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协议还没生效OPEC就已实现目标,油价要涨?非OPEC产油国暗中角力,三月会议或一锤定音

2020-01-10 17:03:02 来源:汇通网版权所有 作者:佚名

  普氏能源最新数据显示,OPEC在2019年12月的原油产量仅有2506万桶/日,低于2020年新的减产协议生效后所规定的2515万桶/日的水平,这意味着OPEC在协议未生效前便已经达成了减产目标。随着近期OPEC减产力度加大,这可能会对油价构成支撑。

  但是非OPEC产油国产量增速似乎超过了OPEC+减产的力度,且需求增速预期也相对有限,同时随着沙特和科威特共享油田恢复生产,可能会给油市额外带来25万桶/日的产量。

  短时间市场将关注3月OPEC会议,市场将关注OPEC+是否会延长减产甚至加大减产力度,这将对油市走向产生直接影响。

    OPEC在2019年12月就已经实现了2020年的减产目标

  普氏能源最新调查发现,OPEC于12月将原油产量削减了近10万桶/日,在新的减产协议生效之前,OPEC将其置身于更加严格的减产框架下,可能在短期内继续支撑油价。

  调查显示,2019年12月产量为2955万桶/日,沙特的产量一如既往的低于其上限,而伊拉克和尼日利亚的合规度则出现了明显的改善。

  OPEC+目前已经入了减产的第四年,以支撑自2014年暴跌以来岌岌可危石油市场,12月OPEC同意将减产深化至170万桶/日,其中OPEC将从1月起承担120万桶/日,其他非OPEC产油国则承担额外的的50万桶/日的减产任务。

  根据该协定,承担减产配额的10个成员国(伊朗,利比亚和委内瑞拉除外)在12月的产量为2506万桶/日,低于其新的减产上限2515万桶/日,这意味着在新的减产协议尚未生效之际,OPEC+已经达成了减产目标。

  调查显示,OPEC最大产油国沙特在2019年12月将产量削减至982万桶/日。2019年11月,沙特曾大幅提高产量,以补充9月14日Abqaiq加工设施和Khurais油田遇袭后一度减产570万桶/日所导致的库存缺口。

  总体而言,沙特当前的产量远低于其此前1031万桶/日的产量限额,也远低于其1014万桶/日的新的产量上限。考虑到沙特能源大臣萨勒曼亲王曾承诺,从2020年开始,只要其他成员尊重配额,沙特将会额外减产40万桶/日。这意味着沙特的产量将保持在约974万桶/日。
    尼日利亚和伊拉克产量上升部分抵消了安哥拉产量上涨的影响

  尽管到目前为止,沙特超额减产的行为掩盖了其他国家较低的执行率。不过12月这些国家的执行率出现了明显的改善。

  调查发现,一直未能达成减产目标的的伊拉克在12月将其产量缩减至9个月来最低的458万桶/日。但是考虑到伊拉克446万桶/日新的产量上限,该国仍需要减产12万桶/日

  调查显示,另一个长期未达标的产油国尼日利亚,12月日产量为184万桶,而在2019年二季度该国的原油产量一度高达230万桶/日,第三季度下降至203万桶/日,均大幅超过减产目标。尽管近期尼日利亚产量有所回落,不过这仍比其2020年的配额高出9万桶/日,同时尼日利亚坚持要求将其部分新增原油产量视为凝析油,从而排除减产限额名单之外。

  阿联酋将其产量减少了6万桶/日,降至15个月低点,而利比亚的El Feel油田由于袭击产量下降了3万桶/日。

  调查还发现,受制裁影响的伊朗的石油产量也下降了3万桶/日。

  OPEC减产规模扩大足以抵消安哥拉12月份的15万桶/日的产量增加,此前安哥拉关键品级的吉拉索尔石油从维护中恢复过来,使得该国原油产量出现大幅的上升。

  调查显示,同样受到美国制裁的委内瑞拉原油出口回升,产量小幅上涨了2万桶/日,而厄瓜多尔和刚果共和国也出现类似的上涨。

  12月是厄瓜多尔作为OPEC成员国的最后一个月,其能源部1月2日证实该国决定退出该组织,原因是该国表示需要增产以满足财政需求,对于OPEC持续减产的要求不能接受。但是与厄瓜多尔和OPEC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称,双方一直在讨论潜在的回报。

  总体而言,欧佩克在12月份的减产达标率为158%。根据1月1日生效的新配额,欧佩克在12月的合规度也达到了108%。

  OPEC+和非OPEC产油国竞争加剧,关注3月会议是否会进一步扩大减产力度

  尽管OPEC大幅减产有力的支撑了油价,但是进入2020年OPEC和非OPEC产油国的竞争加剧。

  2020年一季度OPEC+潜在减产规模在210万桶/日。但是据三大机构预计2020年非OPEC产油国产量增幅在210-234万桶/日,美国、巴西、挪威等国有望增长。

  挪威石油局周四(1月9日)表示,随着新油田的投产和旧生产设施的升级,挪威的石油产量将在2019年至2024年之间增长43%。目前,随着主要油田斯维尔德鲁普和卡斯特伯格逐渐投产,预计该国海上油田的原油产量到2024年将达到202万桶/日,高于2019的141万桶/日。

  同时挪威石油局预计,挪威的石油产量到2020年将达到176万桶/日,而一年前的预测是174万桶/日。

  从需求方面看,国际三大能源机构预计2020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量在108-142万桶/日左右,需求增幅较2019年小幅提升,对应需求增速为1%-1.4%,但仍低于非OPEC原油210-234万桶/日的产量增幅。这都促使市场呼吁OPEC+广泛的减产。

  事实上多数分析师继续预测2020年上半年将出现供应过剩,并表示可能需要OPEC及其合作伙伴进一步限制产量,以防止油价暴跌。

  不过OPEC并未对3月协议到期下一步将采取何种行动做出阐述。

  眼下市场将关注的是OPEC将于3月5日举行的会议,届时OPEC+各成员国将会就是否进一步延长减产协议作出讨论,这将对油市产生关键影响。

  沙特和科威特恢复共享油田生产或导致2020年额外增加25万桶/日

  另一个削弱OPEC+减产努力的因素是科威特和沙特共享中立区石油产量的逐渐恢复。

  科威特石油部长周四表示,该国与沙特共享的中立区的石油产量有望在今年底恢复生产后达到25万桶/日。

  科威特和沙特2019年同意结束在中立地区长达五年的争端,允许两国联合运营的油田恢复生产,这两个油田的产量占全球石油供应量的0.5%。

  受争端影响,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停止了哈夫吉和瓦夫拉油田的生产。关闭前两家公司的产量总和为50万桶/日。

  科威特石油部长表示,增加科威特的生产能力不会影响科威特在减产协议下减少供应配额的承诺。

  数据显示,科威特在12月的产量为271万桶/日,略低于2019年产量上限272万桶/日,但基本持平,随着2020年更为严格的产量限额,这意味着一旦两国联合运营的油田恢复生产,科威特可能有无法实现减产配额的风险,这可能会降低OPEC的合规水平。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