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财经要闻>>  正文

美伊局势最新消息:四面楚歌?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伊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政权崩溃

2020-01-14 17:07:01 来源:FX168 作者:文Sarah

  在2020年伊始,中东地缘政治局势就接连“爆雷”,引发全球市场震动。随着相关事件的升级,美伊关系愈发剑拔弩张。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报道,美国白宫前安全顾问表示,伊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政权崩溃。

  由于公众对伊朗政府处理乌克兰客机被失误击落事件的方式感到愤怒,伊朗国内抗议活动愈演愈烈。一些人认为,这是伊斯兰共和国自1979年建国以来最脆弱的政权。

  据估计,最近几天有数千名伊朗人抗议现政权,现在遭到伊朗安全部队实弹和催泪瓦斯的袭击。

  在特朗普政府退出2015年伊朗核协议后,美国对伊朗实施了越来越严厉的制裁。

  但一些前安全官员担心,这种压力只会让伊朗政权压力加倍,而最危险的是伊朗人民。

  伊朗上周遭遇美国袭击,超过一百的伊朗人死亡,这大大增加了与美国的紧张关系。与此同时,伊朗国内民众也爆发了反政府示威,以抗议伊朗对乌克兰客机坠毁事件的处理方式。一些观察家认为,这是自1979年成立以来,最脆弱的伊斯兰共和国政权。

  在被问及伊朗政权崩溃的可能性时,曾在2009年和2010年担任奥巴马国家安全顾问的James Jones表示,不能忽视伊朗面临的风险。

  美国1月3日发动无人机袭击,击毙了伊朗高级将领苏莱曼尼(Qasem Soleimani)。这一举动震惊了全球,伊朗也做出了回应,用导弹袭击了驻伊美军的两个军事基地。没有人在空袭中丧生。华盛顿方面称,这次空袭是对伊朗支持的伊拉克民兵袭击美国驻巴格达大使馆做出的反应。白宫援引这些民兵的话说,他们威胁要对美国人发动袭击。

  在政府承认击落客机后,伊朗爆发了抗议活动。

  Jones表示,“我认为,很明显,伊朗政权这几个星期的日子过得非常糟糕。人们很少谈论的一件事是这个国家的动荡程度,我认为这很重要。”

  Jones表示,“所以,就苏莱曼尼的被杀,乌克兰客机的意外坠毁,以及民众抗议的数量来说,一个政权可能崩溃的指征是人们必须考虑的事情。谈论它可能在政治上不正确,但你必须考虑一下。”

  特朗普政府否认其通过制裁施加“最大压力”的目标是改变政权,但其官员承认,他们不指望德黑兰在短期内改变其“恶意行为”,一些现任和前任政府官员在过去几年里支持政权改变。

  “独裁者去死吧”

  据估计,超过100万人在伊朗街头游行三天,悼念苏莱曼尼。苏莱曼尼是伊朗通过代理部队在叙利亚、黎巴嫩、伊拉克和也门等国扩大影响力的幕后策划者。这似乎是一个团结的时刻,许多伊朗人支持他们的政府,反对美国。

  在官方否认的几天之后,这一局面似乎出现了逆转。此前,伊朗不得不承认军方意外击落了一架乌克兰客机,导致176人死亡,其中多数是伊朗人。伊朗军方说,这次“人为失误”发生在“高度紧张”的局势中,因伊朗预期美国将对其向伊拉克境内美国目标发射的导弹进行报复。

  据估计,数千名伊朗人在过去三天里一直在抗议现政权,现在他们遭到了来自伊朗安全部队的实弹和催泪瓦斯的袭击。抗议者高呼的口号包括“他们在撒谎,我们的敌人是美国,我们的敌人就在这里”,以及“独裁者去死吧,去死吧”,显然是指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

  Jones指出,除了多年来不断恶化的经济状况外,这也暴露了朝鲜政权的主要弱点。去年11月,伊朗街头抗议政府大幅提高燃油价格,最终导致安全部队对数百名抗议者进行残酷镇压。

  摇摇欲坠的经济

  在特朗普政府退出2015年核协议后,美国对伊朗实施了越来越严厉的制裁,伊朗经济因此陷入困境。根据伊朗统计中心的数据,通货膨胀率已经超过了40%,失业率居高不下,预计在2019/20财政年度经济将收缩8%以上。

  但是国家对政权的控制仍然很高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IRGC)及其准军事力量巴斯基(Basij)约有25万人,执法人员在全国范围内构成另外50万人,增强了强制力。这些机构在镇压伊朗2009年的绿色运动(Green Movement)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尽管特朗普政府鼓励抗议者,但地区观察人士警告称,更多针对平民的暴力可能会随之而来,而不是政府让步

  James Jones:美国把目标对准伊朗最高将领“绝对正确”

  伊朗许多人对政府的愤怒远远早于特朗普政府。除了制裁之外,伊朗的经济还受到其自身当局的进一步阻碍,这些当局允许存在巨大的基础设施缺陷、薄弱的银行业和广泛的腐败。

  杀死苏莱曼尼是“强有力的一步”

  Jones的结论是,他相信特朗普把苏莱曼尼干掉的决定最终是正确的,继续采取强有力的手段将对美国产生积极的结果。

  Jones声称,“我不会放弃。我不会听那些想平息风波、让我们恢复正常的世界绥靖主义者的。伊朗利用它的代理人在世界各地散布恐怖主义,禁止航运,你知道,击落无人驾驶飞机和类似的事情。我想,那些日子已经过去了。我希望伊朗能理解这一点。”

  “这是强有力的一步,我们会看到它的走向,”Jones补补充道,他指的是苏莱曼尼被杀一事。“这是一个复杂的地区,但我认为历史会证明,这样做是正确的。”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