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金市直播>>  正文

揭秘!法国超80万人罢工风波背后折射这些问题 金价或大波动

2019-12-10 16:38:01 来源:黄金网 作者:佚名

  近日,法国的罢工风波越闹越大,不少交易者也在担心这个风波会不会像之前的“通用大罢工”或“黄背心运动”一样开始影响市场。

  

解析:法国超80万人罢工风波背后折射的问题 警惕金价大波动


  罢工风波下的经济学困境:高福利之殇

  与之前的“黄背心运动”一样,此次法国的罢工风波并不是表面上看起来的那么简单。法国政府推出的养老制度改革只是一个导火索,在这场罢工风波下隐藏着的是法国,乃至大部分欧洲国家一同经历着的一个经济学困境——高福利之殇。

  一切的根源:人口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

  首先正如上述,这次大罢工的直接导火索,是由法国总统马克龙推动的养老金改革,而该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废掉法国养老金的多轨制。在老龄化日益加剧的背景下,旧制度带来的巨大财政压力正在施压法国经济。

  矛盾另一面:经济疲软、制造业放缓、失业问题严重

  在人口老龄化加剧的同时,整体经济的疲软正在拖累制造业,失业问题也随之变得越来越严重。而这种高福利也在阻碍着政府提振就业市场的行为。

  有分析指出,法国的失业率近年来居高不下,但很多人并不是真的没有工作能力或找不到工作,而是在“带薪休假”。

  法国是典型的高福利国家, 根据经合组织(OECD)数据,目前法国养老金支出占GDP的14%左右,在欧盟各国中仅次于意大利的16%,远高于德国的10%和经合组织国家8%的平均水平。

  高福利带来的直接后果:财政赤字不断扩大 债务问题惹人注目

  正如马克龙此前的公开发言,高福利制度给法国经济带来的负面作用也不容忽视如今法国养老金赤字高达44亿欧元,法国用在国民退休保障上的开支已经占GDP的14%。如果不实行改革,在2022年,养老金赤字将突破100亿欧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大部分欧洲国家的通病。11月20日,欧盟委员会警告法国、意大利、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芬兰、西班牙、葡萄牙和比利时八国的财政预算,偏离了其此前确定的目标。其中,法国、意大利、比利时和西班牙四国未能削减原本已经高企的公共债务,而法国2020年和2021年的预算赤字或将占到该国国民生产总值的2.2%。

  法国罢工将带来什么影响?

  下面我们来看看此次罢工将带来什么影响。首先最直接的就是对经济的影响。

  对法国经济的影响:法国电视媒体评论称,虽然罢工主要集中在公共交通领域,但持续的交通瘫痪会直接影响经济中的各行各业。其中,运输业受到的冲击可能最大,旅游产业和零售业也受到冲击。并且如果大罢工持续到圣诞节,将伤及法国的圣诞经济,而圣诞销售占了许多零售店每年1/3到1/2的营业额。

  对欧洲经济的影响:分析指出,如果形势继续恶化,这股罢工热潮可能会“欧洲化”,蔓延到德国等邻国,欧洲经济可能因此再添加一个不稳定因素。

  还有分析指出,债务赤字问题加大了财政刺激的难度,欧洲央行借助财政刺激的美梦或落空。法国财政部长可谓是财政刺激政策的第一支持者,他和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仿佛是创造宽松环境的最佳搭档。一个保持了低利率,低成本的借贷环境,一个推行并“怂恿”其他国家也推出量化宽松政策。

共 2 页   1 [2] 下一页 末页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