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金市直播>>  正文

还在用黄金对冲通胀?或许要三思了

2020-10-14 21:32:10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千百年来,黄金一直是防止国家货币体系崩溃的最后保障,它的优势在于可以广泛交换,而且容易储存和跨境运输。

  富裕家庭可以在海外持有一小部分实物黄金用以避险,但在标准的60%股票+40%债券投资组合中,黄金并不能很好地替代美国国债。

  股票下跌时,投资者会想通过多元化投资来对冲损失。但在3月份和上个月的市场恐慌中,金价与股价一同下跌,而且这种同步性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股票和黄金都喜欢通胀,而通胀的前景与经济密切相关,更强劲的经济意味着通胀更高,往往会使股价和金价同涨。反之,经济恶化将意味着通胀更低,股价和金价会同跌。

  那么过去一直被视为对冲股票工具的黄金为何有时会失灵呢?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考虑黄金的主要价格驱动因素。

  其中最重要的是实际利率,而通胀保值债券(简称TIPS)是实际利率最好的体现,其收益率可很好地解释通胀,简单来说,两者呈反向变动。

  因此,金价也和实际收益率反向变动,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金价在今年8月6日见顶时,10年期TIPS收益率创历史新低。

  由于美联储承诺在可预见的未来将利率维持在零水平,通胀走高将意味着较低的实际利率和较低的TIPS收益率,从而提振黄金。但通胀上升也意味着经济走强,从而提振股市。

  2011年的“金牛”是个特例,当时,美国国会在债务上限问题上争论不休,股市因此受挫。

  同时,投资者认为,中国发展迅速,对大宗商品需求强烈,价格持续上涨,通胀飙升;10年期TIPS收益率首次变为负值,金价一度创下历史高位,直到今年夏季TIPS收益率再次暴跌,金价才突破2011年的新高。

  另一个重要驱动力是投机行为。

  由于黄金投机者通常是通过举债购买黄金的,所以当市场失灵、投机者抛售所有资产时,黄金也会受到影响。

  因此,在金融行业陷入困境时,黄金不是理想的对冲工具,比如今年3月初黄金从高点下跌了12%,而在2008年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期,金价跌幅超过四分之一。

  总的来看,虽然没有什么简单的公式可以直接将TIPS收益率和预期通货膨胀率换算成黄金价格,不过有一点很清楚,在大宗商品和劳动力成本上升引发不良通胀、而美联储正试图拯救经济时,是黄金对冲股票的最佳时机,也就是说,黄金是防范滞胀问题的不错选择。

  但现在的情况不同,现在的通胀更多是由基本需求驱动的良性通胀,因此预计黄金和股市将继续同步波动。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