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新闻

基于黄金的价格投机与价值投资机会观察

2017-08-22 08:49:24来源:中国黄金网 作者:唐吉鹤
关注黄金网:
我要分享

  一、先谈谈黄金市场的参与者

  目前来看,全球参与黄金交易结构链有五类代表:一、各国央行派;二、华尔街套利交易派;三、中国大妈派;四、金商预售和套保派;五、经纪中收派。

  笔者在这里所指的上述参与类型没有地域的范围,是个泛概念。其中华尔街派代表了全球对冲基金,套利热钱以及部分商业银行;而央行派的参与,则代表了主权国家基于国家信誉货币的发行保障与汇率调剂为基础,目的是渐进式的给持有本国货币的对象一个保障性的概念;金商派则代表了企业利润的最大化,诸如价格预售和价格套期的产金用金企业;中国大妈派代表了广大普通的非理性散户投机者和实物金银的购买者;而经纪商派则属于中间派,只代表中收利益和客户交易的利益最大化,并且对于经纪商来说,产生数据与局势波动的概率越明显,价格投机的机会越多客户盈利就会越大,而客户的本金叠加越多交易的中收就自然越多。

  二、价格投机与价值投资的概念

  在说清楚标题要描述的问题之前,我们很有必要先来探索下标题中的两个关键词:价格投机和价值投资。

  我们把黄金先作为货币属性和大宗商品双重属性价值锚来看,参与投资是基于其本身的价值而产生的新财富收益,即投资标的本身价值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期望值是其本身的价值越持续、越均衡向上就越好。而价格投机则不同,是基于相关联动因素带来持续性的价格不断变动下的套利交易行为,是一种期待纸币通过产品的价格变动产生回归到纸币为基础的新收益的行为,期望值是价格波动的空间越大越好,而实现的基础是:通过投机促进资源的再分配。

  现在,我们通过探索主要基本面的影响来解析当前的黄金究竟属于价值投资机会多还是价格投机机会多。我们先按照家庭理财的生态链逻辑,把家庭的最优组合理财分为三个类别,第一、保本稳健收益类,第二、长期持续的保险类,三、风险偏好交易类。按照这三类我们来做一个资产的配置,通过上述配置的收益,我们来做当前黄金产品定义的适配。

  三、当前的经济基本面趋势

  美联储实际上已经进入加息周期和缩表周期,至少短期降息的概率可能性是比较小的,而对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来说,央行明确表示宽松政策达到尾部。众所周知,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不能进行自由兑换,诸如购买国外房产保险等等,这种情况下,即便是境外要做空人民币的可能性其实很小。

  而中国央行的目标就是希望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因此看来人民币没有贬值的政策基础,也就是说,人民币还存在坚挺或兑换美元有升值的预期。在上述大基本面情况下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全球主要货币政策趋向于紧缩,并且这种历史性的拐点是相当长一段时间的主要趋势。

  四、地缘政治的基本面与影响力

  当前地缘政治风险对黄金的影响主要在局部战争和恐怖主义方面。全球地缘政治因素无非朝韩半岛,中东国家和南海及台湾几个问题。这些问题多年前就翻来覆去的炒了很多年,我们按照时间节点对照黄金行情的波动来看,这些基本面实际上只是推波助澜而已,大多数时间黄金的价格波动还是经济政策影响较大,这对于价格投机有很大的促进性,但并没有对价值投资起到太大的促进作用。

  在地球村时代,主要文明国家之间开放式的相互投资,外贸等良性渗透,甚至是各类日常产品之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植入,已经使得人类文明程度进入到前所未有的时代,局部地区可能发生意识形态的摩擦战争,但远远没有到颠覆主要经济体和主要主权国家的地步,对黄金的影响短期而有限。

  四、交易方式的选择

  通过上述两项基本面,我们得出初步结论,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周期内,黄金的价格投机功能要多于黄金的价值投资功能。

  笔者曾经发表过一篇关于定投投资者如何调仓获利文章,就是基于上述价格投机中叠加交易的一些引导,如果按照价值投资来做黄金交易,我们复盘最近十年的历史走势,除了金融危机的那几年里,并没有发现基于黄金本身价值而产生的高收益。而通过投机交易来看,收益波动的空间带来的利润则较为可观。

  五、中长期的交易机会

  中长期的交易套利机会颇多,全球经济合作大于分歧,已是全球主要共识,经济的发展取决于经济数据和货币政策,并不取决于战争和武力。

  基于对美联储和中国周期性政策与经济基本面的理解,笔者认为,至少未来三年内黄金的波动不会有太大的表现,依然是在各种战争和地缘政治为炒作因素的大区间反复的震荡,变成一个基于避险假设下的资产组合的套利工具,投资者应当划定出大区间,适度的从价值投资中解放出来以价格投机的视角来调仓操作。

  当我们把黄金这件事看明白了,也就能更好的配置家庭的资产,更能有效的利用黄金这个工具,无论是杠杆交易还是实物金交易甚至是全额的定投分期储蓄,都能在结构化中有效的调整策略,这个前提是参与经济大环境下的各类地缘政治小热点里面去交易。

  六、参与交易的目的与自我认知

  要说明这个观点,主权国家发行信用货币的央行派购买黄金是为了给货币持有人上一个保险,主要出发点并不是需要增值,并且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使用这些保险,也就是抛售黄金来换美元,而在未来造成价格波动的依然是华尔街派利用突发信息制定的热点交易,目的是在热点产生的区间震荡下通过交易来促进资源的再分配而获利;而金商派为代表的产金用金企业,依然是在预售和套保中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至于中国大妈派我们可以忽略不计,他们无法撼动黄金价格,大多数的非理性购买和投机热情属于跟随性,经过这几年的波动情况来看,已经接受了由投资变成投机再变成事物金消费的事实,而经纪商则是相对重要的一环,投资者选择有着良好专业性的经纪商服务商,可以获得更多的操作指引性建议,任何基于公平公正市场的专业经纪商,都希望投资者持续盈利并长期参与。

  七,人民币国际化与黄金

  最近两年有三个标志性的事件,第一个事件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人民币纳入一揽子货币,标志着中国经济在世界舞台上的良好表现。第二个事件是欧洲宣布将五亿欧元储备金转为人民币外汇储备,达到外汇储备多元化。第三个事件是惠誉国际评级机构将中国货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为A+,展位为稳定。

  中国的黄金市场经过十五年来的健康发展,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市场参与者采用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交易模式。随着中国作为国际上第二大经济体的角色巩固,未来会有更多的特别是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沿线国家参与中国黄金的定价交易和以人民币为结算的贸易。鉴于此,中国黄金市场的整体发展是与潮流相符的,并能带动西金东移的定价机制健康发展,投资者可以根据这些基本面,完善基础知识,合理的配置黄金资产,诸如价值投资、价格投机、黄金定投调仓等几种方式参与到其中,完善家庭的黄金投资理财组合生态链。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最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手机订阅专家指导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最新直播
图文财经 专题报道