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财经要闻>>  正文

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就在中欧投资协议即将达成之际 波兰和拜登国安顾问突然发声反对、欧洲议会恐也提出挑战

2020-12-24 08:30:03 来源:FX168 作者:文夏洛特

  就在欧盟试图推动与中国达成一项有争议的投资协议之际,它正面临欧盟内部以及拜登团队的反对。

  欧盟谈判代表正在自己设定的最后期限(12月31日)之前做出最后努力,游说中国谈判代表,但批评人士表示,该协议未能充分保护劳工权利,并在进一步谈判之前未保留重要的投资保护机制。

  波兰成为首个对欧盟仓促与中国签署“过早”投资协议表示怀疑的欧盟成员国。

  “欧洲应寻求与中国达成一项公平、互利的全面投资协议。我们需要更多的磋商和透明度,让我们的跨大西洋盟友参与进来,”波兰外交部长兹比格纽·劳(Zbigniew Rau)周二(12月22日)在推特上写道。

  “一个好的、平衡的协议总比一个不成熟的协议好。”

  同样在周二,来自欧盟27个成员国的代表在布鲁塞尔将与中国达成的协议从讨论议程中移出。

  此前一天,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对欧盟驻北京大使表示,该协议已接近完成,将证明欧盟和中国的共识多于分歧。

  在人们担心欧盟将把外交胜利拱手让给中国之际,拜登提名的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欧盟与中国的最后阶段谈判上发表了看法。

  “拜登-哈里斯政府将欢迎与我们的欧洲伙伴就我们对中国经济行为的共同关切进行早期磋商,”沙利文在推特上写道。

  欧盟高级外交消息人士称,沙利文的言论凸显出,欧盟与中国达成协议可能导致美国和欧盟之间产生分歧。

  周二早些时候,有猜测称,中国副总理刘鹤可能致电欧盟委员会贸易专员瓦尔迪斯·东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敲定这份长达130页的协议的细节,但通话没有进行。

  中国谈判代表在电信和电动汽车等领域向欧盟提供了广泛的市场准入,但一些成员国要求欧盟委员会在强迫劳动和投资保护相关问题上从中国方面争取到更多让步。

  据一名欧盟消息人士称,欧盟委员会已被要求从中国政府获得一项“会合条款”,该条款规定,应与中国政府进一步协商一项有关投资保护的争端解决机制。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对拜登就任美国总统以及恢复大西洋两岸关系表示热烈欢迎,她也是中德贸易协定的坚定支持者之一,她认为该协定将对德国企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然而,该协议需要得到欧洲议会议员的支持才能获得批准,其中一些议员不太可能支持该协议。

  中国代表团主席、欧洲议会德国籍议员莱因哈德·比蒂科费尔(Reinhard Butikofer)在推特上写道:“认为欧盟必须急于与中国达成协议,以便给美国留下深刻印象的想法是错误的。”

  今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欧盟领导人和默克尔举行了一次虚拟会晤,之后,这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投资协议的谈判步伐加快了。

  欧盟方面的声明指出,在实现公平竞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包括围绕国有企业、补贴政策透明度以及解决强制技术转让问题的规则。

  但对中国据称在新疆践踏人权的批评越来越多,也给谈判带来了越来越大的压力。即使已经达成一项协议,预计在批准阶段也将受到欧洲议会的挑战,欧洲议会坚持对人权作出坚定承诺。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