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财经要闻>>  正文

【大宗直击】通胀持久阴影加剧!大宗商品展现1970年代以来最广泛涨势 木材与铜价均创新高 美联储与欧洲央行静观其变

2021-06-08 14:59:02 来源:FX168大陆站 作者:佚名

  华尔街日报撰文指出,自金融危机或是1970年代以来,全球从未出现如此广泛的大宗商品价格涨势,包括木材、铁矿砂和铜价均创下历史新高纪录,玉米、大豆和小麦价格也跃升至8年新高,油价也在近期触及两年高点。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给全球经济复苏前景蒙上阴影,并打击尚未完全走出谷底的企业与家庭。市场也担忧,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成本影响到各产业领域,可能使得总体通胀上涨的时间变得更加长久。

  展望后市走向,目前市场在消化低于预期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后,都聚焦于本周公布的通胀数据。经济学家预计,周三的中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可能攀升至2008年8月以来新高,而周四的美国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也预计将强劲上涨,主要受到劳动力成本激增所推动。

  但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等重要央行,将对通胀保持着耐心。外界预期,欧洲央行本周召开政策会议之际,将调高今年欧元区通胀率的预估值,同时延长激进的财政刺激政策,包括负利率和大规模购债计划。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上周末向彭博社提到,在新冠疫情后经济复苏时期,通胀走扬是市场最担忧的事情,但她强调这只是暂时现象,并且是供应链瓶颈等因素所造成,而非持久性的成本上涨压力。耶伦估计,在今年年末前,美国通胀率将保持在3%的水平。

  通常,经济学家和央行行长尽量不过多担忧商品价格变化,商品价格有可能会波动,但与住房等其他成本相比,它们在消费者通胀中所占的比例较小。但由于原材料成本上升,制造商的利润率正在萎缩。家庭为汽油、杂货和部分餐厅账单支付更多费用,限制他们在其他地方消费的能力。在较贫穷的国家,有些国家完全没有基本需求。

  Quaker Bakery Brands Inc首席执行官Franz Hofmeister表示:“我们正从各个可能的角度受到打击,包括小麦、能源和新铝设备在内的项目成本,已经飙升至少25%至今年35%。当公司将披萨饼皮、汉堡包和其他商品价格提高8%时,客户提出抗议,但我们可能需要进一步提高。可怕的是,我们并没有真正看到这些成本压力的结束。”

  回顾5月活动期间,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菲利普·莱恩(Philip Lane)指出,高失业率将有助于控制通胀。他说道:“你需要一个强大的劳动力市场,以获得更持久的通胀。”

  根据纽约联储经济学家的研究,随着企业效率的提高,大宗商品在最终生产中的作用也越来越小。根据World Bank数据显示,美国在1990年至2015年期间每消耗1公斤石油的经济产出大约增加2倍。欧洲央行前经济学家德克·舒马赫(Dirk Schumacher)表示:“石油曾经很重要,足以影响通胀,但现在没有任何大宗商品能做到。”

  但他也同时表明,在其他力量推高价格的时候,大宗商品价格可能具有决定性意义。他说道:“如果你认为美国的财政政策做得过火,那大宗商品可能是点燃自我强化价格螺旋所需的最后一点。”

  Oxford Economics特别顾问丹·史密斯(Dan Smith)表示:“油价已经从每桶35美元涨到近70美元,它不会涨到140美元。在接下来的3至6个月里,许多大宗商品价格将大致横盘整理。”

  摩根大通银行高级全球经济学家迈克尔·汉森(Michael Hanson)提到,尽管原材料价格上涨可能会造成暂时性的通胀压力,但不会对美国经济造成太大影响。他表示,最近的通胀上升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经济重新开放的疯狂性质,企业争先恐后地寻找工人并解决货运瓶颈,而且经济足够强大,可以度过难关。

  大宗商品出口国俄罗斯的大宗商品价格飙升也推高通胀,尽管俄罗斯5月份的国际储备达到6009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但其央行在4月份将基准利率提高0.5个百分点至5%。他们也表示,将考虑进一步加息,理由是“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变动产生的通胀风险”。

  俄罗斯央行行长埃尔维拉·纳比乌琳娜(Elvira Nabiullina)近期受访时提到:“我们认为俄罗斯的通胀压力不是暂时性的。”

  BMW AG首席财务官尼古拉斯·彼得(Nicolas Peter)在5月份时表示,预计原材料价格将产生5亿欧元的影响,约合6.08亿美元。GlobalData 汽车分析师卡鲁姆·麦克雷(Calum MacRae)指出,钢铁价格上涨使美国轻型汽车的平均成本增加了约515美元。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