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财经要闻>>  正文

中方将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2020-11-21 08:40:03 来源:FX168 作者:文冷静

  周五(11月20日),新华社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中方欢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完成签署,将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简称CPTPP,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是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后的新名字。

  2017年11月11日,由启动TPP谈判的11个亚太国家共同发布了一份联合声明,宣布“已经就新的协议达成了基础性的重要共识”,并决定改名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展协定”(CPTPP)。

  2018年3月8日,参与“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谈判的11国代表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协定签字仪式。2018年12月30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

  在20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日本首相说日本有意支持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扩员。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下周访问东京时会不会同日方讨论有关中国加入CPTPP的问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国历来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坚定支持者,也是亚太区域合作和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参与方。

  赵立坚指出,对于不同的自贸安排,只要顺应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方向,符合透明、开放、包容原则,有利于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全球自由贸易体系,中方都持积极和开放态度。

  赵立坚称,关于此访具体情况,中方会及时发布消息。

  据新华社消息,11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世界经济正如我们身边的太平洋,汇聚千流、连通四海,铸就了浩瀚宽广的胸怀,孕育了波涛澎湃的活力。

  习近平指出,当前,世界和亚太正在经历深刻变革。亚太合作未来的路怎么走,关乎地区发展,关乎人民福祉,关乎世界未来。

  习近平指出,今年,亚太经合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开启2020年后的合作愿景,我们达成了共建亚太共同体的目标。我们应该以此为新起点,开启亚太合作新阶段,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指出,实现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绝非可以一蹴而就。亚太地区要继续领风气之先,坚决维护和平稳定,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坚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毫不动摇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习近平指出,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创新是亚太经济腾飞的翅膀。要全面落实亚太经合组织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促进新技术传播和运用,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消除数字鸿沟。中方倡议,各方分享数字技术抗疫和恢复经济的经验,倡导优化数字营商环境,释放数字经济潜力,为亚太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

  习近平指出,明年,中方将举办数字减贫研讨会,发挥数字技术优势,助力亚太地区消除贫困事业。

  习近平指出,亚太经济合作从来不是零和博弈、你输我赢的政治游戏,而是相互成就、互利共赢的发展平台。

  习近平指出,我们要加强疫苗研发和交流,促进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中方支持亚太经合组织加强公共卫生、中小微企业等领域政策交流和能力建设,提出远程医疗倡议,让贫困和偏远地区人民得到及时、有效医治,助力抗疫合作和经济复苏。

  习近平指出,中方高度重视亚太经合组织作用,将继续支持亚太经合组织发展,始终不渝扎根亚太、建设亚太、造福亚太。中国愿同亚太各方一道,共创共享亚太和平繁荣美好未来,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不断迈进。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