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国际油价走势分析:祭出价格战是一记“七伤拳”?沙特将成为最大赢家?

2020-04-02 16:29:07 来源:环球外汇网 作者:佚名

  对石油行业来说,三月是一个灾难般的月份。在新冠疫情和沙特俄罗斯价格战的打击之下,油价今年迄今已下跌逾65%。

  几个月前,每桶20美元的油价还是不可想象的;但是现在,一些预测者认为油价会下跌至10美元甚至个位数,因为世界的储备空间已经耗尽,全球经济也陷入停滞。

    但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当尘埃落定后,沙特将成为最大赢家。

  沙特在与俄罗斯一道减产的努力失败后,通过大幅降价和承诺将日产量提高到创纪录的1200万桶,心甘情愿地给自己带来痛苦。它现在的战略是追求最大的市场份额。

  然而,尽管有这些可怕的数字,在追求扩大出口的同时,持续的财政痛苦可能最终会得到回报。

  从原油价格来看,各国油气生产商已无法从当前的市场中获得任何回报,唯一能“救市”的恐怕只有经济规律本身,即,当低靡行情扼杀低效率或高负债产能后,原油供应量下行,价格或许会上涨(还要看需求端),届时,行情将触底反弹。

  其实,业内有些人认为,从需求端来看,即使没有价格战,没有沙特增产,油价也会跌至当前水平,反过来说——也许俄罗斯在维也纳会议上表达的观点是对的——即便OPEC 持续减产,也无法拯救原油市场的颓势。受新冠疫情影响,中美两大经济体对原油的需求至少降低了1,800万桶/日——不考虑其他不利因素——仅此一项,就足以令原油价格跌至谷底。

  沙特究竟为什么要增产?

  维也纳会议后沙特降低官方售价,继而宣布大幅度增产,这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油价暴跌,但沙特举动或许并非决定因素——只是迟早而已。

  需求端锐减,全球炼厂降低产能,库存水平飙升。在此背景下,一些页岩油(生产成本较高)公司表示,他们已从上周开始关闭部分油井,该领域的其他公司也于近日纷纷宣布将大幅度减少支出,以应对产能的下降。
    那么,沙特为什么要在这种情况下增产?如果想回答这个问题,我们不妨先假设这样一种情况:在原油需求大幅度下降的情况下,如果沙特减产,那么,原油价格会有怎样的变化?沙特的财税收入会有怎样的变化?答案很简单:与当前水平相比原油价格不会有很大的变化;沙特的财税收入会锐减。

  反过来说,如果沙特此时降价并大幅度的增产——以“薄利”最大限度地抢占市场份额扩大销量,以“多销”尽可能弥补行情不利价格下降带来的损失,那么,沙特,这一全球原油开采成本最低的国家,很可能在这场能源业灾难中(相对)成功的避险,再进一步说,当其他高成本产能完全退出市场、需求端(原油价格)复苏的时候,马力全开的沙特还有可能大赚一笔,甚至成为此次事件中最大的赢家。

  美国产能将遭到“破坏”?

  在部分媒体谈到沙特价格战对美国产能的影响时,使用了“破坏”一词,但从技术上讲,此说并不准确。因为经济学上的“(产能)破坏”往往是指对特定产能不可逆转的、不可恢复的打击。而从当前的情况及分析师的预测来看,价格战的确已经“破坏”了部分产能,但还有另一部分产能只是被“暂时关闭”,当然,在这部分产能中,有一些只是处于被关闭的边缘,如果情况持续恶化,也可能被永久关闭,同时,也不能排除其重新上线的可能,数据显示,美国这类产能大约有90至140万桶/日。

  否极泰来,需求端的恢复总会到来。那个时候,全球原油产量不会很高(即便沙特保持极限产能),原油价格可能会发生一定的上浮,但短时间内可能不会恢复到2020年之前的水平,因为根据规律,如果价格上涨过快,那么中国将售出其战略储备原油以打压行情,当然,此举对行情的影响不会持续很长时间。

  总之,从当前的市场行情来看,即便当前原油生产国决定联合减产也于事无补,只有等市场规律发挥作用。有阿拉伯地区分析师认为:最重要的是重新确立沙特对全球原油的领导地位,如此才能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价格波动给全球原油产能带来的损害。

  沙特成为最大赢家?

  “沙特肯定会是最大的赢家之一,”能源情报研究主管Abhi Rajendran表示。他的预测是基于油价将在2021年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后反弹的假设;他的公司预计三年内油价将回升至每桶80美元。

  Rajendran预计,沙特的市场份额“肯定会增长”,并补充说,“一两年后,他们将不得不增加产量,因为市场需要它……而且沙特产量将再次超过美国。”

  不过,许多分析师预计4月份之后产量会下降,因为届时对所有这些原油的需求将明显减少。

  PVM Oil Associates的Stephen Brennock将沙特的政策描述为“短期痛苦换取长期收益”。

  “就像所有石油生产商一样,在可预见的未来,他们不会对每桶30美元的油价感到兴奋……然而,产量和出货量的增加将维护其在几个关键出口市场的长期地位。”

  咨询公司Again Capital的创始合伙人John Kilduff表示,“两年后石油市场又回到供应紧张的环境,我一点也不会感到意外。”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