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名家点金>>  正文

吴辉:面临崩溃的“脱欧协议”

2021-11-23 13:06:02 来源:黄金网特约 作者:吴辉 专栏

  市场预期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将在未来几周内重启《北爱尔兰议定书》第 16 条,英国退欧风险重新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这将使各方重新回到谈判桌前。这同时也将成为英镑和英国央行的重要风险事件。

  《北爱尔兰协议》第16条规定是针对英国和北爱尔兰之间的贸易问题,是英国脱欧的时候与欧盟达成协议中的一部分,是为了预防脱欧后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重返贸易“硬边境”的一份协议。在此协议下,英国脱欧后北爱尔兰依然能留在欧盟的单一市场。但是从英国进入北爱尔兰的特定商品需要接受常规的海关检查,以便保留欧盟单一市场的完整性。

  第16条规定是一个保障措施,其声明倘若协议的执行导致了有可能持续下去的或转移贸易的严重的“经济、社会或环境问题”,那么双方中的任何一方就可以采取“保障措施”以限制协议方面的错误。事实上,北爱尔兰的问题已经由来已久。1973年,英国和爱尔兰一起加入欧共体,从此双方在北爱尔兰的边界问题的争端就从未消停过。经过十几年的谈判,最终在1998年签署了《贝尔法斯特协议》。至此,英国和爱尔兰逐渐拆除了军事边检,海关的边界也被移除了,因为同属欧盟市场。地理位置来看,北爱尔兰的陆地与爱尔兰共和国接壤,但是领土从属上,北爱尔兰却从属于与自己隔海相望的英国。作为英国的一部分,北爱尔兰本不该在英国脱欧之后再受到欧盟司法体系的限制,却因为《贝尔法斯特协议》的存在而变得“特殊”。原本相安无事的两国,从自从英国脱欧以后,北爱尔兰和爱尔兰共和国之间的边界也成为英国和欧盟之间的陆上边境。北爱尔兰和苏格兰在2016年的公投中并不支持英国离开欧盟。现如今,苏格兰正准备就“脱英”进行二次公投,另一边,北爱尔兰也因为“硬边界”问题激起了亲英国统一派和希望爱尔兰统一的天主教民族主义人士之间的矛盾。

  



  英国商品/服务出口(欧盟/非欧盟)

  爱尔兰统计局2021年8月的数据显示,自英国脱离欧盟以来,爱尔兰对北爱尔兰的出口增长了 43%,相比之下,有一半的北爱尔兰企业表示该协议对与英国其他地区的业务产生了负面影响,这种贸易不平衡可能是英国首相准备援引第16条的关键点,如果触发《北爱尔兰协定书》第16条,无协议脱欧将重回桌面,对英镑将会出现致命打击。爱尔兰外交部长西蒙·科文尼表示,欧盟可能会通过终止脱欧贸易协议来做出反应,但之前欧盟也有过太多次类似的承诺,并未付诸行动,而是给予了更多的“过渡期”来进行观察。如果欧盟暂停该协议,英国的出口商将失去进入单一商品市场的免关税准入,市场预计英国会通过增加欧盟商品的成本进行反击,这将使英国商品在欧洲单一市场上更加昂贵且竞争力下降,这对英国来说不是个小问题,英国很难赢得这样的贸易战。

  


  英国消费者价格指数/英国零售物价指数

  除了出口商,英国消费者也将面临成本上升的问题。英国财政研究所2017年的一项分析表明,家庭消费的食物中约有30%是进口的,其中70%来自欧盟成员国。如果贸易局势恶化,消费者将受到严重影响,如供应瓶颈和能源成本上升导致的生活成本增加,同时贸易协议的终止有可能会影响到英国在全球范围贸易往来中的声誉。

  


  英国疫情病例增长人数/死亡人数(每百万人)

  在英国脱欧的重大问题上,回顾历史,往往政治因素大于经济因素,尤其是在英国首相的民调支持率下降之际,同时叠加今冬英国疫情再度抬头,以及能源危机造成的影响,这些不受民众欢迎的现实都可能成为英国政府在脱欧问题上叫板欧盟的导火索。

  


  EURGBP/脱欧不确定性指数

  英国央行增加量化宽松计划可以追溯到英国和欧盟签署脱欧协议之前,英国央行当时提到:“经济前景仍然异常不确定,主要取决于疫情的变化和为其采取的紧急救助措施,以及英国和欧盟间的贸易协议过渡”。欧盟和英国兜了一个圈,如今又回到了谈判桌前准备较劲,这显然是英镑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点,但市场依旧保持了对英国央行2022年加息两次的预期。如果脱欧的不确定性再次出现,可能会推动欧元/英镑的快速上行,将会影响英国央行的加息计划,至少英国央行会避免12月加息的可能性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