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为规避美国制裁,委内瑞拉欲出售石油控制权,三大竞购者谁能拿下?

2020-01-29 22:40:04 来源:汇通网版权所有 作者:佚名

  周三(1月29日)国际油价小幅上涨,因此前API原油库存意外下降,支撑油价。近期影响油价的主要因素,除了API原油库存、亚洲疫情外,还有委内瑞拉的石油危机,虽然当前看来,市场对委内瑞拉的关注逐渐下滑,但事实上,这个国家面临的问题却越来越严重了。

    随着委内瑞拉继续滑向悬崖,这个拉美国家几乎没有机会从灾难中自救。对委内瑞拉来说,唯一的机会就是把石油工业的控制权交给一个外国实体公司。据知情人士透露,有传言称,委内瑞拉确实在考虑这种方案。在委内瑞拉将国有石油公司 (PDVSA)掠夺到破产的边缘、美国遏制了该国仅存的一点石油创收活动之后,委内瑞拉已经没有多少余地了。

  委内瑞拉已经超出了极端的范畴,陷入了灾难性的境地。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委内瑞拉的困境,除了它的领导地位之外,最主要的根源正是它正在考虑的“冻结”资产。PDVSA的日产量已降至75年低点,仅为100万桶。PDVSA的债务增长缓慢,去年达到345亿美元。拖欠债券,部分原因是它害怕由于美国的制裁。它关闭了除两家炼油厂外的所有炼油厂,直到本周,最后两家炼油厂也被关闭,不过据说这只是暂时的。

  更糟糕的是,PDVSA的困境看不到尽头,委内瑞拉也一样。但即使这有可能成功解决委内瑞拉的问题,也不是没有挑战。美国的制裁通过限制石油出口削弱了委内瑞拉的整个经济,这将使此类协议变得极具挑战性。

  美国对委内瑞拉的制裁影响深远,几乎涉及委内瑞拉所有原油出口的参与者,甚至包括船运公司。美国甚至威胁要冻结任何决心向委内瑞拉政府提供“实质性援助”的个人或公司在美国的资产。 

  这一宏伟计划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委内瑞拉宪法限制外国所有权。因此,为了将所有权转让给外国实体,其宪法必须重写。同样,这很困难,但并非不可能。

  谁才是合格的接收者

  那么,谁会有足够的勇气、足够的财富、足够的技能接受委内瑞拉呢?据外媒,委内瑞拉一直在与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埃尼(Eni)和雷普索尔(Repsol)等公司就这笔潜在交易进行谈判。

  俄罗斯石油公司——作为俄罗斯最大的石油生产商和委内瑞拉仅次于中国的最大赞助商,俄罗斯石油公司收购PDVSA的部分资产是一个合乎逻辑的选择。他们有技术,而且他们可能有能力注销委内瑞拉欠下的8亿美元债务中的一部分,以换取一些热资产。有传言称,Rosneft和PDVSA之前就已经考虑过这个想法,而且PDVSA显然已经向Rosneft提供了PDVSA最多产的9个石油项目的所有权权益。

  他们已经在Rosneft/PDVSA的五个联合项目上建立了合作关系,这些项目在2017年总共生产了590亿桶石油。Rosneft已经深陷PDVSA的泥潭,它无法承受PDVSA或委内瑞拉分崩离析的后果。

  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进军委内瑞拉石油业务的意义将远远不止于石油。它与美国之间低调的争执,突显出除了商业方面之外,政治方面的重要性。此外,俄罗斯和委内瑞拉的关系是由高层人物维系在一起的,马杜罗的下台可能会危及这种关系,削弱俄罗斯在美国后院的影响力。

  俄罗斯不想让这种事情发生

  俄罗斯石油公司去年10月已将所有出口合同从美元转向欧元,以使自己免受美国制裁。此前,美国曾威胁要制裁俄罗斯石油公司与委内瑞拉的交易。2018年,俄罗斯国有石油公司出口了890亿美元的石油和石油产品。

  委内瑞拉也在向西班牙的雷普索尔示好,后者也根据一项原油债务交易向PDVSA提供了贷款,不过雷普索尔也像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一样,减少了对委内瑞拉债务的敞口。截至2019年7月,其敞口已降至4.47亿美元。在不受美国制裁的情况下,2019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原油运输仍在继续。美国的制裁并不适用于原油、债务互换。

  埃尼集团,在披露的竞购者名单上,意大利埃尼集团(ENI)是最后一家。与其他公司一样,埃尼集团也向PDVSA提供了一些现金,以换取原油供应。该集团与这个拉美国家的合作关系可以追溯到1998年,包括Perla天然气田、Junin 5油田和Corocoro油田。它还参与了与PDVSA的一家炼油合资企业。

  尽管委内瑞拉将PDVSA的控制权移交给一个友好国家的可能性确实很小,但分割PDVSA的部分资产可能是该国生存的唯一手段。
    北京时间22:24,美原油现报53.74美元/桶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