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金市直播>>  正文

现货黄金闪耀背后:投资需求飙升 一季度ETF流入量同比增长7倍

2020-05-08 10:29:48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佚名

  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发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较去年同期增长1%,至1083.8吨,整体较为稳定。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提振了人们对于黄金的避险投资需求。数据显示,一季度黄金投资总需求同比增长80%,至539.6吨。尤其是在全球不确定性和金融市场波动高企的背景下,2020年第一季度黄金ETF的流入量同比增长了7倍。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全球黄金ETF流入达298吨,将全球黄金ETF持有量推高至创纪录的3185吨。

  

现货黄金闪耀背后:投资需求飙升 一季度ETF流入量同比增长7倍


  不过,全球金条与金币的总投资量有所下降。今年第一季度金条及金币投资量为241.6吨,同比下降6%。其中,西方个人投资者的避险买盘令金币需求飙升36%,至76.9吨,但是金条需求下降19%,至150.4吨,抵消了金币需求的大幅增长。

  报告认为,投资方面的大量流入将美元金价推升至八年高位。受此驱动,全球以美元计价的黄金需求升至自2013年第二季度以来最高的550亿美元。与此同时,以印度卢比以及土耳其里拉等其他货币计价的黄金价格也纷纷创下纪录新高。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全球黄金消费需求的大幅走弱。一季度黄金消费总需求同比下跌28%,至567.4吨。尤其是在金饰消费方面,全球各国政府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而采取的封锁措施重挫了全球金饰消费。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全球金饰需求下降39%,至325.8吨,创下历史新低。而作为全球首个采取疫情应对措施以及最大的金饰消费国,中国第一季度金饰需求出现了65%的同比下滑。

  在央行购金方面,受高企的金融市场波动率和不确定性影响,全球的黄金官方储备在第一季度增长145吨,同比下跌8%。全球各国央行仍在不断增持黄金,但是速度有所放缓。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央行宣布将暂停长期黄金储备增持计划,这表明在第二季度甚至更长时间内的全球央行净购金将放缓。

  在全球黄金供应方面,由于各地金矿生产和黄金回收均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球黄金供应量在2020年第一季度同比下滑了4%。为阻止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多数金矿开采活动受到了严格的限制。而在一季度末,由于消费者被限制居家隔离,全球的黄金回收市场更是几乎陷入停滞。

  从中国市场表现看,投资需求方面,第一季度中国金条与金币的投资需求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同比下跌48%,降至39.3吨。中国春节通常是国内黄金零售投资的活跃时期,但是第一季度的金币与金条需求回落至自2010年以来的同比最低季度水平。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空无一人的商店、不断上涨的金价和消费者有限的预算都限制了金条和金币的销售。

  不过,世界黄金协会中国董事总经理王立新表示,随着国内逐渐复产复工,黄金投资需求在3月份有所反弹,其中上海黄金交易所的Au(T+D) 合约交易量达到历史新高,同时中国黄金ETF持仓量增加了4.6吨。尽管增长幅度不足以抵消前两个月的下滑,但是市场避险投资需求明显。

  但是自1月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金饰需求出现了大幅下降。数据显示,中国第一季度的金饰需求降至64吨,同比下降65%,创十三年来的最低水平。分析认为,价格和消费支出是中国金饰需求的两大基本驱动力。随着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季度黄金均价创历史新高,高企的金价进一步压低了金饰需求。第一季度上海黄金交易所Au99.99和Au(T+D)合约均价触达355元/克。同时消费者的预算受到封锁措施的限制,也使得金饰消费需求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政府的刺激消费政策和金饰零售商的促销活动,可能对中国第二季度及以后的金饰需求起到支持作用。许多城市在3月份发放了价值数十亿元人民币的电子消费券,以增加餐饮和购物等休闲活动的支出。周大福等中国主要金饰零售商为进一步支持销售,也针对一系列产品提供了折扣。”报告指出,尽管这些措施在提振中国金饰需求方面的效果仍有待观察,但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3月份金银珠宝销售额的同比降幅较2月份有所收窄。

  在黄金供应方面,作为第一个实行严格的隔离措施的国家,中国第一季度金矿产量同比下降12%。虽然预计到金矿产量会因小幅波动而略有下降,但2月和3月初严格的出行限制影响了金矿工作人员在中国春节假期后返工的步伐,从而进一步限制了金矿产量。然而在第一季度末,国内许多金矿已经恢复运营,赶上了最初的生产计划。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