面汽车头上面的坡地有近似“儿”字样。

     2、无号纸分币2分:平印,采用国产纸,纸质较薄。有编号大号码及小号码之分;大号码,飞机头上有一白点;小号码无这一白点,为较早期印刷;相同的暗记有票背面右侧藏文下有中国共产党党徽图案;票背面行名中字左方有倒斜的“古”字样。

     3、无号纸分币5分:平印,采用国产纸,纸质较薄。有编号大号码及小号码之分,小号码为较早期印刷;正面轮船尾部有字母“P”“H”的字样。

     4、有号纸分币1分:平印,采用进口纸,纸质较厚,这也是区分真正有号分币及人为利用无号纸分币改造成为有号分币的特点之一;没有无号分币近似“儿”字的暗记。

     5、有号纸分币2分:平印,采用进口纸,纸质较厚;票面机头上有一白点,票背面右侧藏文下有中国共产党党徽图案,票背面行名中字左方有倒斜的“古”字暗记;票的底色比无号分币要浅。

     6、有号纸分币5分:平印,采用进口纸,纸质较厚;正面轮船尾部有”P”“H”字母暗记;票面的颜色比无号分币较黄。

     7、53年1角:票面靠左边的稻草中有“工”字样;拖拉机后边的拖车右轮有“上”字样,左轮有“工”字样。票面拖拉机左边车带下有一“中”字。

     8、53年2角:火车头左边铁架上,有4个“B”字样的字母,火车头左边有一个“a”字样的英方字母,以及有一个数字“6”字样的暗记。

     9、53年5角:有空心星水印及无水印两种,无水印版颜色较深,也叫深色版;另外有一种属于人为利用化学药水浸泡出来的红色版本,无收藏价值。

     10、53年1元:票面总经理章左下角有个“中”字样,票面右下角数字“1”的顶部右上有个“工”字样。

     11、56年1元:票面从右边算起第二座金水桥的右边栏杆有“2”字样。

     12、53年2元:票面副经理章的顶部的个“Z”字样的字母;总经理章的左边有个数字“九”字样;右边小五星图内的右上有个字母“B”字样;.左边小五星图的左上有数字“3”;票背“中国人民银行”的“中”字的左上的框内有“人”字样;背面左边少数民族字第二行左下框内有“民”字样;票面山脚下湖水中有一个“中”字样。

     13、56年5元普通版:空心星水印,触摸票的正背面花纹及图案有很强烈的凸凹感。

     14、56年5元海鸥水印:实心星及海鸥水印,与53年5元水印相同;5元海鸥水印印刷得很少,并且只有两种编号:158,159。

     15、53年3元:苏联代印,无特别暗记。触摸正背面字体花纹及图案,有强烈的凸凹感,较旧品则手感较差。

     16、53年5元:苏联代印,无特别暗记,颜色有深及浅。触摸正背面字体花纹及图案,有强烈的凸凹感,较旧品则手感较差。

     17、53年10元:苏联代印,无特别暗记。触摸正背面字体花纹及图案,有强烈的凸凹感,较旧品则手感较差。

     另外需注意,街边地摊上的有号分币很多是利用无号分币改造的,只要仔细察看数字中有无切割口,及编号有无移位不一至等。角券及元券以上的编号与数字由于是机械压制,相应的背面多数会有痕迹,触摸会有强烈的凸凹感,但不是所有都有这样的情况出现。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