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名家点金>>  正文

王奶贵:特朗普遭调查,美国内斗升级,地缘政治风险明显升温!

2022-08-15 08:51:01 来源:黄金网特约 作者:王奶贵 专栏

  过去的两三周,美联储激进货币政策预期到达顶峰后,随着7月美国CPI回落,市场对美联储9月份继续加息75基点的预期有所降温。美元指数回落,美国股市反弹,全球大宗商品市场逐步回暖,黄金白银等贵金属也录得明显反弹。

  与此同时,地缘政治局势明显升温。除了中美西太平洋方向局势复杂化,美国两党内斗更加白热化,甚至到了鱼死网破的程度。多家美国主流媒体报道称前共和党总统特朗普从白宫非法带走涉机密文件,FBI突袭“抄”了特朗普的家,在美国两百年来尚属首次,美司法部正调查特朗普涉嫌违反三项联邦罪名。8月12日,华盛顿邮报称特朗普正因涉嫌违反《间谍法》等三项刑事罪名受到美国司法部的调查,如被定罪或被罚款并被没收犯罪所得,最高可能获10年监禁。

  给前总统成功定罪在美国历史上尚无先例,倘若民主党人最终将特朗普定罪,根据法律特朗普将彻底失去竞选2024年美国总统的资格。共和党人群情激愤,可以预见的是,特朗普的粉丝群体,以及支持的政客将展开反击,这就加剧撕裂,从佩洛西和特朗普的议会政治撕裂进一步扩大到两个党派及选民撕裂。8月12日晚些时候国际市场就出现了美元与国际金价同涨局面,说明避险需求升温。

  



  但投资者应该加以区分的是,并不是每一次出现地缘事件总是黄金、石油等“战时金融资产”价格飙升、股市下跌,比如美军打叙利亚、打阿富汗、击毙本拉登等事件往往是美股上涨,黄金下跌。这是因为维护了美霸权,维护了全球对美的信心。而美国内部出现重大危机,或者在对外的战略中,不管是军事还是其他方面,一旦出现溃败则美霸权就遭遇重创,中长期看都是重创美元全球地位。

  本期周报我们简单结合技术面分享一下美元市场,金银市场,石油市场的短中期格局。

  美元:

  当前美元的最大支撑在于美联储的预期管理——加息+缩表的鹰派论调,尽管7月CPI数值8.5%明显低于预期的8.7%以及前值9.1%,在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放缓后,过去几天美联储仍有不少官员继续发表鹰派言论,这支撑了美元仍维持在高价区间,但市场对美联储激进货币紧缩的预期已经从顶峰下降。

  外部,由于俄乌冲突以及西太平洋格局不可逆的发展,全球去美元化大势已形成,所以美元短期可能因为地缘动荡以及美联储预期管理走强,但已是强弩之末,在笔者看来,一年多以来的强势美元扩张已完成主体上升期。后市不排除会进入一段多头陷阱时期,之后逐步筑顶。

  


  (美元月线图)

  金银:

  在市场对美联储激进货币紧缩的预期拐点产生以来,金银市场就逐步进入反弹周期。黄金为例,技术上7月份金价一度有构筑周期性双顶苗头,但最终空方功亏一篑,两年多以来的支撑1680美元得以守稳。

  从过去两三年的规律看,每一次触及该支撑水平,往往都进入历时数周甚至数月的震荡反弹周期。之所以当前的上涨仍然当反弹看待,是因为抛开宏观因素,从美帝维护美元霸权必然会打压金银价格的大逻辑来看,一旦金银价格失控,将加速美元地位滑落。

  虽然从长期看,美元地位衰弱是无法逆转的大势,金银价格也无法长期被压在底部。但似乎短期来看,美国人还是有不少办法的。8月11日,摩根大通两名前交易员被定罪,涉操纵贵金属价格。作为美国最大的银行,摩根大通并非第一次卷入贵金属市场操纵的丑闻。其在2020年承认存在不当行为并同意支付超过9.2亿美元,以和解美国当局有关该行在2008年-2016年期间涉嫌操纵贵金属期货与美国国债价格牟利的指控。这是自金融危机以来被指控操纵市场的任何金融机构迄今为止最高的罚款。

  在笔者看来,地缘政治升温的同时,美国的监管层也在打“预防针”,警惕价格类似于俄乌冲突刚爆发时的二三月份那样失控。因此,地缘政治局势明显升温以及美联储进入1-2个月的观察期,反弹周期大概率将延续,战线拉长,直到新的趋势拐点出现,这个时间节点可能需留意8月下旬至9月上中旬期间。

  


  (黄金周线图)

  石油:

  国际油价受市场对于全球经济衰退担忧以及美国政府陆续抛售战略石油储备影响,近期价格有所回落,但仍保持在80美元以上的高价区域徘徊。在笔者看来,欧美未来1-2年进入滞胀是高概率,世界格局也发生了不可逆的改变,石油价格要回到过去似乎是不太容易的事。

  能源价格飙升以后,也滋生了庞大的利益群体,当前美国民主党政府的对手盘其实在不断增多,各国的传统能源企业无形中都成了美国政府的对手盘。到10月份美国政府的战略石油储备抛售实施计划就将结束,而欧美现在还要对俄罗斯进行石油出口限价,一旦俄罗斯的出口受到削弱,供应限制的影响将明显压过经济衰退预期导致的需求下滑。

  最关键的是,美国用各种手段,软硬皆施至今也没换来沙特实质性妥协。只要沙特顶住压力,美国的通胀就很难下降,经济滞胀内爆的风险就始终高企。随着老美在西太平洋拱火引来中国反制,不出意外的话沙特将得到中国更多支持。

  只有欧美的制裁取消,美国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不出现溃败,使得政策能被连贯执行,沙特对产量做出重大调整,伊核协议签署,这些条件都满足的情形下石油价格才有可能真正进入熊市,就目前看来,除了伊核协议有希望,其余的每一个条件看似都非常艰难,未来国际油价新一轮反扑仍然是大概率事件。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